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行(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人物)

任我行(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人物)

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的人物,「日月神教」教主,武學修為深不可測,是江湖上數一數二的人物。雖然名副其實的自大狂妄,專橫驕傲,卻也不只一味自大,擁有類似政治家的精明眼光與手腕。

在練習吸星大法時走火入魔,導致其教主之位曾一度被東方不敗奪去,但最終與令狐沖向問天等人合力奪回,但仍被他的繡花針擊中失去一眼。

任我行重奪教主之位後功力更勝從前,幾無敵手,一心統一江湖,令武林各派聞風喪膽,意欲消滅「少林派」、「武當派」、「五嶽劍派」等,在華山大會師上,卻因年老體衰,暈眩而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任我行
  • 別名:任教主、任老魔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職業:日月神教教主
  • 主要成就:梅莊比劍、少林三戰,重奪日月神教教主之位 大戰五嶽劍派
  • 女兒:任盈盈
  • 女婿:令狐沖
  • 武功:吸星大法
  • 門派:日月神教
  • 登場作品:《笑傲江湖
  • 屬下:向問天 上官雲
人物生平,武功絕學,外貌描寫,人物評價,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任我行並未練教主世代相傳的“葵花寶典",僅修習“吸星大法”。
在教中,任我行對待東方不敗,猶如手足一般,提拔他為教中的副教主,教中一應大權都交給了他。其時教主潛心修習這吸星大法,要將其中若干小小的缺陷都糾正過來,教中日常事務便無暇多管。
不料東方不敗狼子野心,面子上對教主十分恭敬,什麼事都不敢違背,暗中卻培植一己勢力,假借諸般藉口,將所有忠於教主的部屬或是撤革,或是處死,數年之間,教主的親信竟然凋零殆盡。教主是個忠厚至誠之人,見東方不敗處處恭謹小心,而本教在他手中也算一切井井有條,始終沒加懷疑。
任我行原欲提拔東方不敗為副教主,更把日月神教的鎮教之寶"葵花寶典"傳給東方不敗,但遭叛變,囚禁西湖底。
後遇到前來比劍的令狐沖,趁機脫逃,得日月神教向問天所救。
他與向問天再回梅莊找”江南四友“算賬,又遇上了令狐沖,向令狐沖邀請加入,但卻被拒絕並離開。
他與向問天在少林寺找到了女兒任盈盈,與少林方證大師等人約定三戰。任我行佯攻余滄海使得方證大師中計贏得第一場比試,第二場比試因左冷禪自創了寒冰真氣,在和任我行交手中用寒冰真氣克制住了任我行的吸星大法,並把任我行全身凍僵,一動也不能動。第三場比試因沖虛道長先前比試劍招時輸給了令狐沖因此直接認輸讓他們離開,但岳不群卻不肯放過,以沖靈劍法迷惑令狐沖並使其重傷。隨後任我行、任盈盈帶令狐沖離開。
其後與令狐沖、任盈盈和向問天一起上黑木崖對付東方不敗以重奪教主之位。由於東方不敗修習"葵花寶典"而武藝高強,令狐沖、任我行和向問天等人聯手不但仍無法取勝,而且漸漸處於下風,於是任盈盈轉而刺殺東方不敗的姘夫楊蓮亭,使東方不敗分心,最後露出破綻,被令狐沖、任我行和向問天三人擊中要害。任我行趁東方不敗身受重傷之際將他殺死,但仍被他的繡花針擊中失去一眼。
任我行重奪日月神教教主之位後,一心統一江湖,意欲消滅少林派、武當派、五嶽劍派等,在華山大會師上,卻因年老體衰,暈眩而逝。
任我行去世後,女兒任盈盈暫代教主之位。

武功絕學

吸星大法:承繼從大理段氏流傳的逍遙派北冥神功”正宗,不須肌膚相觸,只要對方運勁攻來,內力便會通過兵刃而傳導,練有此功者即可將對方的內力吸收,化成自己體內的內力,將內力散入經脈,或將真氣排出,如散入經穴,再匯而為一,那便多一分強一分了,正邪兩派談及吸星大法無不談虎色變。

外貌描寫

任我行身材甚高,一頭黑髮,穿的是一襲青衫,長長的臉孔,臉色雪白,更無半分血色,眉目清秀,只是臉色實在白得怕人,便如剛從墳墓中出來的殭屍一般。

人物評價

倪匡:任我行是“厲害人物”的典型,武功高,手段狠,深謀遠慮,做每一件事都經過縝密的安排,甚至看得出東方不敗的深謀,而將“葵花寶典”送給了東方不敗,引東方不敗“欲練神功,引刀自宮”,將東方不敗害成了不男不女的怪物。任我行這樣的厲害人物,是最可怕的人物,權謀詐術之深,令人防不勝防。金庸將任我行這一方面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看了令人不寒而怵。任我行是上上人物 。
韋星:如果說任我行是一個想要稱霸武林的殘暴梟雄,麥克白就是一個野心勃勃的野心政客,他們都是冷酷、偏激、殘忍,但由於各自具體的生活情景不同,兩者的形象也有所差異。

影視形象

年份飾演者出自影視版本
1978
香港邵氏電影《笑傲江湖》
1984
香港無線電視劇《笑傲江湖》
1985
台灣台視電視劇《笑傲江湖》
1992
香港電影《笑傲江湖Ⅱ東方不敗
1996
香港無線電視劇《笑傲江湖》
2000
台灣中視電視劇《笑傲江湖》
2000
新加坡電視劇《笑傲江湖》
2001
內地電視劇《笑傲江湖》
2013
內地電視劇《笑傲江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