任意抽樣

任意抽樣

任意抽樣是審計人員在被審查的總體中隨意抽出一部分作為樣本進行審查、稽核的一種方法。它是現代審計發展初期使用的一種審計抽樣法。這種抽樣法對樣本的數量和內容都無一定的規律,也無科學根據,有很大的偶然性,很難保證審計工作的質量,只是為了減少審計工作量而已。隨著現代審計的發展,“任意抽樣”逐漸演變成“判斷抽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任意抽樣
  • 外文名:convenience sampling
  • 方法:“街頭攔人法”和“空間抽樣法”
  • 別稱:便利抽樣
  • 適用情況:適用於探測性調查
  • 所屬領域:數理統計
釋義,定義,解釋,適用情況,方法,優缺點,

釋義

定義

任意抽樣也叫“便利抽樣”,是指調查人員本著隨意性原則去選擇樣本的抽樣方式。

解釋

如在街頭路口把行人作為調查對象,任選若干位行人進行訪問調查;在商店櫃檯前把購買者當做調查對象,向他們中的任意部分人作市場調查等等;在劇院、車站、碼頭等公共場所,任意選擇某些人進行調查。可見,任意調查完全是根據調查者的隨意性任意選取的樣本。
任意抽樣是非機率抽樣中最簡便、費用和時間最節省的一種方法。但是,如果總體中單位差異較大時,抽樣誤差也較大。因此,一般說來,任意抽樣法多用於市場初步調查或對調查情況不甚明了時採用。

適用情況

任意抽樣的基本理論依據是,假設被調查總體的每個單位都是相同的。如果總體各單位的同質性很明顯,這種方式會取得較好的效果。
任意抽樣是非隨機抽樣中最簡單、最節省費用的一種方式,能較快的取得有關信息。但其偶然性比較大,因為在一定的時間、地點遇到的人是很偶然的。所以會造成取得的資料的可信度偏低,樣本的代表性較差,誤差也較大。
任意抽樣主要用於探測性調查,或某些時效要求較高的調查;流動特徵明顯、邊界不清的總體。
任意抽樣法適用於非正式的探測性調查或調查前的準備工作。一般在調查總體中每一個體都是同質時,才能採用此類方法。但是實踐中並非所有總體中每一個體都是相同的,所以抽樣結果的偏差較大,可信程度較低,抽取的樣本沒有足夠的代表性。因此,在正式市場調查時,很少採用任意抽樣法。

方法

任意抽樣又稱便利抽樣,是根據調研者的方便與否來抽取樣本的一種抽樣方法。“街頭攔人法”和“空間抽樣法”是方便抽樣的兩種最常見的方法。
“街頭攔人法”是在街上或路口任意找某個行人,將其作為被調研者進行調研。例如在街頭向行人詢問其對市場物價的看法,請行人填寫某種問卷等。
“空間抽樣法”是對某一聚集的人群,從空間的不同方向和方位對他們進行抽樣調研,如在商場內向顧客詢問對商場服務質量的意見;在勞務市場調研外來勞工打工情況等。
任意抽樣簡便易行,能及時取得所需的信息資料,省時、省力、節約經費,但抽樣偏差較大,一般用於非正式的探測性調研,只有在調研總體各單位之間的差異不大時,抽取的樣本才具有較高的代表性。

優缺點

任意抽樣技術簡便易行,可以及時取得所需的資料,節約時間和費用。調查人員從工作方便的角度出發,在調查對象範圍內隨意抽選一定數量的樣本進行調查。如調查人員對年輕的北京市民的消費傾向作調查,就可直接選擇同學或朋友作為訪問對象,立即開展調查,迅速獲得調查分析所要的資料。這種方法簡便易行,可及時獲得所需資料,節約時間和費用。
但是,實踐中並非所有總體中每一個體都是相同的,所以抽樣結果偏差較大,可信程度較低,它的樣本沒有足夠的代表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