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資源二次開發

人才資源二次開發是指通過有效的組織管理形式,對具有專業技術和豐富的黨政經營管理經驗的離退休老年人才智力資源進行開發利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人才資源二次開發
  • 外文名:Second development of human resources
  • 一級學科:人力資源
意義,原則,

意義

隨著我國全面進入老齡化社會,每年有大量的老年人退出勞動崗位,雖然根據法定年齡離退休,但他們有效的勞動年齡並沒有結束,老年人中的知識群體,是最活躍、最積極的部分,是資源富集的銀髮寶藏和成熟人才。積聚著政治、技術、知識、經驗等方面的優勢,按從事專業性質劃分大致可分為三部分:一是黨政領域的人才資源;二是科技領域的人才資源;三是經濟領域的人地資源。許多老年人才離開工作崗位後,想把長期積累的專業知識、實踐經驗盡其所能發揮出來,為黨為人民做出新貢獻,為金色的晚霞增光添彩,因此,實施人才二次開發,滿足了老同志發揮自身特長,繼續參與社會服務的人生價值追求,有利於實現“老有所為”的健康老齡化。

原則

堅持“自覺自愿和量力而行”的原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