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都村(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飛鸞鎮二都村)

二都村,位於寧德市飛鸞鎮東北面,緊臨省道飛礁線、疏港公路與高速公路互通口連線線,交通便捷,所產“二都珠蚶”名聞遐邇。二都舊轄尤厝里、章澳道、鱟岐頭、欄邊、龜岩等七澳,後分為上村、下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都村
  • 行政區類別:村
  • 所屬地區:福建省寧德市
  • 地理位置:寧德市飛鸞鎮東北面
鄉村概況,歷史沿革,文化遺蹟,歷史名人,鄉村經濟,

鄉村概況

福建省寧德市二都村村容一瞥福建省寧德市二都村村容一瞥

歷史沿革

二都村枕山面海,開發較早。由於朱溪官道穿境而過,早在宋代,已有陳、謝等姓遷入。該村中的有尤、林、陳三大姓,尤姓由羅源鑒江遷入,林姓、陳姓均在明清時期由閩南漳浦縣遷入。

文化遺蹟

該村有明清時期古民居數十幢,保存較為完整,且保存有數量不菲的古代匾額、楹聯、家具、瓷器、書畫(傳聞村里還保存有明代唐伯虎的真跡)。由於村民平日外出幹活,一些不法分子趁機潛入盜竊,損失較為慘重。村民只得把一些文物束之高閣,不敢再公諸於眾了。

歷史名人

歷史名人有貢生尤廷翰、太學生陳維喬、大力士林鼎、民國東南四省郵政視察、解放後台灣省第一位郵政總長林步瀛等。

鄉村經濟

自古以來,二都出產蚶、蠣、蟶、蛤等海產品,經濟發達,居民富庶,村中深宅大院比比皆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