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頭腦

金頭腦

《金頭腦》是超級電視台(台稱:超視)在2013年重金打造推出的全新大型益智節目,主持人為Janet胡瓜吳怡霈,超視頻道於2013年3月18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間十點至十一點播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金頭腦
  • 國家/地區:中國台灣
  • 類型:人文百科
  • 主持人Janet胡瓜吳怡霈
  • 製作公司:超級電視台
  • 首播時間:每周一至周五晚間十點至十一點
  • 播出頻道:超視頻道
  • 播出時間:每周一至周五晚間十點至十一點
  • 線上播放平台:PPTV聚力
  • 每集長度:1小時
節目介紹,主持陣容,獲獎情況,比賽方式,第一關(星期一),第二關(星期二),第三關(星期三),第四關(星期四),第五關(星期五),播出時間,收視情況,

節目介紹

《金頭腦》是超級電視台的大型益智節目,每周都會送出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每集有五關,周一到周五每天算一關,每天都會淘汰三到五個人,依照當周的挑戰者人數決定,每周都會邀請到不同類型的挑戰者共同挑戰周獎金,題目不限於一般大眾知道的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生物、理化、藝術與人文,還有卡通題、影片題、時事題、現場表演題、試吃題等等,題目很廣泛,所以參賽者必須要所有層面都涉略才可能贏得比賽。
主持人主持人
另外只要該周參賽者只要不是藝人或名人,而是一般各行各業的百姓,基本上都會保留2至6位的藝人名額。

主持陣容

Janet
胡瓜
吳怡霈(Janet有其他工作時的固定代班主持人,代班周次)

獲獎情況

《金頭腦》節目獲得台灣電視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以及“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的雙料入圍。

比賽方式

第一關(星期一)

資格賽
目前有三種比賽方式,如下:
積分淘汰賽:所有參賽者已翻牌的方式作答,從題目的四個選項中選出正確的答案,題目通常為六題,答錯累積三題的則淘汰,但通常要淘汰人數約為三到五人不等,但若淘汰人數太多,則進行敗部復活賽。
分組淘汰賽:5月13日開始,新增了分組淘汰賽的方式,每一組四到五人(通常依該周參賽者人數而定),以一題決定晉級或落入敗部復活。這讓所有參賽者都有上鏡的機會,也加強參賽者應題時的壓力。
分組積分淘汰賽:8月5日開始,新增了分組積分淘汰賽的賽制,和分組淘汰賽一樣每一組四到五人(通常依該周參賽者人數而定),以三題來進行積分賽,三題答題數最多者晉級,積分最少者則落入敗部復活,通常是兩人晉級,三人落入敗部復活,但是,如果三題結束,有一位以全對晉級,其餘分數相同(例如同為一題),則在會再追加一題,來決定晉級或落入敗部。
敗部復活
現在總共有三種不同的方式,如下:
第一種:以抽籤的方式或是自願答題的方式進行,由資格賽中淘汰的參賽者中在進行一次比賽,直到淘汰該集的人數為止。
第二種:2013年5月13日開始,總共有十道題庫,但是是以選號方式選題庫,參賽者事前並不知道十道題庫的題型,在參賽者選完題庫號碼後才由主持人公布題型,通常題庫十題不會完全用掉,但是也是有用完的機會,比賽法為被抽到上台的人從十題題庫中選擇題目,此時主持人會公布開題號的題型,答對者過關,答錯者則淘汰,直到淘汰人數達到該集預定人數,即結束敗部復活賽,其他沒被抽到的參賽者則自動晉級。
第三種:此種又稱為分組搶答賽,是2013年8月5日開始,新增的一種敗部復活方式,先以抽籤的方式將所有敗部復活的參賽者進行分組,每組三到四人(通常依敗部復活人數而定),再以按鈴搶答的方式進行比賽,規則與第四天的一對一搶答比賽相同,對者直接晉級,失敗者淘汰,也就是說三到四人中只有一個人能晉級,其他參賽者則遭淘汰。

第二關(星期二)

與第一關比賽方式相同。

第三關(星期三)

第三天的賽事是以扭蛋機抽題目的方式進行,本日的賽事會淘汰四到六位參賽者不等,同樣依照當周參賽人數決定。2013年4月3日開始,扭蛋機內增加黑色的魔球,魔球題通常為影片題,難易度被認定為最難的等級,但實際上不一定最難;4月17日開始,扭蛋機內增加J字樣的扭蛋,這是主持人Janet所出的題目,通常為旅遊與英文相關的題型,另外在5月15日的賽事中,有兩題是先前參加過節目的參賽者所出的題目,這也說明了一般民眾可以出題給製作單位,經專家討論認為題目可行便會加入扭蛋機內,8月7日起賽制全面升級紅色星星幸運球自己紅色幸運球自己作答和讓給別人作答。

第四關(星期四)

第四天的賽事,是一對一按鈴搶答。通常第一位參賽者由主持人抽答題者,另一位參賽者由剛被主持抽到的參賽者來抽,兩人按鈴搶答。當有題目兩位參賽者都答錯的話,會再重新問一題,直到淘汰其中一人為止。故本賽程留下二分之一參賽者進入第五日決賽。

第五關(星期五)

第五天賽事為決賽,分為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快問快答,題庫藏於數目與競賽者人數相同數量的手提箱中,由參賽者自己選擇箱子,然後對箱中題庫進行40秒的快問快答,取兩位答對題數最少的先淘汰。第二階段為自選題淘汰賽,現場有數位(一般為4位)不同領域的關主出題,由參賽者自由挑選領域,回答該領域關主所出題目、一共要答四題,最後留下兩位進行第三階段--最後總決賽。總決賽中,按照晉級順序依序選擇關主出題(若兩人同輪晉級則以剪刀石頭布決定誰優先選題),兩人搶答,采三戰兩勝制,三題中先答對兩題者為冠軍得主,

播出時間

超視:每周一至周五22:00~23:00(首播)
播出日超視重播時段備註
每周一至周日
00:00~01:00
每周一至周日
03:00~04:00
每周一至周五、周日
08:00~09:00
每周一至周六
13:00~14:00
每周一至周五
17:00~18:00
每周六至周日
22:00~23:00
每周日
14:00~19:00
東森戲劇台:每周六及周日15:00~17:00(連續播出兩集),每周六23:00~01:00,11:00~13:00、23:00~01:00,每隔周六11:00~13:00(連續播出兩集)。
馬來西亞Astro全佳HD2013年8月5日起,每周一至周五21:30~22:30 首播,每隔天01:00 和 11:30 重播。

收視情況

超視《金頭腦》收視開紅盤,在2013年4月20日播出名嘴參賽內容,創下0.7高峰,全台排名36,主持人胡瓜、Janet22日錄影前慶功,電視台特別送上加菜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