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及貿易總協定

關稅及貿易總協定

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GATT) 是一個政府間締結的有關關稅和貿易規則的多邊國際協定,簡稱關貿總協定。它的宗旨是通過削減關稅和其它貿易壁壘,消除國際貿易中的差別待遇,促進國際貿易自由化,以充分利用世界資源,擴大商品的生產與流通。關貿總協定於1947年10月30日在日內瓦簽訂,並於1948年1月1日開始臨時適用。應當注意的是,由於未能達到關貿總協定(GATT)規定的生效條件,作為多邊國際協定的GATT從未正式生效,而是一直通過《臨時適用議定書》的形式產生臨時適用的效力。GATT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前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關稅及貿易總協定
  • 外文名: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
  • 縮寫:GATT
  • 簡稱:關貿總協定
  • 作用:促進國際貿易自由化
  • 時間:1947年10月30日
  • 實質:經濟聯合國
協定背景,協定宗旨,協定作用,產生過程,協定內容,全文,組織機構,主要活動,中國關係,局限性,

協定背景

20世紀30-40年代,世界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國際貿易的相互限制是造成世界經濟蕭條的一個重要原因。二次大戰結束後,解決複雜的國際經濟問題,特別是制定國際貿易政策,成為戰後各國所面臨的重要任務。
1946年2月,聯合國經社理事會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呼籲召開聯合國貿易與就業問題會議,起草國
際貿易組織憲章,進行世界性削減關稅的談判。隨後,經社理事會設立了一個籌備委員會。1946年10月,籌備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審查美國提交的國際貿易組織憲章草案。參加籌備委員會的與會各國同意在“國際貿易組織”成立之前,先就削減關稅和其它貿易限制等問題進行談判,並起草“國際貿易組織憲章”。1947年4月-7月,籌備委員會在日內瓦召開第二次全體大會,就關稅問題進行談判,討論並修改“國際貿易組織憲章”草案。經過多次談判,美國等23個國家於1947年10月30日在日內瓦簽訂了“關稅及貿易總協定”。按照原來的計畫,關貿總協定只是在國際貿易組織成立前的一個過渡性步驟,它的大部分條款將在“國際貿易組織憲章”被各國通過後納入其中。但是,鑒於各國對外經濟政策方面的分歧以及多數國家政府在批准“國際貿易組織憲章”這樣範圍廣泛、具有嚴密組織性和國際條約所遇到的法律困難,使得該憲章在短期內難以被通過。因此,關貿總協定的23個發起國於1947年底簽訂了《臨時議定書》,承諾在今後的國際貿易中遵循關貿總協定的規定。該議定書於1948年1月1日生效。此後,關貿總協定的有效期一再延長,並為適應情況的不斷變化,多次加以修訂。於是,“關稅及貿易總協定”便成為各國共同遵守的貿易準則,協調國際貿易與各國經濟政策的唯一的多邊國際協定。
關稅及貿易總協定標誌關稅及貿易總協定標誌

協定宗旨

關貿總協定的序言明確規定其宗旨是:締約各國政府認為,在處理它們的貿易和經濟事務的關係方面,應以提高生活水平、保證充分就業、保證實際收入和有效需求的巨大持續增長、擴大世界資源的充分利用以及發展商品生產與交換為目的。通過達成互惠互利協定,大幅度地削減關稅和其他貿易障礙,取消國際貿易中的歧視待遇等措施,以對上述目的做出貢獻。
世界貿易世界貿易

協定作用

關貿總協定實施以後,即開始進行全球多邊貿易談判,40多年來,經過多次關稅減讓談判,締約國關稅已有大幅度的削減,世界貿易已增長十幾倍,其在國際貿易領域內所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關稅及貿易總協定關稅及貿易總協定
1.總協定為各成員國規範了一套處理它們之間貿易關係的原則及規章。總協定通過簽署大量協定,不斷豐富、完善多邊貿易體制的法律規範,對國際貿易進行全面的協調和管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