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石竹

五彩石竹

五彩石竹,別名:須苞石竹美國石竹十樣錦,(學名:Dianthus barbatus L.)屬中央種子目石竹科多年生草本,高30-60厘米,葉片披針形,花瓣通常紅紫色,有白點斑紋,蒴果卵狀長圓形,花果期5-10月。植物耐寒而不耐酷暑,石竹可以全草或根入藥。具清熱利尿、破血通經之功效。同屬植物300餘種。原產中國東北,華北、長江流域及東南亞地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五彩石竹
  • 拉丁學名:Dianthus barbatus L.
  • 別稱:須苞石竹、十樣錦、美國石竹等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 :中央種子目
  • :石竹科
  • 亞科:石竹亞科
  • :石竹族
  • :石竹屬
  • :五彩石竹
  • 分布區域:分布於中國東北,華北、長江流域及東南亞地區
  • 英文名:Multicolored carnation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栽培技術,種植方法,病害防治,主要價值,園林價值,藥用價值,五彩石竹與康乃馨,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30-60厘米,全株無毛。莖直立,有棱。葉片披針形,長4-8厘米,寬約1厘米,頂端急尖,基部漸狹,合生成鞘,全緣,中脈明顯。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花多數,集成頭狀,有數枚葉狀總苞片;花梗極短;苞片4,卵形,頂端尾狀尖,邊緣膜質,具細齒,與花萼等長或稍長;花萼筒狀,長約1.5厘米,裂齒銳尖;花瓣具長爪,瓣片卵形,通常紅紫色,有白點斑紋,頂端齒裂,喉部具髯毛;雄蕊稍露於外;子房長圓形,花柱線形。
蒴果卵狀長圓形,長約1.8厘米,頂端4裂至中部;種子褐色,扁卵形,平滑。花果期5-10月。

生長環境

其性耐寒而不耐酷暑,喜向陽、高燥、通風,和排水良好的肥沃壤土,種子發芽最適溫度為21-22℃。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五彩石竹是石竹科石竹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又名美國石竹,五彩石竹它的花期很長,而且花色新鮮,花色一般是紫紅色上面配有白色的斑點或者是條紋非常的特別、顯示,而且它的花量很大花期又特別的長,可開半年以上,是一種很好的園林綠化、花海製作、庭院觀賞植物。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東北,華北、長江流域及東南亞地區。

栽培技術

種植方法

常用播種、扦插和分株繁殖。種子發芽最適溫度為21至22℃。播種繁殖一般在9月進行。播種於露地苗床,播後保持盆土濕潤,播後5天即可出芽,10天左右即出苗,苗期生長適溫10-20℃。當苗長出4-5片葉時可移植,翌春開花。也可於9月露地直播或11-12月冷室盆播,翌年4月定植於露地。扦插繁殖在10月至翌年2月下旬到3月進行,枝葉茂盛期剪取嫩枝5-6厘米長作插條,插後15-20天主根。分株繁殖多在花後利用老株分株,可在秋季或早春進行。 例如可於4月分株,夏季注意排水,9月份以後加強肥水管理,於10月初再次開花。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石竹是宿根性不強的多年生草本花卉,多作一、二年生植物栽培。盆栽石竹要求施足基肥,每盆種2-3株。苗長至15厘米高摘除頂芽,促其分枝,以後注意適當摘除腋芽,不然分枝多,會使養分分散而開花小,適當摘除腋芽使養分集中,可促使花大而色艷。生長期間宜放置在向陽、通風良好處養護,保持盆土濕潤,約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夏季雨水過多, 注意排水、鬆土。石竹易雜交, 留種者需隔離栽植。開花前應及時去掉一些葉腋花蕾,主要是保證頂花蕾開花。冬季宜少澆水,如溫度保持在5-8℃條件下,則冬、春不斷開花。

病害防治

常有鏽病和紅蜘蛛危害。鏽病可用50%萎銹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噴酒,紅蜘蛛用40%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液噴殺。

主要價值

園林價值

石竹可以全草或根入藥。具清熱利尿、破血通經之功效。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石竹株型低矮,莖稈似竹,葉叢青翠,自然花期5-9月,從暮春季節可開至仲秋,溫室盆栽可以花開四季。花頂生枝端,單生或成對,也有呈圓錐狀聚傘花序,花徑不大,僅2至3厘米,但花朵繁茂,此起彼伏,觀賞期較長。花色有白、粉、紅、粉紅、大紅、紫、淡紫、黃、藍等,五彩繽紛,變化萬端。園林中可用於花壇、花境、花台或盆栽,也可用於岩石園和草坪邊緣點綴。大面積成片栽植時可作景觀地被材料,另外石竹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氣的本領,凡有毒氣的地方可以多種。切花觀賞亦佳。

藥用價值

竹林清風—-嶗山石竹茶嶗山石竹子,藥材名瞿麥,純野生草本植物,生長於山崖石縫中,故名石竹子。內含皂甙,糖類及維生素A、C,有清熱,消炎,利尿,通絡作用。《本草綱目》稱:味苦寒,無毒。
其作用有:治療關格諸癃結,小便不通,出刺,決癰腫,明目去翳,破胎墮子,下閉血。養腎氣,逐膀胱邪逆,止霍亂,長毛髮,主五林,月經不通,破血塊排膿,痔瘺並瀉血,眼目腫痛及腫毒,治浸淫瘡並婦人陰瘡。因嶗山石竹特殊的生長習性及嶗山的氣候環境,石竹子生長期長,每年採茶次數少,使得嶗山石竹茶營養豐富、品質自然純正且獨具特色,被當地人稱為“嶗山綠”,甚至暱稱為“嶗綠”。經精工製作而成的嶗山石竹茶,色澤翠綠,香氣馥郁持久,滋味鮮爽濃香,湯色鮮綠,葉底細嫩成朵,栩栩如生,飲後唇齒留香、甘醇生津,使人回味無窮,實為茶中極品。同時也確是上等保健飲料。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五彩石竹與康乃馨

說到石竹花,知道的人可能不多;可是提到康乃馨,人們就比較熟悉了。其實,我們常說的石竹花是包括中國石竹;美國石竹,又叫五彩石竹;香石竹,即人們常說的康乃馨、翟麥等的總稱。在我國、歐美乃至於在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把思念母親、敬愛母親的感情,寄託於石竹花,石竹花在世界上許多國家成為紀念“母親節”的標誌。
花語:純潔的愛·才能·大膽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石竹,鑲著白色滾邊的淡紅色花朵,不論什麼時候,總是給人一種楚楚可憐的感覺。白色的花邊看起來就像是一圈精緻可愛的蕾絲一樣。像是一位可愛的少女。很久很久以前,當人們看到生長在山野、河邊的石竹,一定是一面撫觸著可愛又楚楚可憐的小花,一面想著心中暗戀的人。
歷史傳說:說到石竹花,知道的人可能不多;可是提到康乃馨,人們就比較熟悉了。其實,我們常說的石竹花是包括中國石竹;美國中竹,又叫五彩石竹;香石竹,即人們常說的康乃馨、翟多等的總稱。在中國,在歐美,乃至於在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成為母親花,這其中就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傳說故事呢!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不知是哪朝哪代,在東北的一座大山中住著一戶普通人家,姓石。老兩口只有一個兒子名叫石竹。家裡沒有財產沒有土地,全靠石老漢進山挖藥為生。不幸的是石竹還剛呀呀學語的時候,石老漢在一次進山挖藥時摔死了。從此,母子二人相依為命,日子過得更艱難。石竹媽一人挑起了撫養兒子的重擔,她每天進山挖山貨去換點糧食,摻和著野菜一起熬粥吃。就這樣一晃十多年過去了,石竹媽歷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將石竹拉扯長大成一個十七八歲的大小伙子。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窮人家的孩子懂事早。石竹這孩子樣樣都好,里里外外幫襯著媽媽。只是打小吃苦受窮,身子骨十分瘦弱,不但
不能像別的小伙子一樣獨當一面地養活這個家,讓年邁的媽媽歇息歇息,而且從小就得了個見不得人的病——尿炕。十七八歲的大小伙子了,卻不敢提娶媳婦的事。唉,又窮又有病,誰肯來作這家的媳婦呢,兒子懂事不說,做娘的卻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石竹媽從此進山就不挖山貨了,她學著石老漢挖起了草藥。可年紀大了,哪爬得了那叢山峻岭,鑽得了那深山老林?再說,草藥千千萬萬,哪一味能治好兒子的病呢?可石竹媽不畏山高路險,每天都去挖藥,每次發現了新草藥,她就自己先用口嘗嘗:辛的、苦的、麻的、澀的,做媽的先嘗盡人間甘苦。有好幾次,她被草藥毒著了,腫了臉,紅了眼,但她趕快吃些清熱解毒的草藥,終於又化險為夷。就這樣尋尋找找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三年過去了,可能治好兒子病的草藥還是沒找到。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轉眼到了第三年的五六月間,這天,石竹攔住又要出門的媽媽,哭著說:“媽,別去了,我不治病,不娶媳婦了。您辛辛苦苦把我拉扯大,我不但沒能報答您,反而拖累您,做兒子的實在對不起母親啊。”石竹媽也含著熱淚,摸著石竹的頭說,兒啊,做娘的知道你孝順,但是,天下做母親的哪能眼看兒子被病痛折磨而不去拯救呢?再說,如果找到了能治好你病的藥,那就不但能治好你的病,也能治好天下有這病的其他人,不但了卻我這個做媽的心事,也幫了其他做媽的人。”說完,她就毅然出門了。這一次她走得更遠,爬得更高。可是奔波一天,還是沒有什麼新的發現。眼看天色已晚,山風陣陣,寒氣襲人。石竹媽不免嘆口氣,坐在一塊山石上歇歇腳。心想今天走遠了,今晚是趕不回去了。心裡惦記著生病的兒子,更想到自己年歲越來越老了,到時候別說爬山,連路也走不動了,怎么能再去找藥呢?她越想越急越傷心,禁不住老淚縱橫,兩串熱滾滾的淚珠一直落到山石縫裡。但沒想到奇蹟在這時發生了,只見熱淚倘過的山縫縫裡,忽然長出一株花兒來。這花株只有一尺來高,細條條的葉,枝頂生花。花朵不大,幾朵小花聚合在一起像一把傘,粉紅色的小花在山風吹拂下微微擺動,仿佛在向她問好。石竹媽趕緊揉揉眼睛,心想莫不是年紀大了,老眼昏花,在這山野里過去怎么沒有見過這么漂亮的花?可睜眼一看,那花還在那裡點頭微笑。石竹媽正驚訝之餘,又聽見一個甜甜的姑娘的聲音在說話:“老媽媽,把這花全棵拔去,回家煎水給兒子喝,它可以治好你兒子的病。”石竹媽只聽見聲音不見人,山野之中只有那花兒在微笑。石竹媽頓時明白了,這是花仙在幫助她,為她兒子治病呢。石竹媽一高興,人也來了精神,抬眼一看,啊,山野中星星點點長滿了這美麗的花兒呢。她趕緊拔了許多,抱著就往山下跑。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回到家,石竹正在著急,不知到哪兒去找媽媽。石竹媽高興地一五一十把山上的奇遇告訴了石竹,並按照花仙的 指點把采來的花連根煎水給石竹喝。藥一煎好,只覺草屋裡清香陣陣,石竹連服了三日,不但尿床的毛病治好了,人也變得精神多了,總覺得渾身有使不完的力氣一樣。石竹本來就是孝順孩子,病一好,他就再也不要媽媽上山挖藥去奔波勞累了。不久,他就娶了一房媳婦,一家人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此後,石竹媽採藥遇見花仙,並用這花草治好了兒子石竹毛病的訊息不脛而走,很快傳開了,凡得了類似那種毛病的窮人,都來找石竹媽要這花草去治病,沒有不靈的。人們感激花仙,更明白花仙也是被石竹媽的一片愛心所打動,才主動幫忙的。每次人們要找尋這花草時,都叫不出它的名兒,只知道是石竹媽找的花能治病,便順口叫它“石竹媽的花”,叫來叫去,就乾脆叫“石竹花”了。
五彩石竹五彩石竹
至今,石竹花仍是一味中草藥,對主治小便淋漓澀痛有特效。直至今日,石竹花也仍是一種最平凡的花,它沒有牡丹的富貴氣派,月季的風流不敗,芍藥的嬌艷多情,蘭花的芳香自賞……可是它代表了母親的偉大情懷。它像石竹的母親一樣,為了孩子不辭千辛萬苦,為了後代默默奉獻。天下沒有無母之人,石竹也就成為無人不愛之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