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深港高速鐵路

京廣深港高速鐵路

京廣深港高速鐵路,由京廣高速鐵路及其延伸線廣深港高速鐵路共同組成,其中京廣高速鐵路中國一條建設中的高速鐵路幹線,也是中國中長期鐵路規劃的“四縱四橫”客運專線之“一縱”。

京廣深港高速鐵路與京廣鐵路實現客貨分線運輸,有助於緩解京廣線超負荷的運輸壓力,並且能夠與徐蘭客運專線京滬客運專線滬昆客運專線京哈客運專線等新建的高速、快速客運通道相連線,共同實現中國高速鐵路網的構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京廣深港高速鐵路
  • 外文名:Beijing-Guangzhou-Shenzhen-Hongkong High-Speed Railway
  • 別稱:京港高速鐵路、京港客運專線
路段詳情,改造工程,

路段詳情

京廣深港高速鐵路簡稱京港高鐵,全長預計約為2240公里,走向與現在的京廣線基本並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專家黃強2009年3月9日透露,中央4萬億資金拉動下,聯結北京和香港,貫通華北、中原、珠三角的京港高速鐵路將提前8年完工,預計在2012年京港兩捷運路交通就可以實現“夕發朝至”,最多只需10小時即從香港抵達北京。“京港高鐵建成後,中國鐵路將實現‘客貨分流’”。黃強表示,由京港高鐵負責客運,由京廣鐵路負責貨運,這樣不僅滿足客運快速、舒適的需要,也給貨運留下更大空間。
聯結北京和香港,貫通京津、華北、中原、中南、珠三角、港澳,京港高鐵是中國南北交通高速客運大動脈,設計時速為350公里,最高試車時速、最高時速可達380公里,是中國境內線路最長的高速鐵路,也是世界上線路最長、線路最為複雜的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線路全長約2240公里。預計在2012年京港兩捷運路交通就可以實現“朝發夕至”,最多只需10小時即從香港抵達北京。
京廣深港高速鐵路使用的軌道、列車與2008年通車的京津高鐵類似。軌道設計為雙線、時速350公里,列車則主打中國自主創新的和諧號CRH3型動車組列車。這種軌道和列車的組成,曾達到時速394.3公里,創造出世界上正在運營的軌道列車最高速度。
京廣深港高速鐵路是縱貫中國北部、中部、南部的高速交通大動脈,設計時速為350公里,最高試車時速、最高時速可達380公里,是中國境內線路最長的高速鐵路,是世界上線路最長的高速鐵路,是世界上線路最長的時速350公里及以上的高鐵線路,線路全長約2240公里,具有極其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戰略意義。

改造工程

京廣深港高鐵確定2015年底竣工
從深圳市中心的福田站到香港,工程正如期進展,確定於2015年底前完工具備通車條件,通車後,香港與內地實現高鐵聯通,進入國家16000公里的高鐵網。
目前,從深圳北站到福田12公里的雙線隧道在如期掘進,下穿中心區密集建築群的施工難點已經有了解決方案。
為了保持環境和節約土地資源,從福田到香港的西九龍採用地下隧道,全程運行時間在十五分鐘之內。從福田站到深港交界處大約還有六公里,過界隧道標段是皇崗到米埔段,記者進入隧道內看到,目前也在如期掘進。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方面不久前表示,香港方面能夠在2015年,如期完成香港界內26公里的工程,與深圳段工程同步實現高鐵的連線。通過京廣深港客運專線,香港可以與28個內地城市實現高速連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