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制編碼

二進制編碼

二進制是由1和0兩個數字組成的,它可以表示兩種狀態,即開和關。所有輸入電腦的任何信息最終都要轉化為二進制。目前通用的是ASCII碼。最基本的單位為bit

二進制編碼是用預先規定的方法將文字、數字或其他對象編成二進制的數碼,或將信息、數據轉換成規定的二進制電脈衝信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級制
  • 外文名:binary system
  • 基本單位:比特/bit
  • 作用:計算機最基本的計算模式
組成和編制,優點,數位間的轉換,

組成和編制

二進制是由1和0兩個數字組成的。它可以表示兩種狀態,即開和關。這種狀態可以由電位的高低來實現。計算機是由各種電子元器件組成的。其中有一種重要的元件就是半導體即我們熟悉的二極體、三極體等。半導體可以通過它的開關狀態來傳遞和處理信息。如果用其它的進制必將使計算機的製造和信息的處理更為複雜。所有輸入電腦的任何信息最終都要轉化為二進制。目前通用的是ASCII碼。最基本的單位為bit
二進制編碼是用預先規定的方法將文字、數字或其他對象編成二進制的數碼,或將信息、數據轉換成規定的二進制電脈衝信號。

優點

(1)技術實現簡單,計算機是由邏輯電路組成,邏輯電路通常只有兩個狀態,開關的接通與斷開,這兩種狀態正好可以用“1”和“0”表示。
(2)簡化運算規則:兩個二進制數和、積運算組合各有三種,運算規則簡單,有利於簡化計算機內部結構,提高運算速度
(3)適合邏輯運算:邏輯代數是邏輯運算的理論依據,二進制只有兩個數碼,正好與邏輯代數中的“真”和“假”相吻合。
(4)易於進行轉換,二進制與十進制數易於互相轉換。
(5)用二進制表示數據具有抗干擾能力強,可靠性高等優點。因為每位數據只有高低兩個狀態,當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擾時,仍能可靠地分辨出它是高還是低。
一位二進制代碼叫做一個碼元,它有0和1兩種狀態.N個碼元可以有2^n種不同的組合.
每種組合稱為一個碼字.用不同碼字表示各種各樣的信息,就是二進制編碼.
5位二進制編碼開關5位二進制編碼開關
二進制有加減 乘除 01101+1111=? 1101-0011=?

數位間的轉換

計算機只認識二進制數,要計算機處理的所有的數,都要用二進制數字來表示,所有的字母、符號亦都要用二進制編碼來表示。 進位計數制
一、十進制數:(1)有十個不同的數字元號0、1……9。
(2)逢"十"進一。不同位置的數字代表的數值是不同的(有個位、十位……)
二、二進制數:(1)只有二個符號0、1;
(2)逢"二"進一,不同的數碼在不同的數位,所代表的值也不同。
三、十六進制數:(1)用16個不同的數碼符號0~9以及A、B、C、D、E、F來表示數值;
(2)逢"十六"進位。在不同的數位,數碼所表示的值是不同的。
二進制編碼
在計算機中,是採用二進制數。因而,要在計算機中表示的數、字母、符號等都要以特定的二進制碼來表示,這就是二進制編碼。
一、二進制編碼的十進制數:BCD碼(Binary-Coded Decimal)
二、字母與字元的編碼
字母和各種字元($、#……)也必須按特定的規則用二進制編碼才能在機中表示。普通的是採用ASCII( 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碼。0~9的ASCII碼為30H~39H,大寫字母A~Z的ASCII碼為41H~5AH。
位(bit):binary digit 的簡寫。
位元組(byte):一個位元組就是相鄰的8位二進制數,即D7 D6 D5 D4 D3 D2 D1 D0 . 如10110011的 D4是1,D6是0。
字(word):在計算機中和信息處理系統中,在存貯、傳送或操作時,作為一個單元的一組字元或一組二進制數。通常是16位構成一個字在計算機中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