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二醛

戊二醛

戊二醛, 分子式為C5H8O2,帶有刺激性氣味的無色透明油狀液體,溶於熱水。對眼睛、皮膚和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可作為食品工業加工助劑,菌消毒劑、鞣革劑、木材防腐劑,藥物和高分子合成原料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戊二醛
  • 外文名:Glutaric dialdehyde
  • 分子量: 100.1158
  • 分子式: C5H8O2
  • 閃點:66°C
  • 密度:0.947g/cm3
  • 熔點:-5℃
  • 別名:戊二醛、膠醛
  • 含量:50%
  • 包裝:25或200公斤桶裝
基本信息,理化特性,類別,安全信息,危害性,發展,產品用途,使用方法,注意事項,物性數據,毒理學數據,生態學數據,分子結構數據,計算化學數據,性質與穩定性,貯存方法,安全術語,風險術語,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戊二醛
中文別名:戊二醛,溶液;膠醛
英文名稱:Glutaric dialdehyde
英文別名:Glutaraldehyde Solution BP;Pentanedial;1,5-Pentanedial;glutaraldehyde sol,F. E. M.,~50% in H2O;glutaraldehyde sol,for E. M.,~25% in H2O;glutaraldehyde grade I;glutaraldehyde 50% aqueous solution*photographic;glutaraldehyde grade I 50% aqueous*solution;glutaraldehyde grade I 70% aqueous*solution;Glutaraldehyde, 25% Aqueous Solution;Glutaraldehyde 50% solution;Glutarldehyde;Glutaraldehyde
戊二醛戊二醛
CAS No.:111-30-8
EINECS:203-856-5
分子式: C5H8O2
分子量: 100.1158

理化特性

外觀與性狀:略帶刺激性氣味的無色或微黃色的透明油狀液體。
熔點:-5℃
沸點:189°C at 760 mmHg
閃點:66°C
密度:0.947g/cm3
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3.4
蒸汽壓:0.583mmHg at 25°C
溶解性:溶於熱水、乙醇、氯仿、冰醋酸乙醚等有機溶劑。
儲運特性:庫房通風低溫乾燥; 與氧化劑、食品添加劑分開存放,
用途:殺菌消毒劑、鞣革劑、木材防腐劑,藥物和高分子合成原料等。

類別

有毒物品
毒性分級 中等毒
可燃性危險特性 水溶液不燃; 受熱分解放出氣體可燃; 火場放出辛辣刺激煙霧
儲運特性 庫房通風低溫乾燥; 與氧化劑、食品添加劑分開存放
滅火劑 泡沫、二氧化碳、砂土
職業標準 TWA 0.8 毫克/立方米; STEL 1.2 毫克/立方米

安全信息

危險品標誌 T,N,Xn
危險類別碼 36/37/38-42/43-34-23-22-50-23/25-41-37/38-20/22
安全說明 23-26-36/37-45-36/37/39-61
危險品運輸編號 UN 2922 8/PG 2
WGK Germany 3
RTECS號 MA2450000
F 8-10-23
HazardClass 8
PackingGroup II
毒害物質數據 111-30-8(Hazardous Substances Data)

危害性

健康危害:吸入、攝入或經皮吸收有害。對眼睛、皮膚和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吸入可引起喉、支氣管的炎症、化學性肺炎、肺水腫等。本品可引起過敏反應。
環境危害: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險:本品可燃,具強刺激性。
危險特性: 遇明火、高熱可燃。與強氧化劑接觸可發生化學反應。其蒸氣比空氣重,能在較低處擴散到相當遠的地方,遇火源會燃燒。容易自聚,聚合反應隨著溫度的上升而急驟加劇。若遇高熱,容器內壓增大,有開裂和爆炸的危險。
職業防護:戊二醛可引起局部皮膚黏膜刺激,並有報導引起過敏性接觸性皮炎、哮喘、鼻出血、鼻炎等, 因此接觸戊二醛溶液時應戴厚的橡膠手套和眼罩以防液體濺入眼內。 為了降低室內空氣中戊二醛的濃度, 室內必須有良好通風設備; 盛放的戊二醛容器上方應配備有局部排風罩,配製溶液、放入和取出物品時必須及時加蓋以防戊二醛蒸發。頻繁接觸戊二醛的特殊人群如護士等,短期會產生致敏現象,對視覺器官和呼吸道危害較大;長期易導致職業性氣喘。

發展

戊二醛被譽為繼甲醛和環氧乙烷消毒之後化學消毒滅菌劑發展史上的第三個里程碑。作為生產戊二醛系列殺菌劑的原液,本品具有甲醇含量低,無致歧變、無積毒的特點,廣泛用於消毒滅菌、製藥等行業。
戊二醛屬高效消毒劑,具有廣譜、高效、低毒、對金屬腐蝕性小、受有機物影響小、穩定性好等特點。適用於醫療器械和耐濕忌熱的精密儀器的消毒與滅菌。其滅菌濃度為2%,市售戊二醛主要有:2%鹼性戊二醛和2%強化酸性戊二醛兩種。鹼性戊二醛常用於醫療器械滅菌,使用前應加入適量碳酸氫鈉,搖勻後,靜置1小時,測定pH值。pH在7.5-8.5時,戊二醛的殺菌作用最強。戊二醛殺菌是其單體的作用,當溶液的pH達到6時,這些單體有聚合的趨勢,隨pH上升這種聚合作用極迅速,溶液中即可出現沉澱,形成聚合體後會失去殺菌作用。因此鹼性戊二醛是一種相對不穩定的消毒液,2%強化酸性戊二醛是以聚氧乙烯脂肪醇醚為強化劑,有增強戊二醛殺菌的作用。它的pH低於5,對細菌芽胞的殺滅作用較鹼性戊二醛弱,但對病毒的滅活作用較鹼性戊二醛強,穩定性較鹼性戊二醛好,可連續使用28天。
(1)殺菌原理:醛類消毒劑對微生物的殺滅作用主要依靠醛基,此類藥物主要作用於菌體蛋白的巰基、羥基、羧基和氨基,可使之烷基化,引起蛋白質凝固造成細菌死亡。
(2)主要優缺點
優點:
①戊二醛屬廣譜、高效消毒劑,可以殺滅一切微生物;
②可用於不耐熱的醫療器械的滅菌;
③戊二醛在使用濃度下,具有刺激性小、腐蝕性低、安全低毒;
④受有機物的影響小,20%的有機物對殺菌效果影響不大。
缺點:
①滅菌時間長,滅菌一般要達到10個小時;
②戊二醛有一定的毒性,可引起支氣管炎及肺水腫;
③滅菌後的醫療器械需用餾水充分沖洗後才能使用。
(3)殺菌作用:鹼性戊二醛屬廣譜、高效消毒劑,可有效殺滅各種微生物,因而可用作滅菌劑,但強化酸性戊二醛殺芽胞效果稍弱。

產品用途

【用途一】殺菌消毒劑、鞣革劑、木材防腐劑,藥物和高分子合成原料等。
【用途二】用作顯微鏡檢驗的固定劑
【用途三】與鉻結合鞣製牛、豬、羊服裝革、手套革。宜於在低溫(0℃以下)密封避光保存。本品對眼睛和皮膚有強烈的刺激性,取用時應戴眼鏡、手套等防護用具。不能與含酚類的植物鞣劑和合成鞣劑混用。
【用途四】戊二醛是一種低毒的化學防腐殺菌劑,我國規定可用於蔬、果的保鮮,最大使用量為0.05g/kg,殘留量不大於5mg/kg。
【用途五】戊二醛用於消毒、製藥、鞣革,用作電子顯微鏡及彩色顯像管的堅膜劑。該品用來生產中樞興奮藥山梗菜鹼鹽酸鹽。戊二醛是一種速效、廣譜的化學滅菌劑,在常溫下低濃度的戊二醛水溶液即可對許多微生物表現出活性,對繁殖型的細菌,病毒,分枝桿菌、致病性黴菌和細菌芽孢有高度滅菌效果,且對人毒性很低,有人稱本世紀初使用甲醛,30年代使用環氧乙烷等化學殺菌消毒劑,目前戊二醛是第三個里程碑。197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存三品作為B型肝炎病毒消毒劑。在已知醛中,戊二醛是一種最好的蛋白質交聯劑,交聯的特點是活性高,反應快,結合量高,產物穩定,對沸水、酸、酶的抵抗能力強,因此用戊二醛鞣製的皮革具有優異的耐汗、耐熱、耐皂洗等性能。
【用途六】戊二醛被譽為繼甲醛和環氧乙烷消毒之後化學消毒滅菌劑發展史上的第三個里程碑。作為生產戊二醛系列殺菌劑的原液,戊二醛(111-30-8)系列殺菌劑具有甲醇含量低,無致歧變、無積毒的特點,廣泛用於消毒滅菌、製藥等行業.
戊二醛(111-30-8)屬高效消毒劑,具有廣譜、高效、低毒、對金屬腐蝕性小、受有機物影響小、穩定性好等特點。適用於醫療器械和耐濕忌熱的精密儀器的消毒與滅菌。其滅菌濃度為2%,市售戊二醛主要有:2%鹼性戊二醛和2%強化酸性戊二醛兩種。鹼性戊二醛常用於醫療器械滅菌,使用前應加入適量碳酸氫鈉,搖勻後,靜置1小時,測定pH值。PH在7.5-8.5時,戊二醛的殺菌作用最強。
戊二醛殺菌(111-30-8)是其單體的作用,當溶液的pH達到6時,這些單體有聚合的趨勢,隨pH上升這種聚合作用極迅速,溶液中即可出現沉澱,形成聚合體後會失去殺菌作用。因此鹼性戊二醛是一種相對不穩定的消毒液,2%強化酸性戊二醛是以聚氧乙烯脂肪醇醚為強化劑,有增強戊二醛殺菌的作用。它的pH低於5,對細菌芽胞的殺滅作用較鹼性戊二醛弱,但對病毒的滅活作用較鹼性戊二醛強,穩定性較鹼性戊二醛好,可連續使用28天。
【用途七】戊二醛是僅次於乙二醛的最重要的飽和直鏈脂肪族二元醛。戊二醛被譽為第三代化學滅菌劑,同時還是一種優良的鞣革劑、蛋白質交聯劑、高效殺菌消毒劑、生物酶和細胞的組織固化劑。廣泛套用於醫藥、衛生、石油化工、輕工業部門以及科研領域。

使用方法

滅菌處理:只有浸泡法一種。
將清洗、晾乾待滅菌處理的物品浸入2%的戊二醛溶液中,加蓋,浸泡10h,無菌操作取出,用滅菌水沖洗乾淨,並無菌手續擦乾後備用,鹼性戊二醛使用14天。 消毒處理:浸泡法。
將被消毒處理的物品浸入2%戊二醛溶液中,加蓋。一般為細菌繁殖體污染,浸泡10min,肝炎病毒污染浸泡30min,取出後用滅菌餾水沖洗乾淨並擦乾。
擦拭法:用2%的戊二醛溶液擦拭細菌繁殖體污染的表面,消毒作用10min,肝炎病毒污染表面,消毒作用30min。

注意事項

①2%酸性戊二醛對金屬有腐蝕性;2%中性戊二醛對手術刀片等碳鋼製品有腐蝕性,使用前應先加入0.5%亞硝酸鈉防鏽。
②戊二醛殺菌效果受pH影響大,用酸性或強化酸性戊二醛浸泡醫療器械時,應先用0.3%碳酸氫鈉調pH7.5-8.8。pH超過9.0時,戊二醛迅速聚合則失去殺菌能力。
③2%鹼性戊二醛室溫只可保存2周,其餘劑型可保存4周。
④戊二醛對皮膚黏膜有刺激性,接觸溶液時應戴手套,防止濺入眼內或吸入體內。
⑤配製戊二醛要用蒸餾水,盛放戊二醛溶液的容器要乾淨。
⑥用戊二醛消毒或滅菌後的器械一定要用滅菌蒸餾水充分沖洗後再使用。

物性數據

1. 性狀:帶有刺激性特殊氣味的無色或淡黃色透明狀液體。
2. 密度(g/mL,20℃):1.06
3. 相對蒸汽密度(g/mL,空氣=1):未確定
4. 熔點(ºC):-6,純戊二醛熔點約-14
5. 沸點(ºC):187-189(分解)
6. 沸點(ºC,常壓):101
7. 沸點(ºC, 1.33kPa):71-72
8. 折光率(25ºC):1.4338
9. 閃點(ºC):未確定
10. 比旋光度(º):未確定
11. 自燃點或引燃溫度(ºC):285
12. 蒸氣壓(mmHg,25ºC):未確定
13. 飽和蒸氣壓(kPa, 20ºC):19.95
14. 燃燒熱(KJ/mol):未確定
15. 臨界溫度(ºC):未確定
16. 臨界壓力(KPa):未確定
17. 油水(辛醇/水)分配係數的對數值:未確定
18. 爆炸上限(%,V/V):未確定
19. 爆炸下限(%,V/V):未確定
20. 溶解性:溶於水,易溶於乙醇、乙醚等有機溶劑。性質活潑,易聚合氧化,與含有活潑氧的化合物和含氮的化合物會發反應。不易燃,遇明火、高熱可燃。

毒理學數據

1、皮膚刺激:戊二醛對人和動物的皮膚黏膜有刺激性。5%戊二醛能引起嚴重的刺激反應症狀,但2%戊二醛僅使皮膚染上了發亮的棕色。
2、全身毒性:戊二醛對人的全身毒性反應輕微。
3、急性毒性:2%強化酸性戊二醛小白鼠靜脈:LD5026±1.6mg/Kg死亡時間4天;大白鼠靜脈:LD5024±2mg/Kg死亡時間0~2天;小白鼠口服:LD50 298±25mg/Kg死亡時間6天;大白鼠口服:LD50233±11mg/Kg死亡時間1~2 天;2%鹼性戊二醛小白鼠靜脈:LD50 15mg/Kg;大白鼠靜脈:LD50 9.8mg/Kg;小白鼠口服:LD50 352mg/Kg;大白鼠口服:LD50 252mg/Kg;大鼠一次吸入25%和50%戊二醛溶液濃縮蒸氣6~8hr,未引起實驗動物的死亡。

生態學數據

對水體是極其危害的。對呼吸道黏膜、眼睛和皮膚有刺激作用,刺激性比甲醛、乙二醛小。經常處理戊二醛溶液時

分子結構數據

1、 摩爾折射率:25.58
2、 摩爾體積(cm3/mol):105.7
3、 等張比容(90.2K):248.8
4、 表面張力(dyne/cm):30.7
5、 極化率(10-24cm3):10.14

計算化學數據

1.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0.5
2.氫鍵供體數量:0
3.氫鍵受體數量:2
4.可旋轉化學鍵數量:4
5.互變異構體數量:3
6.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34.1
7.重原子數量:7
8.表面電荷:0
9.複雜度:51.1
10.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2.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3.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共價鍵單元數量:1

性質與穩定性

1.能隨水蒸汽揮發。純度在98%以上的戊二醛在室溫下可保存數日不變,但純度低時易聚合成不溶性玻璃體。戊二醛在水溶液中游離態存在不多,大量的是不同形式的水合物,而大多數是環狀結構的水合物。高濃度戊二醛不易保存,50%戊二醛水溶液聚合反應不顯著。
純品無色透明油狀液體,一般以25%~50%的水溶液存在。略帶有刺激性的特殊的類似變質的水果味道;易溶於水(混溶),可於乙醇,乙醚等有機溶劑。本品性質活潑,易聚合氧化,與含有活潑氧的化合物和含氮的化合物會發生反應,與蛋白質的反應主要是羰基與蛋白質分子中的氨基的反應,在已知的醛中,本品是一種最好的蛋白質交聯劑。本品具有優良的殺菌性能,對本酶的活性影響不大,多數酶在控制條件下可以被固定,交聯而不失活。

貯存方法

1.密封於陰涼、乾燥處保存,冷藏。或充氬氣密封於0℃以下避光保存。
2.確保工作間有良好的通風設施。儲存的地方遠離氧化劑。

安全術語

S26In case of contact with eyes, rinse immediately with plenty of water and seek medical advice.
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S36/37/39Wear suitable protective clothing, gloves and eye/face protection.
穿戴適當的防護服、手套和護目鏡或面具。
S45In case of accident or if you feel unwell, seek medical advice immediately (show the label whenever possible.)
若發生事故或感不適,立即就醫(可能的話,出示其標籤)。
S23Do not breathe vapour.
切勿吸入蒸汽。
S61Avoid release to the environment. Refer to special instructions / safety data sheets.
避免釋放至環境中。參考特別說明/安全數據說明書。
S36/37Wear suitable protective clothing and gloves.
穿戴適當的防護服和手套。

風險術語

R22Harmful if swallowed.
吞食有害。
R23Toxic by inhalation.
吸入有毒。
R34Causes burns.
引起灼傷。
R42/43May cause sensitization by inhalation and skin contact.
吸入及皮膚接觸可能致敏。
R36/37/38Irritating to eyes, respiratory system and skin.
刺激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
R34Causes burns.
引起灼傷。
R50Very toxic to aquatic organisms.
對水生生物有極高毒性。
R23/25Toxic by inhalation and if swallowed.
吸入及吞食有毒。
R20/22Harmful by inhalation and if swallowed.
吸入及吞食有害。
R37/38Irritating to respiratory system and skin.
刺激呼吸系統和皮膚。
R41Risk of serious damage to the eyes.
對眼睛有嚴重傷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