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燈獎

五燈獎

《五燈獎》系列節目是台灣電視公司台視)委外製作的綜藝節目,同時也是台灣電視史上除了各台新聞以外最長壽的節目,播出期間長達33年(1965年10月9日至1998年7月19日),成員包括《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田邊俱樂部——歌唱擂台》、《才藝五燈獎》、《新五燈獎》與《五燈獎》等五個節目。製作單位先後有國華廣告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清華廣告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百利廣告事業有限公司,最高收視率是73.9%(1971年)。

基本介紹

起源,標誌,節目系列,主持人,口號,內容介紹,規則,紀錄,影響,名人,停播,後續,惡搞版,

起源

1965年,日本田邊製藥台灣子公司“台灣田邊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台視委外製作的電視歌唱競賽節目《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就是《五燈獎》的前身。該節目的起源是,台灣田邊製藥首任社長木下勇有一次看到日本沖繩地區一個電視節目在當地頗受歡迎,內容是由非職業表演者報名參加的各項才藝表演。木下勇把這個節目型態引進台灣,由該公司行銷企畫何耀宗負責執行節目策畫工作,本意是為了增加台灣社會對田邊製藥“五燈標誌”的認同感。《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早在1962年9月即開始籌畫工作,一面招考主持人和助理人員,一方面遴選樂隊,並做無數次的模擬演出;另一方面,向台視申請“現場觀眾表演節目”製作權。開播之前,台視原先不敢放心由台灣田邊製藥及國華廣告公司(台灣田邊製藥的廣告代理商)來製作現場節目;因為當時完全由歌星作職業性演出的現場節目《群星會》製作時都會覺得吃力了,更遑論由全無經驗的觀眾表演,而且國華廣告公司完全沒有製作電視節目的經驗,電視節目的製作亦非田邊製藥的老本行。後來,當時的台視總經理周天翔觀摩外國的電視節目之後,發現由觀眾報名參加的節目非常多,而且效果都不錯,回國後即支持《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開播。1965年10月7日,在台視第一排演場舉辦的《田邊俱樂部》開播前審查會議上,台視終於準許《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開播,《五燈獎》系列節目的歷史就此開始。
標誌標誌

標誌

《五燈獎》的標誌是五燈標誌。“五燈獎”三字為紅色,“五燈獎”三字下方的三個新月形狀圖案為淺綠色。“獎”字的寫法是日文漢字的寫法。五燈標誌的底色是紅色,圖案是白色。五燈標誌代表《五燈獎》五大類型的單元:戲曲、舞蹈、技能、樂器、歌唱。

節目系列

《五燈獎》系列節目的播出期間如下:
《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自1965年10月9日起至1971年10月9日,每周六中午播出。製作人是王弘,製作單位是國華廣告公司,節目特色是看燈給獎。此階段又分三個節目型態:
1.個人參加的綜藝節目:1965年10月9日~1968年10月5日,播出30分鐘(13:00-13:30)。
2.個人與團體參加的綜藝節目:1968年10月12日~1970年10月10日,播出60分鐘(13:20-14:20,13:24-14:26,13:04-14:06,12:49-13:53)。
3.個人參加的綜藝節目:1970年10月17日~1971年10月9日,播出30分鐘(12:50-13:20)。
《田邊俱樂部——歌唱擂台》:自1971年10月12日起至1974年12月30日,每周日19:00~19:30。確立往後五度五關的衛冕比賽方式。製作單位是清華廣告公司。口號是:“高歌一曲五燈亮,五度五關獎五萬。”(“五度五關獎五萬”意即五度五關的獎金是新台幣五萬元。)
《才藝五燈獎》:自1975年1月起至1977年12月。節目特色為分五個項目,比賽將五個才藝分為歌唱、舞蹈、戲曲、樂器及技能,並設定為“五度五關獎五萬”。
《新五燈獎》:1978年1月1日起至1978年12月10日,每周日19:00~19:30。製作人是淺田誠彥,口號是:“新人搭檔不一樣,到底是誰想一想;五燈一亮見真相,珍聞奇事全上場。”
《五燈獎》:自1978年12月17日起至1998年7月19日。製作單位是百利廣告公司,歷屆製作人是楊瑞興、周麗霞等,播出時間多次變動。1991年6月2日至1998年7月19日,播出時間為每周日17:40~19:00、19:40~20:10。(每周日19:00~19:30播出《台視晚間新聞》、19:30~19:40播出《新聞橋》,所以《五燈獎》必須兩段式播出。)
《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田邊俱樂部——歌唱擂台》、《才藝五燈獎》、《新五燈獎》、《五燈獎》五者總計1701集。
1971年5月起,正聲廣播公司系統的八座廣播電台以廣播方式聯播《田邊俱樂部》,播出時間是每周日10:00~11:00,聯播電台包括正聲台北台、新竹台聲電台、正聲台中台、正聲嘉義台、正聲高雄台、正聲台東台及花蓮燕聲電台。

主持人

《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
李睿舟(1965年10月9日~1970年底)
歷任代理主持人:
吳非宋:當時在廣播界及舞台上極負盛名的主持人,曾單獨主持一次。因國語不夠標準及外型因素,使得播出效果欠佳。
王弘:該節目的製作人。由於李睿舟未前來主持,臨時由製作人代打一次。
李中成:1966年2月起,和李睿舟兩人輪流主持。
史艷文:當時紅極一時的黃俊雄布袋戲木偶。1971年前後,被商請主持一次。
孫伯堅、黃小冬夫婦:主持了四次。
田文仲、田錦旋:末期主持人,提升了收視率。
田邊俱樂部——歌唱擂台
辜敏治、邱碧治(1971年10月12日~1972年4月):辜敏治主持了半年,退而轉任節目企劃。
阮翎、邱碧治(1972年4月~1974年7月7日):丘碧治因懷孕即將臨盆而辭職。
阮翎、李明瑾(1974年7月14日~1975年1月)
才藝五燈獎
阮翎、李明瑾(1975年1月~1977年12月)
新五燈獎
倪北嘉、姜蓓莉(1978年1月1日~1978年12月10日)
五燈獎
阮翎、邱碧治(1978年12月17日~1988年5月18日)
丘碧治、廖偉凡(1988年5月25日~?):阮翎退休,退出主持。
趙英華、廖偉凡(?~1996年6月):丘碧治退休,退出主持。
和家馨、廖偉凡(1996年6月~1998年7月19日):末期主持人。

口號

《五燈獎》節目口號的分配情形,隨著“五度五關”獎金多寡而略有不同:
“五度五關獎五萬”時期
片頭音樂演奏前:“(男主持人:)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四個燈、五個燈!(女主持人:)《五燈獎》!”
主持人開場白:“(男主持人:)一二三四五燈亮,(女主持人:)五度五關獎五萬。(男主持人:)你來演,我來唱,大家都來看。(女主持人:)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
“五度五關獎十萬”時期
片頭音樂演奏前:“(男主持人:)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四個燈、五個燈!(觀眾:)《五燈獎》!”
主持人開場白:“(男主持人:)一二三四五燈亮,(女主持人:)五度五關獎十萬。(男主持人:)你來演,我來唱,大家都來看。(女主持人:)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觀眾、女主持人:)健康!”

內容介紹

《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是以單純的歌唱比賽為主,表演完畢馬上看燈給獎,並沒有衛冕制度。1968年10月12日起,《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節目長度改為60分鐘,前30分鐘為觀眾個人表演,後30分鐘為團體表演,團體分甲乙兩隊比賽。
《田邊俱樂部——歌唱擂台》也是以單純的歌唱比賽為主。節目內容依參賽者類型區分的有《軍人歌唱擂台》,依播出時節慶區分的有《耶誕歌唱擂台》、《暑假兒童歌唱擂台》。
《才藝五燈獎》起,改為綜合才藝競賽,最初只有三個項目(歌唱、舞蹈、才藝),並且每集固定邀請一位歌手上台打歌。節目內容有依參賽者類型區分的有《司機五燈獎》,依播出時節慶區分的有《暑假兒童五燈獎》、《寒假兒童才藝五燈獎》。
《五燈獎》推出的單元以歌唱競賽為主,也是每集固定邀請一位歌手上台打歌。這些歌唱競賽單元中,以歌曲語言區分的有〈國語歌唱比賽〉、〈閩南語歌唱比賽〉、〈日語歌唱比賽〉、〈手語歌唱表演比賽〉等,以參賽者類型區分的有〈小朋友歌唱比賽〉、〈雙胞胎歌唱比賽〉、〈爸爸歌唱比賽〉、〈發哥髮姐歌唱比賽〉、〈海運人員歌唱比賽〉等。《五燈獎》的其他單元有〈五燈之星歌唱擂台〉、〈流行熱舞比賽〉、〈神算金頭腦〉等。
《五燈獎》最初是以“五度五關獎五萬”為號召;廖偉凡加入主持之後,加碼為“五度五關獎十萬”,部分單元甚至加碼為“五度五關獎二十萬”。
1965年4月起,由於台灣中南部觀眾報名人數過多,《田邊俱樂部》開始不定時巡迴台灣各地舉辦試演會;目的在於舉辦預賽,並且與各地觀眾同樂。試演會的片段多半會在節目中播出。這個傳統一直延續到《五燈獎》停播為止。

規則

《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是由觀眾表演,然後將田邊製藥的商標加以“電動化”,用來評分:最高獎是五個燈全亮,最低獎是只亮一個燈;每得一個燈,則可獲得新台幣一百元。
《田邊俱樂部——歌唱擂台》參加演唱者以抽籤的方式決定表演的先後順序。開始時由樂隊任意演奏《田邊俱樂部歌集》(亦即《歌唱擂台》指定歌曲專集)中的某一曲,演唱者聞樂隊奏一小段前奏後即開始演唱。如演唱不好,馬上打一鑼聲,表示下台一鞠躬;如唱得不錯,則唱完此曲,再由評審給燈,然後以同一首歌曲接受第二位之挑戰。第一位演唱及第二位挑戰者之成績比較燈數,燈數高者即為一度一關優勝(燈數相同時,以五位評審之合計分數評定之);合計分數也一樣時,則以首先演唱之準擂台主為優勝,優勝者再接受第三位挑戰者之挑戰;接受挑戰勝過五人時,稱為一度五關準擂台主,可獲得新台幣五千元及紀念錦旗一面。二度五關準擂台主,可獲得新台幣一萬元及紀念錦旗一面;三度五關準擂台主,可獲得新台幣兩萬元及紀念錦旗一面;四度五關準擂台主,可獲得新台幣三萬元及紀念錦旗一面;五度五關擂台主,可獲得新台幣五萬元及擂台主錦旗一面。過度準擂台主衛冕失敗或終止演唱時,可獲得累計燈數獎金及半數的過度獎金和紀念錦旗一面。
《五燈獎》的〈國語歌唱比賽〉、〈閩南語歌唱比賽〉、〈小朋友歌唱比賽〉、〈五燈之星歌唱擂台〉、〈日語歌唱比賽〉、〈手語歌唱表演比賽〉等以歌唱比賽為主軸的單元,由一位挑戰者與一位衛冕者參賽。當挑戰者與衛冕者的演出一結束,就會揭曉兩方的燈數和分數。每個人的最高燈數為五個燈,最高分數為25分。燈數不同時,燈數高者獲勝,只顯示衛冕者的分數(若衛冕者已達到五度五關,則不顯示衛冕者的分數);燈數相同時必須比較雙方分數,分數高者獲勝;同燈同分時必須再賽一場,若再度同燈同分則判定衛冕者獲勝。衛冕者每獲勝一次,可晉升一關,並且得到對應關數的獎金。在總獎金五萬元時期,至每度的最高級第五關,則可獲得新台幣一萬元。若出現五個燈25分的情形,則稱保送過度(意謂無論是在第幾關,一律保送至下一個度的同一關)。為了避免《五燈獎》的商業色彩太濃,《五燈獎》所有參賽者在演出前,都必須簽下切結書,同意在演出後的半年內不和其他營利單位簽約。

紀錄

《田邊俱樂部——歌唱擂台》的第一位五度五關擂台主是花蓮觀眾王麗玉。
《田邊俱樂部——歌唱擂台》〈爸爸歌唱擂台〉兩位參賽者孔憲佽和林憲章,一個男高音、一個男低音,抽籤抽在一起,創了同燈同分,再比一次,最後以五個燈再度同燈同分。
1976年3月26日,《才藝五燈獎》榮獲六十五年度優良廣播電視節目金鐘獎優等獎。
1979年4月7日至1979年7月1日,《五燈獎》〈笛子演奏比賽〉參賽者陳中申創下多項紀錄:
1.第一位獲得五個燈次數最多的男性。
2.第一位獲得五個燈25分,保送過度(可以一次過五關)。
3.獲五度五關時間最短,不滿三個月。正常的情形是:若無同燈同分,則需要25周(也就是半年)才能獲得五度五關。
4.在節目中舉行婚禮。
1979年8月12日,《五燈獎》〈琵琶彈奏比賽〉的初次比賽中,呂秀齡、賴秀綢都得到五個燈24分。1979年8月19日,呂秀齡、賴秀綢在〈琵琶彈奏比賽〉中再決勝負,雙雙獲得五個燈25分,保送過度,分別得到新台幣五千元獎金。
《五燈獎》〈手語歌唱表演比賽〉是除了歌唱以外,單一比賽項目舉辦時間最長(自1983年至1997年)的。

影響

1978年1月8日,李明瑾主持的中視才藝競賽節目《六燈獎》開播(此乃國華廣告公司帶著李明瑾投效中視。於1988年2月13日停播),風格類似《五燈獎》,可以想見這類才藝競賽節目受到觀眾歡迎的程度。(同時,《才藝五燈獎》為《新五燈獎》所替代。)
1979年5月10日至1979年8月9日,華視亦曾仿製《才藝競賽七燈獎》,是一個兒童節目,不像《五燈獎》與《六燈獎》都是不分年齡的節目。
內地上海電視台在1990年代中後期曾出現過一個《五星獎大擂台》節目,如果一位選手連續五次衛冕可拿走最高獎金。節目的布景和規則和《五燈獎》頗為類似。
緯來兒童台《天才接班人》節目也有用到五度五關的設定。
全聯福利中心的一支廣告(米果篇)提到“同燈同分”一詞。

名人

已知下列人物曾經由《五燈獎》踏進演藝圈:
1.台灣原住民歌手張惠妹
2.來自高雄市的閩南語歌手蔡小虎,出道之前是豬肉攤的老闆,出道之後被稱為“豬肉王子”。
3.L.A.Boyz黃立行黃立成林智文)尚未出道時,曾經參加《五燈獎》〈流行熱舞比賽〉,連闖數關,並將美國的嘻哈舞蹈帶進台灣,引起大家的注意。
社交舞比賽)陳美安 陳建華姐弟在社交舞比賽中過關斬將,成為擂台主,後加入光輝錄影帶,一直到光輝倒閉後,他們開始淡出台灣娛樂圈。
〈兒童歌唱比賽〉第一位五度五關得主林俊逸,在過關後的1991年至1993年間陸續發行四張個人專輯,更以首張專輯《用愛擁抱世界》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丘碧治挾著主持《五燈獎》所累積的知名度,二十五歲時即高票當選為國大代表,加拿大。
廖偉凡成為知名的社教節目主持人。
中國小姐出身的趙英華的知名度因主持《五燈獎》而迅速提升,之後請辭主持工作,轉而與謝祖武聯合主演華視《台灣靈異事件》(1996年7月1日至2001年5月28日,每周一21:30~23:00播出),原職缺由和家馨接任至《五燈獎》停播為止。
其他參加過《五燈獎》的名人:
吳宗憲(與蘇芮共同參加〈情歌對唱比賽〉,衛冕至四度三關,因吳宗憲服兵役而放棄衛冕。)
周守訓(當時仍是個大學生的他,與幾個同學合組呆呆熊合唱團,參加〈民歌團體演唱比賽〉。)
吳淑敏(參加〈小朋友歌唱比賽〉,因演唱國語歌曲〈變色的長城〉最後一句時「走音」而衛冕失敗。)
溫梅桂、張秀美(1979年原住民歌唱比賽五度五關)
林宏銘(五度五關得主,警察兼台語歌手,是張秀卿的前夫,唱片專輯有《我乎你靠》、《天公伯的查某子》等。)

停播

《五燈獎》播出至後期,由於觀眾收視口味的變化,加上同時段深耕多年的中視大陸尋奇》、同時段新進的華視名偵探柯南》以及不同時段但同性質的三立綜藝台《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的興起,《五燈獎》的收視率變得每下愈況。1998年7月19日,《五燈獎》播出最後一集,內容是《五燈獎》33年歷史的總回顧;從此以後,《五燈獎》正式走入歷史。依據1998年11月12日《中國時報》第22版報導:《五燈獎》停播之前的每個月,為了補廣告量,台視得賠上新台幣兩、三百萬元。

後續

1999年4月4日至1999年9月26日,每周日21:00~22:00,東森綜合台播出《悅氏五燈挑戰賽》,由廖偉凡與于美人共同主持,由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悅氏”礦泉水獨家贊助。
2000年8月6日至2001年7月29日,每周日17:00~18:00,台視播出《五燈之星》,標榜“五度五關獎五十萬”,由廖偉凡與另兩位女主持人(周姿君、黃琬庭)共同主持,被視為正宗的《五燈獎》續集。該節目是由大東影藝股份有限公司製作,製作人是蘇振弘,獨家贊助商是遠雄人壽。五燈標誌的底色改為黃色,五燈標誌的主角改為一隻打領帶的北極熊(遠雄人壽的吉祥物)。但《五燈獎》製作人楊瑞興(已故,即百利廣告公司總經理)的兒子楊嘉誠曾表示,反對大東公司打著《五燈獎》旗號為《五燈之星》做宣傳。該節目停播之後,傳出了製作單位與參賽者之間的獎金糾紛:〈五燈之星 結尾高潮硬撐的?!〉、〈五燈之星拿不到50萬獎金 林宏銘怒告製作單位〉。
2007年2月17日、18日,TVBS-N播出回憶《五燈獎》的新年特別節目《五燈重現江湖》。
2007年3月12日,中天電視康熙來了》節目播出〈你來演我來唱 重現五燈獎〉,邀請《五燈獎》的一些“五燈之星”參加錄影。
2007年4月28日,台視45周年特別節目《齊天大勝:台視生日快樂》中,《五燈獎》獲頒“宇宙無敵長壽節目獎”,由和家馨吳淑敏領獎。
2007年3月17日,非凡電視《台灣真善美》節目播出〈尋找五燈之星上集〉,報導《五燈獎》的一些“五燈之星”的現況及才藝。
2007年4月21日,台灣田邊製藥舉辦〈五燈傳愛無聲演唱會〉,邀請《五燈獎》手語比賽的“五燈之星”表演手語,與台北市立啟聰學校的學生共同度過一個愉快的午後。
2007年4月22日,非凡電視《台灣真善美》節目播出〈尋找五燈之星下集〉,再次報導《五燈獎》的一些“五燈之星”的現況及才藝。
2007年9月29日,台灣田邊製藥於國立台灣大學綜合體育場舉辦五燈傳愛公益慈善晚會,邀請《五燈獎》出身的藝人及“五燈之星”共同展開慈善表演,節目內容涵蓋歌唱、樂器、舞蹈及手語,所得捐給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
2007年10月9日晚間,僑務委員會台灣警察專科學校舉行九十六年雙十國慶四海同心聯歡大會,由廖偉凡擔任主持人,安排《五燈獎》五度五關得主輪流上台表演。

惡搞版

1990年代初期,方芳主演的台視搞笑短劇節目《王牌登場》(播出時間:1991年7月1日至1992年10月30日,周一至周五19:40~20:00)曾經惡搞《五燈獎》。該集的《王牌登場》特地搭建了一個沒什麼景物的《五燈獎》布景,而且只請來廖偉凡扮演主持人。方芳扮演《五燈獎》〈國語歌唱比賽〉的參賽者。評分的結果是:第一個燈只是閃爍了兩次然後熄滅,最後沒有一個燈是亮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