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聯盟

亞洲大學聯盟

亞洲大學聯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由清華大學於2016年3月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發起成立,旨在促進亞洲大學間的全面合作和深入交流,發揮大學在解決區域性和全球性問題中的重要作用。

2017年4月29日,亞洲大學聯盟成立大會暨首次峰會將在清華大學舉行。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日本東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高校將作為亞洲大學聯盟創始成員單位參加峰會。

基本介紹

聯盟成員,組建背景,組建目的,組建意義,創始主席單位,

聯盟成員

亞洲大學聯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簡稱AUA)是清華大學於2017年4月發起成立的首個以亞洲高等學府為主體的大學聯盟,涉及“一帶一路”沿線等14個國家和地區的15所高等院校,清華大學為聯盟創始主席單位,聯盟成員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日本東京大學、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印度尼西亞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緬甸仰光大學、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斯里蘭卡科倫坡大學、沙特國王大學阿聯大學、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

組建背景

亞洲大學聯盟仿照的是已有的世界大學聯盟的構想。2000年,來自五洲四海的20所大學組成世界大學聯盟(WUN),是一個全球化的教學科研聯盟組織。討論問題主要是氣候變化、公共衛生、全球高等教育研究和文化認知等四個領域。2000多位科研人員和高校學生與聯合國基金會、世界銀行、經合組織、世衛組織等國際性組織開展全球調研。歐美主要國家都有大學參加,包括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澳大利亞悉尼大學,英國的謝菲爾德大學等,中國成員是浙江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而亞洲地區的大學合作也不是第一次提出,早在2003年,聯合國環境署和同濟大學就倡導提出亞太地區大學聯盟(RUC)。聯盟成員包括中國的同濟大學、澳大利亞的新南威爾斯大學格利菲斯大學臥龍崗大學,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泰國的亞洲理工學院,以及美國耶魯大學森林與環境學院等。主要針對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問題進行相關討論。現在清華大學提出的亞洲大學聯盟不局限於某一領域,是在科研、教育、學術等全景全方位促進亞洲的高等教育事業通力合作。
2016年春季,清華大學對外宣布將牽頭髮起亞洲大學聯盟,得到了亞洲眾多高校的積極回響。2016年9月,聯盟籌備會議在北京成功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聯盟章程草案,並就聯盟的組織架構、運行模式和項目活動等達成了共識。2017年4月29日,亞洲大學聯盟成立大會暨首次峰會將在清華大學舉行。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日本東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高校將作為亞洲大學聯盟創始成員單位參加峰會。屆時,聯盟還將發布亞洲高等教育年度報告。

組建目的

清華大學邀請了20餘所亞洲重要國家和地區的代表性高校共同發起成立亞洲大學聯盟。聯盟擬採取年會與年度活動相結合的活動組織形式,並以博鰲亞洲論壇作為聯盟重要活動和相關合作成果展示的平台,依託博鰲亞洲論壇的豐富資源促進亞洲大學之間以及大學與政府、工商界等之間的交流合作,包括亞洲大學聯盟峰會、亞洲大學聯盟學生論壇和學生教育科技文化交流項目。
高等教育不應該只有西方一種聲音,東方的教育思想也有很多值得傳播、傳承、珍惜的內容。區內各個高校應共同探討亞洲的價值,亞洲大學的辦學理念,提升亞洲大學在全球範圍的話語權,促進亞洲大學,促進亞洲高等教育的發展。
組織形式
清華大學邀請了20餘所亞洲重要國家和地區的代表性高校共同發起成立亞洲大學聯盟。聯盟擬採取年會與年度活動相結合的活動組織形式,並以博鰲亞洲論壇作為聯盟重要活動和相關合作成果展示的平台,依託博鰲亞洲論壇的豐富資源促進亞洲大學之間以及大學與政府、工商界等之間的交流合作,包括亞洲大學聯盟峰會、亞洲大學聯盟學生論壇和學生教育科技文化交流項目。
亞洲大學聯盟將會採取年會與年度活動相結合的組織形式,依託博鰲亞洲論壇,促進亞洲各大學之間的學術交流;加快頂尖科技成果從學界向業界的流動速度,推進學校與政府、企業之間的實踐合作。聯盟的成立,會極大的促進亞洲科研事業的通力合作;整合教育資源,實現優勢互補。屆時,學者、學生之間的交流將更加便利,有效應對亞洲以世界未來發展共性問題和挑戰,為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發展的亞洲夢”作出貢獻。

組建意義

亞洲大學聯盟的建立有利於匯聚亞洲的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共同培養根植於亞洲多元化文化環境的青年領袖人才;有利於促進國際創新合作,有效應對亞洲乃至世界未來發展面臨的共性問題和挑戰;有利於加強亞洲各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之間的文化交流,加深亞洲國家和地區之間的理解和互信,促進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發展的亞洲夢”;有利於整體提升亞洲區域高等教育質量和科技創新能力,推動亞洲高等教育的崛起。

創始主席單位

5月2日,亞洲大學聯盟首次理事會會議在北京舉行。來自聯盟15所創始成員大學的校領導參加會議。理事會一致選舉清華大學為聯盟創始主席單位,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擔任聯盟創始主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