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世達賴喇嘛金印

五世達賴喇嘛金印

達賴喇嘛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轉世活佛。“達賴喇嘛”意為“德智廣深如海無所不納之上師”。

清順治十年(1653)清政府正式冊封五世達賴喇嘛阿旺羅桑嘉措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怛達賴喇嘛”。此後,歷代達賴喇嘛轉世,必須經中央政府冊封,成為定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五世達賴喇嘛金印
  • 製造年代
  • 材料: 
  • 收藏地布達拉宮
介紹,歷史,

介紹

金印為方形,雲形紐,刻滿篆書)三種文字“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怛達賴喇嘛之印”,為五世達賴喇嘛的印信。

歷史

順治九年(1652),五世達賴阿旺羅桑嘉措親率三千人赴京覲見順治帝,收到清廷的優待和冊封。次年辭歸,清廷命承澤親王碩塞等率八旗護送至代噶(今呼和浩特)。同年四月,又派遣禮部尚書覺郎球等前往代噶賜授金印、金冊,“達賴喇嘛”這一封號及其在政治上的地位從此正式確定下來。達賴,蒙語意為“大海”。喇嘛,藏語意為“上師”。
收藏這枚金印的布達拉宮,即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從擁有這枚金印的五世達賴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儀式均在布達拉宮舉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