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風(青島建築)

五月的風(青島建築)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五月的風是坐落在青島“五四廣場”的標誌性雕塑,作者是黃震,高達30米,直徑27米,重達500餘噸,為我國目前最大的鋼質城市雕塑

該雕塑取材於鋼板,並輔以火紅色的外層噴塗,其造型採用螺旋向上的鋼板結構組合,以洗鍊的手法、簡潔的線條和厚重的質感,表現出騰空而起的“勁風”形象,給人以“力”的震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五月的風
  • 地理位置:山東省青島市
  • 開放時間:全天
  • 門票價格:免費開放
  • 作者黃震
  • 所屬城市:山東省青島市
  • 所屬國家:中國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形象特徵,地理分布,雕塑寓意,建造歷史,交通信息,作者簡介,

形象特徵

該雕塑以青島作為“五四運動”的導火索這一主題充分展示了島城的歷史足跡,深涵著催人向上的濃厚意蘊。雕塑整體與浩瀚的大海和典雅的園林融為一體,成為“五四廣場”的靈魂,高靖在那。
青島—五月的風青島—五月的風

地理分布

青島市區東部景區中具有代表性的是"五四廣場",五四廣場位於市級機關大樓南側,香港路與東海路以南,占地面積十萬平方米,因紀念青島作為“五四運動”導火索而得名。廣場以東海路為界分為南北兩部分,中軸線上市政府辦公大樓、隱式噴泉、點陣噴泉、"五月的風"雕塑及海上百米噴泉,富於節奏地展現出莊重、堅實、蓬勃向上的壯麗景象,在大面積草坪和風景林襯托下,更加生機勃勃,充滿現代氣息。主體雕塑"五月的風"以螺旋上升的風的造型和火紅的色彩,充分體現了"五四運動"反帝反封建的愛國主義基調和張揚騰升的民族力量。作品與周圍海天自然環境以及園區寧靜典雅、舒適祥和的氛圍有機地融為一體,形成園區蔚為壯麗的景觀。
五月的風五月的風

雕塑寓意

廣場主體雕塑《五月的風》高30米,直徑27米,採用螺旋向上的鋼體結構組合,以單純洗鍊的造型元素排列組合為旋轉騰升的“風”之造型,充分體現了五四運動反帝反封建的愛國主義基調和張揚騰升的民族力量。
五四廣場植物配置以四季常綠的冷季型草坪為主調,以小龍柏、金葉女貞、龜早冬青、紫葉小檗、豐花月季等組圖,構成富有現代園林氣息的大色塊花帶,松柏、合歡、耐冬等花木點綴其中,與主體雕塑和海天自然環境有機地融為一體,形成園區蔚為壯觀的景色。

建造歷史

五四廣場建於1997年,北依青島市市政府辦公大樓,南臨浮山灣,位於東部新區,市政府大樓南側,有大型草坪、音樂噴泉,以及標誌性雕塑“五月的風”,以螺旋上升的風的造型和火紅的色彩,充分體現了“五四運動”反帝反封建的愛國主義基調和張揚騰升的民族力量。對面海中有可噴高百米的水中噴泉,整個景區的氛圍顯得寧靜典雅、舒適祥和。這裡已成為新世紀青島的標誌性景觀之一。
五四廣場分南北兩部分,分布於中軸線上的市政府辦公大樓、隱式噴泉、點陣噴泉、《五月的風》雕塑、海上百米噴泉等富有節奏地展現出莊重、堅實、蓬勃向上的壯麗景色,在大面積風景林的襯托下更加生機勃勃,充滿現代氣息。

交通信息

乘317路公車在“五四廣場”站下車;或乘25路,26路,31路,104路,202路,225路,228路,232路,304路,314路,316路,318路,321路,501路,502路公車在“市政府”站下車南行。

作者簡介

黃震,自由藝術家,1965年生。主要作品有——城市雕塑:《五月的風》(青島五四廣場主題雕塑)、《拂曉》(宿州市中心廣場雕塑)《世紀樂章》(巢湖市世紀廣場雕塑)《日出》(舟山市主題雕塑)等。架上雕塑作品:《夏娃》《逝者如斯》《向弗洛伊德致敬》《滑行的腿》等。行為藝術作品:《葬花》《烤山芋》《幸福就是撓痒痒》《魘》(正在持續實施)《神壇》(即將實施)等。上海交通大學第二批“長江學者獎勵計畫”特聘教授。1988年12月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獲工學博士學位。1991年10月~1993年4月在日本群馬大學做博士後研究。1995年9月~1996年3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學任客座教授。從事發動機燃燒與排放控制、雷射流場測試和大氣污染控制研究工作。提出了燃油溶氣霧化和燃燒新概念、噴霧內部EGR控制發動機有害排放新理論。主持完成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科技重點攻關等多項研究項目。先後獲國家教委跨世紀優秀人才培養基金和上海市優秀青年科技啟明星計畫基金。獲省部級科技進步獎多項。發表論文60餘篇。頭銜: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第二批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跨世紀優秀人才培養計畫入選者,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層次人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