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二線

京滬高鐵二線

京滬高鐵二線,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 高速鐵路主通道中的第二縱,京滬高鐵通道的第二條線路,又稱京滬高鐵第二通道

規劃路線:北京天津黃驊濱州東營濰坊臨沂新沂宿遷淮安揚州泰州南通上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京滬高鐵二線
  • 外文名:The Beijing-Shanghai High-speed Railway the eastern line
  • 最新進展:規劃設計中
  • 鐵路等級:高速鐵路
  • 途經省份/////
  • 途徑主要城市天津東營濰坊臨沂、宿遷、淮安、南通
  • 又稱京滬高鐵第二通道
  • 特點:東營-濰坊彎
  • 設計時速:北京-南通段350KM/h,其餘未知
  • 鐵路定位:客運專線
規劃路線,最新進展,北京至天津段,天津至濰坊段,濰坊至臨沂段,臨沂至淮安段,淮安至上海段,建設意義,

規劃路線

國家中長期高速鐵路網規劃國家中長期高速鐵路網規劃
最新京滬高鐵二線節點城市:北京天津黃驊濱州東營濰坊臨沂新沂宿遷淮安揚州泰州南通上海

最新進展

北京至天津段

規劃中

天津至濰坊段

2017年4月10日,受中國鐵路總公司委託,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作為招標代理機構,就天津至濰坊鐵路項目進行勘察設計一次性總體招標。
2018年11月6日-7日,中國鐵路總公司組織沿線省市,對天津至濰坊高鐵重要節點進行了現場踏勘,並在濰坊市召開了預可研審查會議。
全線設定塘沽站濱海站、大港東站、黃驊北站、海興南站、無棣東站、濱州站東營南站壽光北站、濰坊濱海站、濰坊北站
天津至濰坊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滬高鐵二通道的組成部分。為貫徹落實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加快完善高速鐵路網”的要求,鐵路總公司、天津市、河北省、山東省擬合資建設本項目。由鐵路總公司啟動項目的前期工作,開展項目勘察設計招標工作。

濰坊至臨沂段

2016年5月16日,魯南高鐵與京滬高鐵二通道方案銜接協調會議在山東省發改委(濟南)召開,會議由山東省發改委副主任趙東主持。會議確定,京滬高鐵二通道縱貫臨沂市,採取東進西出方式與規劃建設的魯南高鐵臨沂北站分場並站,採用線上候車站房、高架落客平台的形式,與魯南高鐵臨沂北站同步建設高鐵綜合樞紐站;在臨沂高鐵北站建設高鐵動車所,並規劃建設高鐵物流園區。在臨沂市建設京滬高鐵二通道與魯南高鐵的東西兩條連線線,有效實現兩條高鐵的互聯互通。

臨沂至淮安段

京滬高鐵二線臨沂至淮安段京滬高鐵二線臨沂至淮安段
臨(沂)至淮(安)高速鐵路,簡稱臨淮高鐵,又名臨淮客運專線,是京滬高鐵“第二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該線路起自臨沂,途經郯城縣江蘇新沂、經宿遷東站,終至淮安東。
2016年5月25日,山東省臨沂市地方鐵路局黨組書記、局長馮軍帶隊赴江蘇省淮安市鐵路建設辦公室,協商對接臨沂至淮安高速鐵路建設工作。
2016年3月2日,江蘇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赴中國鐵路總公司進行會談時,江蘇提出了建設意見,中國鐵路總公司同意建設這條鐵路。2016年3月25日發布了項目可研招標公告,並由中鐵五院中標負責開展項目的預可研等設計工作。
2017年,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告訴記者,根據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2030),京滬高鐵“第二通道”的線路確定為北京-天津-東營-濰坊-臨沂-淮安-揚州-南通-上海高速鐵路。寧淮鐵路與沂淮鐵路建設已列入江蘇省“十三五”鐵路發展規劃,這將使得“第二通道”從新沂近距離直線引入淮安,經寧淮高鐵到達南京,接北沿江高鐵到達上海,寧淮鐵路與沂淮鐵路如按350公里時速設計,將形成全線均為350公里時速的完整快速通道。還將實現與京滬高鐵在南京的交匯,並聯通寧杭高鐵、寧合高鐵等,進一步建成南京都市圈與京津冀連線的“中軸式”縱向通道,大大縮短遼東半島乃至整個東北地區南下東南沿海的鐵路里程,必將成為中國東部地區又一條新的重要的經濟大動脈。
2018年1月,宿遷市交通運輸局局長鐵路辦主任沈學標:隨著寧淮高鐵的獲批,按照省里的規劃,寧淮高鐵還將北延,直達沭陽縣,再通往徐州新沂,目前寧淮高鐵北延已經通過省里的規劃。接下來,宿遷交通部門將把這個項目作為重點積極努力推進。寧淮是江蘇全資在做的這條鐵路,也可以全資來做新沂到沭陽到淮安的鐵路,這是沒有問題的,第二個總體上來說,它的路徑是符合國家的規劃的,從鐵道部長期的規劃項目來看,從新沂到沭陽到淮安是可以併入到國家的通道裡面去的,我們也爭取在國家規劃裡面能夠列進去,那么國家規劃近期沒有大的規劃,那么我們想十四五的國家規劃可以把它列進去,我想這個目標不遠的未來也是可以實現的。

淮安至上海段

經連淮揚鎮、北沿江高鐵入滬(上海)。

建設意義

京滬高鐵二線建成後可緩解現有京滬高鐵運能緊張的壓力,貫通京津冀、環渤海、魯蘇腹地、長三角,拉動沿線地區的經濟成長和社會發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