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階堂盛義

二階堂盛義(1544年(天文十二年)—1581年(天正九年),日本戰國時期的大名,二階堂家的第七代當主。是六代當主二階堂輝行之子,母親是伊達稙宗之女,正室為伊達晴宗之女阿南。

基本介紹

  • 本名:二階堂盛義
  • 所處時代日本戰國時期
  • 出生時間:1544年
  • 去世時間:1581年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

人物簡介

二階堂家作為陸奧須賀川城城主,支配著岩瀨郡。二階堂盛義接任當主後在永祿五年(1562年)戰勝入侵岩瀨郡松山城田村清顯。永祿八年(1565年)時控制著會津四郡的大名蘆名盛氏發兵接連攻下松山、橫田兩座城池。二階堂盛義自知不敵蘆名氏決定臣服講和,並送出年僅七歲的長男作為人質。

人物生平

天正二年(1574年),田村清顯再度攻入岩瀨郡河東鄉,二階堂盛義向蘆名家求援。同年三月,蘆名盛氏的長子蘆名盛興在越久一帶與田村清顯對峙,但是最後被田村清顯擊敗,戰死八百多人。
同年六月,蘆名盛興病故,作為人質留在會津的二階堂家長子在蘆名盛氏主導下迎娶盛興的未亡人,繼承蘆名家改名為蘆名盛隆,順利將蘆名與二階堂家一體化。而二階堂盛義也作為蘆名盛隆的生父,既是作為蘆名盛隆掌握蘆名家的後盾,也利用蘆名家的實力擴張二階堂家的地盤。
天正三年(1575年),二階堂盛義與蘆名盛隆父子聯合田村清顯、白河義親在石川郡雲霧城左近戰勝佐竹義重石川昭光。天正五年(1577年)七月,二階堂盛義和蘆名盛隆父子聯合佐竹義重石川昭光入侵安積郡,在日出山城擊破田村清顯。
天正八年(1580年)三月,田村清顯以其弟田村重顯掛帥發兵兩千再度入侵岩瀨郡。二階堂盛義在下小山田迎擊田村軍,並在八幡山布下伏兵,自率一百人在賀須內川布陣誘敵深入,利用伏兵在田村軍渡川時奇襲,田村軍陣亡兩百餘人,主將田村重顯戰死,二階堂盛義趁勢攻入田村郡奪取了田村家的大平城。
二階堂盛義在天正九年(1581年)八月二十六日病死,得年三十八歲,當主之位由次子二階堂行親繼承。1584年10月蘆名盛隆被暗殺,二階堂家就此衰落。1589年10月26日,二階堂家被伊達政宗滅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