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

交通運輸

交通運輸是研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基礎設施的布局及修建、載運工具運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運輸經營和管理的工程領域。其工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培養從事鐵路、公路、港口、海洋、航道、機場工程勘查、設計、施工與養護,機車、汽車、航舶及航空器運用工程,鐵道、公路、水路、航空信息工程及控制,鐵路、公路、水路及航空運輸規劃,經營和管理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交通是運輸和郵電的總稱。運輸是人和物藉助交通工具的載運,產生有目的的空間位移,郵電則是郵政和電信的總稱。交通運輸是經濟發展的基本需要和先決條件,現代社會的生存基礎和文明標誌,社會經濟的基礎設施和重要紐帶,現代工業的先驅和國民經濟的先行部門,資源配置和巨觀調控的重要工具,國土開發、城市和經濟布局形成的重要因素,對促進社會分工、大工業發展和規模經濟的形成,鞏固國家的政治統一和加強國防建設,擴大國際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發揮重要作用。總之,交通運輸具有重要的經濟、社會、政治和國防意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交通運輸
  • 外文名:communication and transportation
  • 方式鐵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
  • 發展方向:高速化,大型化,專業化和網路化
  • 學科類屬:工科
  • 套用範圍:全球
方式分類,空運,公路,鐵路,水運,管道,發展模式,政策取向,發展觀,發展規劃,管理體制,管理水平,發展系統,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交通運輸專業,

方式分類

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方式主要有鐵路運輸、公路運輸水路運輸航空運輸管道運輸。五種運輸方式在持技術上、經濟上各有長短,都有適宜的使用範圍。

空運

空運air transport;airfreight;airlift;air transportation 用飛機或其他航空器作為載體的一種運輸方式。也叫空中運輸。一般是比較急用的貨物,公路運輸不能符合客戶要求的時效的情況下客戶會選擇空運。空運以其迅捷,安全。準時的超高效率贏得了相當大的市場,大大縮短了交貨期,對於物流供應鏈加快資金周轉及循環起到了極大的促動作用。各大航空公司相繼投入大量航班分取貨運這塊蛋糕。但空運相對海運成本較高。
空運空運

公路

公路是為了聯接城市之間、鄉村之間、鄉村與鄉村之間和以及工礦基地之間的按照國家技術標準修建的,由公路主管部門驗收認可的道路。但不含田間或農村自然形成的小道。主要供汽車行駛並具備一定技術標準和設施的道路稱公路。中文所言的“公路”是近代說法,古文中並不存在,“公路”是以其公共運輸之路得名
交通運輸

鐵路

鐵路(railway,railroad,rail)是供火車等交通工具行駛的軌道。鐵路運輸是一種陸上運輸方式,以機車牽引列車在兩條平行的鐵軌上行走。但廣義的鐵路運輸尚包括磁懸浮列車纜車索道等非鋼輪行進的方式,或稱軌道運輸。鐵軌能提供極光滑及堅硬的媒介讓列車車輪在上面以最小的摩擦力滾動,使這上面的人感到更舒適,而且它還能節省能量。如果配置得當,鐵路運輸可以比路面運輸運載同一重量物時節省五至七成能量。而且,鐵軌能平均分散列車的重量,令列車的載重力大大提高。
鐵路鐵路

水運

水運是使用船舶運送客貨的一種運輸方式。 水運主要承擔大數量、長距離的運輸,是在幹線運輸中起主力作用的運輸形式。在內河及沿海,水運也常作為小型運輸工具使用,擔任補充及銜接大批量幹線運輸的任務。
交通運輸

管道

管道是用管子、管子聯接件和閥門等聯接成的用於輸送氣體、液體或帶固體顆粒的流體的裝置。通常,流體經鼓風機、壓縮機、泵和鍋爐等增壓後,從管道的高壓處流向低壓處,也可利用流體自身的壓力或重力輸送。管道的用途很廣泛,主要用在給水、排水、供熱、供煤氣、長距離輸送石油和天然氣、農業灌溉、水力工程和各種工業裝置中。
交通運輸

發展模式

改革以來,我國的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等運輸方式均得到較快的發展,而且隨著交通運輸事業市場化程度的不斷提高,各種運輸方式之間的市場競爭也已全面展開。但是,由於多年來運輸市場分屬不同部門管理,缺乏統一的總體規劃和政策指導,各種運輸方式發展很不平衡:公路高速發展,近幾年年投入2000多億元,高速公路已達3萬多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鐵路、水運相對發展緩慢,鐵路客運量十多年來一直徘徊不前,運輸份額持續下降,公路運輸承擔了大量的長距離大宗散貨運輸;銜接不同運輸方式的綜合運輸樞紐建設嚴重滯後,鐵路、公路和水運在同類客貨源上盲目競爭的現象較為普遍。
水運水運
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新要求,交通運輸的進一步發展必須走以提升系統協調能力為主的內涵式發展道路。首先,要滿足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需要,特別是滿足經濟社會向循環經濟、綠色經濟、生態經濟、知識經濟發展的基本需要;其次,要符合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對交通運輸的總體要求,建立安全、高效、經濟、協調、綠色的交通運輸體系;第三,交通對資源的占用、對環境的破壞及交通傷亡等要控制在國家允許範圍內,實現資源、環境、交通的和諧統一。
根據我國的國土、人口、資源分布和產業布局等特點,綜合評估各種運輸方式造成的土地占用、能源消耗、運輸費用、環境影響、運輸安全等成本效應,未來我國交通運輸應選擇“優先發展鐵路、促進鐵路公路協調發展”的戰略模式,既要擺脫對公路運輸過於依賴的發展束縛,也不能因強調鐵路發展而削弱其他運輸方式的發展。其發展思路可概括為三點:通過增加鐵路投資,加快鐵路發展,逐步提高鐵路在運輸市場中的份額並維持在合理水平;確保公路、水運、管道穩步發展,實現航空運輸快速發展;通過增量調整和存量升級,推動各種運輸方式在發展過程中按照比較優勢進行分工與協作,使運輸結構和運輸布局不斷趨於最佳化。
公路運輸公路運輸

政策取向

發展觀

交通運輸必須樹立科學的發展觀,轉變傳統的發展方式,從單一的數量、規模、速度型變為速度、規模、效益相統一;從單純重視交通經濟效益轉向經濟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相統一;從資源粗放消耗型變為資源集約使用型;由各方式各自發展向協調發展轉變;向生態、環保、安全型轉變。

發展規劃

根據國民經濟發展的總體規劃制定綜合運輸發展規劃,使各種運輸方式的部門規劃成為綜合運輸發展規劃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防止各種運輸方式或部門以自我為中心,各自規劃、各自建設、自成體系。綜合運輸發展規劃必須充分體現政府統籌發展各種運輸方式的思路和重點,從巨觀上、戰略上、全局性的高度,突出交通運輸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以及各種運輸方式彼此的協調發展等問題。

管理體制

充分發揮政府在交通運輸發展中的推進與引導作用,加快交通特別是鐵路改革步伐,構建新型交通運輸管理體制、調控機制與監管體系。加強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活動的監管力度,積極穩妥地推進基礎設施投融資和建設與運營機制的改革,確保為經濟和運輸服務業發展提供足夠的交通公共設施。改革交通運輸行業的價格管理制度,構建合理的市場價格形成機制,提高交通運輸行業的整體運行效率。

管理水平

發展節約能源、排放量小、技術先進的鐵、公、民航和水運運輸工具。加快發展高速、重載技術,貨櫃多式聯運技術和現代物流技術,推廣運輸技術與裝備的標準化與國際化。積極採用先進現代信息和通訊技術,重點發展交通運輸綜合管理信息系統、城市交通誘導系統、高速公路收費系統、車載路徑導航系統、交通信息系統等智慧型交通系統。提高運輸管理組織技術,以充分利用基礎設施的能力,發揮運輸工具的使用效率、降低資源損耗。

發展系統

重點建設由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組成的快速客運系統,以及由鐵路幹線和公路幹線組成的快速貨運系統。發展國際航運中心港口群及貨櫃運輸系統、散裝運輸系統、特種貨物運輸系統。建設散裝貨物、貨櫃貨物的聯合運輸系統。建設換乘便捷的旅客聯合運輸系統。發展公交優先的城市運輸系統。實現運輸組織的信息化、智慧型化。

取得的成績

1、運輸線路不斷延長,交通運輸布局有所改善。
2、運輸裝備數量不斷增加,技術水平有了提高。
3、客貨運輸量日益增長。
4、運輸服務質量不斷提高。
5、運輸法規建設有了長足進步。
6、運輸體制改革正穩步推進,運輸市場在不斷規範。
7、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增強,人才隊伍壯大。

存在的問題

1、運輸線路少,通達程度較低。中國鐵路、公路路網密度遠低於已開發國家,也低於某些開發中國家。
2、主要運輸方向上能力嚴重不足,“ “ 瓶頸” ” 狀況又現。鐵路幹線通過能力利用率普遍達到 80% 以上。其中京滬、京廣、京哈、京九、隴海、浙贛六大幹線,部分區段能力利用率已達 100% ,處於飽和、超飽和狀態。一些港口的某些貨類,特別是貨櫃泊位能力不足。一些公路區段,特別是臨近大城市的一些公路區段能力不足。
3、鐵路、內河發展相對滯後,運輸結構有待進一步最佳化。由於鐵路發展緩慢、內河水運的發展重視不夠,兩種運輸方式發展相對遲緩,他們的優勢沒有得到充分發揮。
4、交通運輸技術裝備水平有待提高,鐵路方面複線率、電氣化率還比較低,法國、德國、日本都在 50% 以上。公路方面在公路網中等外公路仍占 1/3。內河方面等級航道僅占 50% ,部分內河運輸船舶老舊,噸位小、技術水平落後。
5、運輸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交通安全狀況堪憂。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問題愈來愈突出,交通運輸發展對資源環境的影響日益顯現,這包括土地資源、水資源、沿海和沿江岸線資源、礦物質能源等。特別是石油消耗增長過快,有害物質排放及噪聲帶來的環境污染日益嚴重。

交通運輸專業

培養目標:主要培養以工科為基礎,具有紮實的汽車運用技術交通運輸系統規劃與管理、物流系統工程等方面專業知識,能獨立從事汽車運用與管理、物流系統規劃設計與管理的複合型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主要課程:高等數學工程力學、計算機套用、機械製圖與機械設計、自動控制理論、汽車學、汽車運用工程學、汽車行銷與保險、汽車檢測與診斷技術交通運輸工程學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物流學物流管理信息系統運籌學、管理學、物流裝備與技術、國際物流等。
就業方向:本專業所在的學科具有載運工具運用工程、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方向的碩士和博士學位授予權,畢業生可以繼續在本專業繼續深造。 本專業畢業生可從事汽車生產管理與質量控制、汽車產品行銷與技術服務,物流管理、物流技術與裝備系統開發工作;可以在國家、省、市的交通規劃、設計與管理部門等從事交通運輸組織、決策、規劃、設計等管理和技術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從事教學與科研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