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樞紐城市

交通樞紐城市

通常綜合交通樞紐可定義為: 位於綜合交通網路交匯處,一般由兩種及以上運輸方式, 高速公路、鐵路、幹線公路、航空港、陸路港等,重要線路、 場站等設施組成,為旅客與貨物通過、 到發、 換乘與換裝以及運載工具技術作業的場所,又是各種運輸方式之間、城市交通與城間交通的銜接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交通樞紐城市
  • 位於:綜合交通網路交匯處
  • 特點:一般由兩種及以上運輸方式組成
  • 地位:城市交通與城間交通的銜接處
背景,定義,建設理念,發揮優勢,軌道交通,配套工程,運營模式,

背景

以高速鐵路客運專線車站和軌道交通的引入形成的城市綜合交通樞紐處於飛速發展階段,對城市綜合交通樞紐效率能否發揮提出更高的要求,其發展理念的研究也越來越重要。從城市綜合交通樞紐定義入手,通過對城市綜合交通樞紐的建設必要性和包含內容以及綜合交通樞紐運營管理模式進行分析, 並結合于家堡交通樞紐站, 對城市綜合交通樞紐的發展理念進行探討, 對今後國內城市綜合交通樞紐設計和建設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議。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處於區域經濟中心地位的城市間交通運輸日益廣泛,交通運輸業發展的重點轉變為城市和地區之間的線路或通道連線的建設上。城市和地區之間主要以鐵路、 航空和公路為主,高速公路和鐵路客運專線發展勢頭迅猛, 尤其是高速鐵路客運專線車站的引入,對處於通道節點位置的大型和特大型城市的城市綜合交通樞紐效率能否發揮, 提出更高的要求。城市軌道交通樞紐及其周邊成為城市中最具活力的地區, 也成為城市副中心,因此對城市綜合交通樞紐發展理念的研究也越來越重要。
交通樞紐城市交通樞紐城市

定義

目前國內關於交通樞紐的明確分級方面的研究較少,各個城市在規劃及建設中關於城市綜合交通樞紐所制定的標準沒有統一的研究體系。通常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可定義為: 位於綜合交通網路交匯處,一般由兩種及以上運輸方式, 重要線路、 場站等設施組成,為旅客與貨物通過、 到發、 換乘與換裝以及運載工具技術作業的場所,又是各種運輸方式之間、城市交通與城間交通的銜接處。從區域來看,一個城市是一個整體,必須要有兩種及以上外部交通重要線路與城市連線, 並有相應的場站與城市內部交通銜接, 才能叫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對單一運輸方式交通重要線路與城市連線,並有相應的場站與城市內部交通銜接,叫單一的交通樞紐城市,如公路樞紐城市、 鐵路樞紐城市。
隨著城市規模大型化、 人員流動高度化,城市土地資源極度短缺,城市交通流量非常密集,最大限度地利用效率最高的軌道交通手段成為大型和特大型城市解決交通問題的重要手段。綜合交通樞紐站作為城市綜合客運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是市內外交通轉換關鍵節點,樞紐所在區位條件、 銜接方式種類、 銜接方式數量、 銜接的軌道交通線路數和樞紐換乘客流量等是主要指標。
綜合交通樞紐一般由高速鐵路車站(機場航站樓)、 軌道交通車站及公交、 社會及計程車停車場市政配套設施及相應的信息、 管理服務等幾部分組成。

建設理念

國內建成及正在建設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的規劃、 設計和建設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發揮優勢

從北京南站、 天津站、 虹橋站等大型公共運輸樞紐看,國鐵車站成為解決大城市中心地區城市對外交通的主要手段。從世界上比較成功的例子看,在大城市中心實現城市內外交通一體化並避免與城市交通衝突,大城市中央車站大型化、 綜合化和立體化是根本出路。許多新型交通樞紐的產生是以鐵路客站為中心的,但同時也具備城市內部交通樞紐的特性。由於城市土地資源極度短缺,以及城市交通流量非常密集,即便最大限度地利用效率最高的軌道交通手段, 也必須通過高架和地下的立體方式, 以實現大城市對外交通與城市交通的對接。
交通樞紐城市交通樞紐城市

軌道交通

城市軌道交通的引入對提高樞紐及城市交通的整體效率至關重要。從軌道交通的發展來看,城市軌道交通作為大運量、 速度快、安全、 準點、 保護環境、 節約能源和用地的快速公共運輸方式[ 4], 本身具有較大的社會效益。從增大交通出行客流量、 減輕地面交通投資壓力、 減少乘客的出行時間和費用、 節約大量能源、減少環境污染等多方面進一步增加社會經濟效益。

配套工程

以鐵路、 公路客站及機場為主體而形成的客運樞紐,由於到發客流量大,往往會發展成大型市內外綜合換乘樞紐。這些樞紐主要依靠軌道交通線路將客流輸送到城市各個角落,同時一般配套設定地面公交站、 社會停車場、 計程車營運站等市內交通設施。因此,應重點研究樞紐內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與其他交通方式的銜接配合,包括其線路與其他交通方式線路的銜接和其車站與其他交通方式車站的換乘銜接兩個方面。

運營模式

城市交通樞紐是各城市落實國家!十一五發展規劃,建設現代交通體系的重大基礎設施。這些城市交通樞紐除了具有設計複雜、 施工難度大、 協調關係多、 工期時間緊, 投資額度大等超大型複雜工程項目的特點以外,還具有多元投資主體、 多使用主體、 多項目建設等鮮明特點。該類基礎設施項目要獲得高水平的工程質量和運營效果必須來自各方的利益相關者真誠合作,建立利益共同體。因此城市交通樞紐項目建設中組織方式、機制和管理模式變得日益重要。城市交通樞紐工程運營管理體制是從城市交通樞紐的基本屬性出發, 確定樞紐的運營管理主體及其管理範圍。運營管理機制則從運營管理主體的角度出發,探討其對城市交通樞紐工程運營管理的組織方式、企業經營的盈利機制、 公共安全的管理、 控制及預警機制以及對設備系統的接口設計、 運營控制、維護等管理機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