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客運專線(京哈高鐵)

京哈客運專線

京哈高鐵一般指本詞條

京哈客運專線,又名京哈高鐵,京哈客專(簡稱)是中國一條正在建設中的高速鐵路客運專線,也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四縱四橫”客運專線中的“一縱”。該線路由北京市出發,途經河北省遼寧省吉林省,終到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並包括瀋大高速線、朝凌聯絡線、赤峰支線和通遼支線。

修建京哈客運專線,實現客貨分線運輸,將有效緩解京哈通道運輸能力緊張狀況,對於加強東北與關內廣大地區的聯繫與交流,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專線建成後,北京至哈爾濱的旅行時間有望由12小時左右縮短至5小時以內。

2018年12月29日,京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開通運行。京哈高鐵承沈段途徑河北省承德市和遼寧省朝陽市、阜新市,終至遼寧省瀋陽市,沿線設14座車站,線路全長506公里,初期運營時速300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京哈高速客運專線
  • 外文名:Beijing-Harbin high-speed railway
  • 所屬國家:中國
  • 起點:中國北京市
  • 終點: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 全長:約1250km
  • 類型:高速鐵路客運專線
  • 設計速度:350km/h
線路組成,開通運營,車站設定,

線路組成

京瀋段(京瀋客運專線),(北京-瀋陽),於2014年2月28日開工,預計2020年底竣工通車。(承德南-瀋陽段已於2018.12.29通車)
京哈線路京哈線路
沈哈段(哈大客運專線),(哈爾濱-瀋陽-大連),已通車。
盤營客運專線盤錦-營口),已通車。
朝凌高鐵聯絡線(朝陽-凌海),正在建設中。
赤峰支線(喀左-赤峰),正在建設中,預計與京瀋客專同期開通運營。
通遼支線(新民北-通遼),已通車。
京瀋高速鐵路客運專線方案研討會通報,京瀋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全長698公里,總投資在1245億元左右,設計時速350公里,經過北京、承德朝陽阜新、瀋陽等大中城市,全程運行時間約為2小時30分,比現有的瀋陽至北京高速動車組還要快一個半小時。
鐵道部和鐵路設計部門方面表示,按照計畫,京瀋高鐵將分為京瀋直達車和部分中途站停車等多種運行方式,往返兩地的民眾可以自由選擇。部分中途站停車的客車運行時間將長於3小時。
鐵路設計部門的最新訊息顯示,承擔設計任務的中鐵第三設計院,已經完成線路走向、主要站點等預可研工作,進入到工程可研階段。 已經於2013年前完成全線測量、鑽探等前期準備工作。
從2009年4月1日開始,在5月底前完成可研報告,這個工作效率比平時提高很多,可研報告已經於2009年批覆,環評報告於2013年12月5日正式批覆,2013年12月6日發改委正式批覆京瀋高鐵建設項目。
2014年5月份,工程正式啟動全面建設。
京哈客運專線京哈客運專線
途經遼寧省內3個城市的征地拆遷工作已從2014年1月全面開始,全線控制性工程之一的三棱山隧道已經於2014年2月28日正式開工建設。
鐵路設計部門相關負責人說:“由於鐵路還要穿越隧道,因此建成這條鐵路至少需要4至5年的時間。”根據工程進展推算,京瀋段承德南至瀋陽區間最快將於2018年底正式通車,而北京星火站至承德南站區間將爭取於2020年底開通運營。
沈哈段(哈大客運專線)
2012年12月1日,哈大高鐵開通,標誌著東北地區通往關內各地的快速客運網路初步形成哈爾濱至大連將由9小時縮短為約3小時。哈大高鐵縱貫東北三省,形成東北地區通往關內各地的快速客運網路。
而在京哈高鐵全線貫通後,北京至瀋陽、哈爾濱的列車旅行時間將分別約為3小時和5小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