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冬

耐冬

耐冬,為山東對山茶花的稱呼,聊齋原文中描寫,耐冬是青島嶗山下清宮千年古樹成精,幻化人形名叫絳雪,隆冬季節,冰封雪飄,綠樹紅花,紅白相映,氣傲霜雪,故而得名“耐冬”,雪裡開花到春曉,笑迎枯草吐翠時。屬山茶科山茶屬,常綠灌木或者小喬木,樹姿優美,樹葉濃茂,四季長青,花色艷紅,葉色蔥綠,葉形秀麗,於瑞雪飛舞的冬季開花,花開時花瓣鮮紅欲滴,花心嫩黃驕人,花期長達半年之久。其耐寒,耐旱,適應性強,抗逆性強,抗病蟲害,並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硫,是青島市的市花。並且印在青島市市徽章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山茶(耐冬花)
  • 拉丁學名:Common Camellia
  • 別稱:茶花、華東山茶、川茶花、晚山茶、山茶花、曼陀羅樹、日本椿花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杜鵑花目
  • :山茶科
  • :山茶屬
  • :山茶
  • 分布區域:世界大部分地區均有種植
簡介,形態特徵,名稱,絡石,分布範圍,生長環境,主要價值,園林價值,環保價值,藥用價值,化學成分,藥理作用,主治疾病,栽培技術,扦插,嫁接,播種,方式,施肥,採集,炮製,病害防治,養護要點,

簡介

形態特徵

耐冬花為常綠闊葉灌木。枝條灰褐色,小枝呈綠色或綠紫色至紫色至紫褐色。葉片革質互生,橢圓形、長橢圓形、卵形至倒卵形,長4至10厘米,先漸尖或急尖,基部楔形至近半圓形,邊緣有鋸齒,葉片正面為深綠色,多數有光澤,北面較淡,葉片光滑無毛,葉柄粗短,有柔毛或無毛。花單生或2~3朵著生於枝梢頂端或葉腋間,花單瓣、半重瓣或重瓣,花梗極短或不明顯,苞萼9—13片,覆瓦狀排列,被茸毛。花瓣5—7片,呈1—2輪覆瓦狀排列,花朵直徑5—6厘米,色大紅或粉紅,花瓣先端有凹或缺口,基部連生成一體而呈筒狀。雄蕊發達,多達100餘枚,花絲白色或有紅暈,基部連生成筒狀,集聚花心,花葯金黃色,雌蕊發育正常,子房光骨無毛,3—4室,花柱單一,柱頭3—5裂,結實率高。蒴果圓形,外殼木質化,成熟蒴果能自然從北縫開裂,散出種子。
耐冬耐冬
耐冬種子淡褐色或黑褐色,近球形或相互擠壓成多邊形,有平面和稜角,種皮角質堅硬,種子富含油質,子葉肥厚。雲南山茶葉片較山東耐冬為大,長6—14厘米,寬3--7厘米,葉緣具銳鋸齒。花比雲南更大,徑8—16厘米,亦有達22厘米者;子房3—5室,密被絲狀絨毛。蒴果扁球狀,表面有毛。金花茶為小喬木,高2—6米,葉薄芏質,葉長圓形,緣具骨質小鋸齒或細鋸齒,兩面光滑,有時有毛。花瓣7—8枚,多的可達17枚,金黃色至淡黃色,具蠟質光澤,花徑3—5.5⑽厘米;子房多3室,無毛或有毛。蒴果扁球形或近球形。

名稱

中文名:絡石藤(《本草拾遺》)
異名:絡石石鯪(《本經》),鯪石、明石懸石雲花雲珠雲英雲丹(《吳膂本萆》),石蹉、略石、領石、石龍蘼(《別錄》),耐冬(《唐本草》),絡石草(《近效方》),鬼系腰(《外科精要》),石薜荔(《醫學入門》),白花藤(《植物名實圖考》),爬山虎(《南京民間藥草》),過牆風(《廣西中獸醫藥植》),爬牆虎鹿角草(《江蘇植藥志》),羊角藤(《廣西中藥志》),乳風繩(《浙江民間草藥》),石氣柑、萬字金銀(《四川中藥志》),沿壁藤鐵線草風藤、折骨草、交腳風(《湖南藥物志》),合掌藤、雙合草、剃頭草(《閩東本草》),石盤藤、過橋風(《江西草藥》),綠刺、酸樹芭、膏鏈、軟筋藤(《南方主要有毒植物》)。

絡石

常綠木質藤本,長達10米,具乳汁;莖赤褐色,圓柱形,有皮孔;小枝被黃色柔毛,老時漸無毛。葉革質或近革質,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或寬倒卵形,長2-10厘米,寬1-4.5厘米,頂端銳尖至漸尖或鈍,有時微凹或有小凸尖,基部漸狹至鈍,葉面無毛,葉背被疏短柔毛,老漸無毛;葉面中脈微凹,側脈扁平,葉背中脈凸起,側脈每邊6-12條,扁平或稍凸起;葉柄短,被短柔毛,老漸無毛;葉柄內和葉腋外腺體鑽形,長約1毫米。二歧聚傘花序腋生或頂生,花多朵組成圓錐狀,與葉等長或較長;花白色,芳香;總花梗長2-5厘米,被柔毛,老時漸無毛;苞片及小苞片狹披針形,長1-2毫米;花萼5深裂,裂片線狀披針形,頂部反卷,長2-5毫米,外面被有長柔毛及緣毛,內面無毛,基部具10枚鱗片狀腺體;花蕾頂端鈍,花冠筒圓筒形,中部膨大,外面無毛,內面在喉部及雄蕊著生處被短柔毛,長5-10毫米,花冠裂片長5-10毫米,無毛;雄蕊著生在花冠筒中部,腹部粘生在柱頭上,花葯箭頭狀,基部具耳,隱藏在花喉內;花盤環狀5裂與子房等長;子房由2個離生心皮組成,無毛,花柱圓柱狀,柱頭卵圓形,頂端全緣;每心皮有胚珠多顆,著生於2個並生的側膜胎座上。蓇葖雙生,叉開,無毛,線狀披針形,向先端漸尖,長10-20厘米,寬3-10毫米;種子多顆,褐色,線形,長1.5-2厘米,直徑約2毫米,頂端具白色絹質種毛;種毛長1.5-3厘米。花期3-7月,果期7-12月。

分布範圍

全世界約220餘種,天然分布於我國東部及日本、朝鮮,在我國浙江舟山群島,瑞安縣的大羅山,江西省黎縣,四川省蛾眉山、洪雅等地也有野生分布,由於受低溫的限制,絕大多數在長江以南分布,在華北地區露地栽培有一定的難度,而青島嶗山沿海島嶼是我國山茶花自然分布的北緣。 95年經考察,僅在長門岩島、大管島、千里等島及嶗山尚有分布,數量不多。其它種絕大部分適生在亞熱帶,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

生長環境

山茶花 喜 半 陰,適 應 性 廣。喜 溫 暖、濕 潤 的 氣 候,較 耐寒。適宜在排水良好、疏鬆肥沃、有機質含量較高的酸性土壤中生長。不耐鹽鹼,忌直曬,忌水濕。對氯、氟其他有毒氣體 抗 性 強。
生長的適溫為18 ~25 ℃, 3~9 月為13 ~18 ℃, 9月至翌年 3月為 10~13 ℃。當溫度在12 ℃以上開始萌芽,30 ℃以上則停止生長,始花溫度為2 ℃,適宜花朵開放的溫度在 10~20 ℃。

主要價值

園林價值

耐冬花具有天生的芒姿麗質。它美乾枝青葉秀,花色艷麗多彩,花型秀美多樣,花姿優雅多態,氣味芬芳襲人,使人觀後賞心悅目,心曠神怡,得到極大美的享受。它藐視風寒,傲箱斗雪,頂凌怒放,給嚴冬增添色彩,給萬物帶來春的希望,人們見到它,會受到堅強、剛正的高潔氣質的薰陶和激勵。加之它花期長,又是在百花凋零的寒冬開放,而且恰處元旦、春節的隆重節日氣氛之中,因而身份更加高貴。
耐冬耐冬
正是由於以上這些特點,才鑄成了耐冬花非比尋常的觀賞價值。所以,古往今來,它為世人所喜愛,為文人墨客所傾倒。它備受歡迎地走進了千家萬戶,也被許多的詩詞歌賦所讚頌。因耐冬花姿態和色彩迷人,可以作為盆花出售;因耐冬花四季常青,冬季開花的特性,也可以在城市、企業園林綠化方面得到廣泛的套用;還可以將耐冬花作為切花材料,製作成插花、花束、花瓶和花籃等上等禮儀花卉產品銷售,其市場潛力很大。

環保價值

據國外有關環境監測部門的報導,耐冬花植株具有很強的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對二氧化硫、 硫化氫、氯氣、氟化氫和煙霧等有害氣體,都有很強的抗性,因而能起到保護環境,淨化空氣的作用。

藥用價值

耐冬花具有多種藥用價值。耐冬花的葉、莖、花均可入藥。耐冬花含有花白甙、花色甙等物質,具有涼血、止血、散瘀、消腫的作用,可以治療吐血、衄血、血崩、血痢、血淋、跌傷、燙傷等病症。
耐冬耐冬

化學成分

莖含牛蒡甙、絡石糖甙、羅漢松樹脂酚甙、降絡石糖甙、橡膠肌醇、β-谷甾醇葡萄糖甙、加拿大麻糖等。

藥理作用

牛蒡甙可引起血管擴張,血壓下降,使冷血及溫血動物產生驚厥,大劑量引起呼吸衰竭,並使小鼠皮膚發紅,腹瀉,對離體兔腸及子宮則抑制之。

主治疾病

1、小便白濁。用絡廠、人參、茯苓各二兩,龍骨(煅)一兩,共研為末。每服二錢,空心服,米湯送下。一天服二次。
耐冬耐冬
2、喉痹腫塞,喘息不通。用絡石草一兩,加水一升,煎成一大碗,細細飲下。
3、癰疽熱痛。用絡石莖葉一兩,洗淨曬乾,皂莢刺一兩,新瓦上炒黃,甘草節半兩,大栝樓一個(取仁,炒香),乳香沒藥各三錢。各藥混合後,每取二錢,加水一碗、酒半碗,慢火煎成一碗,溫服。
【功用主治】祛風,通絡,止血,消瘀。治風濕痹痛,筋脈拘攣,癰腫,喉痹,吐血,跌打損傷,產後惡露不行。
①《本經》:"主風熱死肌癰傷,口乾舌焦,癰腫不消,喉舌腫,水漿不下。"
耐冬耐冬
②《別錄》:"主大驚入腹,除邪氣,養腎,主腰髖痛,堅筋骨,利關節。"
③《藥性論》:"主治喉痹。"
④《唐本草》:"療產後血結。"

栽培技術

繁殖耐冬花常用的繁殖方法有扦插、嫁接、播種。

扦插

華東地區的扦插適期是6月中、下旬。第2次扦插在8月下旬一9月初進行。這兩個時期氣溫均在30°C左右,採取遮蔭設施,氣溫可控制在25°C左右。插穗應選取樹冠外部組織充實、葉片完整、葉芽飽滿和無病蟲害的當年生半成熟枝。插穗長度一般4一10厘米,先端留2個葉片,剪取時下部要帶踵。扦插密度一般行距10一14厘米,株距3一4厘米,要求葉片相互交接而不重疊,插穗入土3厘米左右,淺插生根快,深插髮根慢,插後要噴透水。從扦插至生根,一般需要30天左右。成活的關鍵是扦插前期要保持足夠的濕度,採取措施以減少熱氣對流,切忌陽光直射,並注意葉面噴水,保持葉面經常覆蓋一層薄薄的水膜。生根後,要逐步增加陽光, 10月份以後要使幼苗充分接受陽光,加速木質化。
耐冬耐冬

嫁接

砧芽嫁接,種子播於砂床後約經2個月生長,幼苗高達4一5厘米,即可挖取用劈接法進行嫁接。接穗選擇生長良好的半木質化枝條,從下至上1芽1葉,一個一個地削取。將接穗削成正楔形,放入濕毛巾中。將挖取的砧木幼苗,去淨泥砂,然後在幼苗子葉上方1一1.5厘米處剪斷,順子時合縫線將莖縱劈一刀,深度與接穗所削的斜面一致;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劈口之中,對準一邊形成層,用塑膠薄膜帶紮緊。將接好的苗子,以8厘米乘以2厘米的行株距種植於苗床中。床上以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為宜。種植後的苗床要搭塑膠棚保溫,一般10一15天開始癒合, 20一25天可在夜間揭開薄膜,使其通氣。其後逐步加強通風,適當增加光照,至新萌動以後,全部揭去薄膜。半熟枝嫁接,利用粗種山茶或油茶成年植株作砧木,進行換減少腹接,1一2年內即可培育成名種山茶的大型植株。選擇植株健康,芽眼飽滿而無病蟲害的植株作砧木,夏接在2月底以前進行修整,秋接在6月上、中旬進行修整,剪除病弱枝、下垂枝、交叉枝和過密枝。嫁接適宜溫度為5一30°C。對直徑1厘米以上的枝條,均採用拉皮接,即在砧木的適當部位,上、左、右各刻一刀,深達木質部,將皮拉下,其長度與接穗的削麵一致,然後將削好的接穗貼在砧木拉皮處,將皮拉上包住接穗,然後用塑膠帶縛住,露出芽子,再套上塑膠袋,以增加濕度,促進癒合, 30天后解除包紮,待接穗抽出新梢,逐步木質化後,解除綁紮。斷砧分3次進行,第1次在綁紮時剪除梢頂;第2次在接穗的第1次新梢充分木質化後,剪去砧木上部的1/3;第3次在接穗第2次新梢充分木質化後,於接口處斷掉砧木。高溫季節進行嫁接,成功與否要取決於對高溫的控制。必須搭蔭棚,蓋雙層帘子,使棚內基本上不見直射陽光,中午前後要噴水降溫,使局部氣溫控制在30°C左右。
耐冬耐冬

播種

10月、上、中旬,將採收的果實放置室內通風處陰乾,待蒴果開裂取出種子後,立即播種。若秋季不能馬上播種 ,需行砂藏至翌年2月間播種。一般秋播比春播發芽率高。

方式

栽培耐冬花有地栽和盆栽兩種方式。
地栽耐冬花又分為園林栽培與圃地栽培。如作園林綠化栽培,要有蔽蔭樹作伴,圃地栽培要成行種好遮蔭樹。溫暖地區一般秋植較春植好。施肥要掌握好三個關鍵時期,即:2一3月間施追肥,以促進春梢和花蕾的生長;6月間施追肥,以促使二次枝生長,提高抗旱力;10-11月施基肥,提高植株抗寒力,為翌春新梢生長打下良好的基礎。清潔園地是防治病蟲害、增強樹勢的有效措施之一。冬耕可消滅越冬害蟲。全年需進行中耕除草5一6次,但夏季高溫季節應停止中耕,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
耐冬耐冬
盆栽耐冬花盆子大小與苗木比例要適當。所用盆土最好在園土中加入1/2一1/3經1年腐熟的切斷松針。於11月或翌年2一3月上盆,高溫季節切忌上盆。上盆後水要澆足,平時澆水要適量。澆水量要隨季節變化,清明前後植株進入生長萌發期,水量應逐漸增多,新梢停止生長後(約5月下旬)要適當控制澆水,以促進花芽分化。6月是梅雨季節,應防積水。夏季高溫季節葉面蒸發量大,需葉面噴水,噴水宜在清晨或傍晚進行,切忌中午噴水。冬季植株逐漸進入休眠,澆水次數宜相應減少。切忌在高溫烈日下澆冷水,以免引起根部不適應,而產生生理性的落葉現象。氣溫高或大風天,葉面蒸發量大,應多澆水或噴水。空氣濕度大時,要減少澆水量。如遇乾旱脫水,枝葉萎蔫,要立即將植、株置於陰處,澆透水,同時進行葉面噴水。一般茶花大葉大花種和生長迅速的品種需水量大,應多澆水。名貴品種如:十祥景、鴛鳳冠、灑金寶珠、鳳仙、綠珠球等水分蒸發量少,澆少過多會引起落葉、落蕾。夏、秋高溫季節要及時進行蔽蔭降溫。冬季要採取防凍措施。盆株在室內越冬,以保持3一4℃為宜,若溫度超過16℃,就會促使提前發芽。盆栽茶花的施肥、修剪以及病蟲害防治等,與露地栽培基本相同。

施肥

耐冬花盆栽常用15~20厘米盆。耐冬花根系脆弱,移栽時要注意不傷根系。盆栽山茶,每年春季花後或9~10月換盆,剪去徒長枝或枯枝,換上肥沃的腐葉土。山茶喜濕潤,但土壤不宜過濕,特別盆栽,盆土過濕易引起爛根。相反,灌溉不透,過於乾燥,葉片發生捲曲,也會影響花蕾發育。
春季耐冬花換盆後,不需馬上施肥。入夏後莖葉生長旺盛育期,每半月施肥1次或用"卉友"21-7-7酸肥。9月現蕾至開花期,增施1~2次磷鉀肥。在夏末初秋山茶開始形成花芽,每根枝梢宜留1~2個花蕾,不宜過多,以免消耗養分,影響主花蕾開花。摘蕾時注意葉芽位置,以保持株形美觀。同時,將乾枯的廢蕾隨手摘除。
生長期應保持充足水分,同時葉片每天噴水1次,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夏季遮蔭50%。每月施水肥一次,同時抽新梢前後追施濃肥,8月以後開始逐步控肥,9月以後停肥,以促進花芽形成,待花蕾形成後再追液肥。

採集

秋季落葉前採收,曬乾。

炮製

用水洗去泥土,揀淨雜質,稍浸泡,潤透,切斷,曬乾。

病害防治

有茶花炭疽病、茶花餅病;常見蟲害有紅蜘蛛及介殼蟲類。
山茶在室內、大棚栽培時,如通風不好,易受紅蜘蛛、介殼蟲危害,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防治或洗刷乾淨。梅雨季節空氣濕度大,常發生炭疽病危害,可用等量式波爾多液或25%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防治。

養護要點

耐冬花產後處理
耐冬花樹冠優美,葉色亮綠,花大色艷,花期又長,正逢元旦、春節開花。盆栽點綴客室、書房和陽台,呈現典雅豪華的氣氛。在庭院中配植,與花牆、亭前山石相伴,景色自然宜人。在貯運過程中,要防止高溫和空氣乾燥,否則花蕾、花朵容易脫落,影響質量。
重點
耐冬花是一般庭園中很容易看得到的植物。由於深綠色的葉子也十分漂亮,也可以只運用葉子做為其他花朵的陪襯。但花朵容易凋落是其缺點。
常常可以看到種滿了櫻草的花壇或盆栽。不要澆太多水份。注意不要讓根部腐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