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制編碼的十進制

二進制編碼的十進制

用一組二進制數來表示一位十進制數編碼方法,稱為二進制編碼的十進制數或稱為二一十進制數,簡稱BCD碼。用4位二進制數來表示一位十進制數,4位二進制數有16種組合,從中選出10種來表示十進制數的10個數碼有很多種方法,較常用的是8421 BCD碼,即z位二進制數的“”由左至右分別是8,4,2,1,所以稱為8421 BCD碼。

中文名稱二進制編碼的十進制
英文名稱binary coded decimal;BCD
定  義其中各十進制數位都分別由二進制數字來表示的二進制編碼記法。
套用學科通信科技(一級學科),通信原理與基本技術(二級學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進制編碼的十進制
  • 外文名:binary coded decimal system
  • 簡稱:BCD碼
  • 另稱:二十一進制數
定義,編碼方案,套用,

定義

計算機只能識別二進制數,但人們卻熟悉十進制數,而不習慣用二進制數,因此,在計算機輸入和輸出數據時,經常採用十進制數。所不同的,這裡的十進制數是用二進制編碼來表示的。十進制數有十個數碼,需要用四位二進制數表示一位十進制數碼,但它仍是“逢十進一”,所以稱為二進制編碼的十進制數,或稱二一十進制數,簡稱BCD(Binary coded Decimal)碼。四位二進制數有十六種組合。從十六種組合中,選擇十種組合來表示十進制的十個數碼,可以有多種方法。較常用的是8421BCD碼。

編碼方案

8-4-2-1 碼
十進制數的十個數碼,用二進制碼錶示,至少需要四位。這四位二進制數,自左至右,每位的權分別是2^3,2^2,2^1,2^0,這就是8—4—2—1碼。
需要注意的是每個十進制數都用一組四位二進制數來表示。不足4位者(十進制數0到7)加添0字開頭,以湊足4位。還有六種數碼:1010,1011,1100,1101,1110,1111,是不用的。
2-4-2-1 碼
2-4-2-1 碼也是用四位二進制數表示,自左至右,每位的權則分別為2,4,2,1,故稱2-4-2-1 碼。這種編碼適合以“10”為模的補碼規則。另外,這種碼也具有自反特性。
餘3代碼
在8—4—2—1碼的基礎上加0011(3)就得到餘3代碼,一般二進制數的加法用二個餘3代碼表示十進制數相加,當“和”無進位時減0011,當“和”有進位時則加0011,便得其“和”。
有進位例二,結果中最左邊的“1”,表示個位的進位(是1 0),右邊的“0110”四位碼則是個位結果。即仍是餘3代碼形式。
校驗碼
採用校驗碼對傳輸中的代碼進行校驗或修正,對提高信息在計算機系統運算的可靠性是一項檢錯的重要措施。用得最多、最普遍的一種校驗碼就是奇偶校驗碼。它的編碼特點是使每一個代碼中含有“1”的個數總是奇數(或偶數)個。如果一旦發現不是奇數(或偶數)個,就說明出現了錯誤。
機器中的數碼,並不都包含奇數個“1”(或偶數個“1”),為此在實際代碼之外再增加一位,配成奇數(或偶數)個“1”。這個增加的位,稱為奇(偶)校驗位。
字母數字碼
用計算機進行機器翻譯、情報檢索、統計分析、輔助設計等,常用到一些表示字母及標點符號和操作控制字元。用來表示這些特徵的二進制碼就叫“字母數字碼”。
在微處理機系統中最普遍用的字母數字碼就是“ASCII碼”, (茭國信息交換標準代碼)“ASCII碼”可用6位、7位或8位二迸制數表示。

套用

BCD計數器也稱為十進位計數器或模10計數器,它廣泛地運用於各種電子設備中。特別是在測試儀表以及另外那些具有十進制輸入與/或輸出的設備中.運用得更普遍。數字計數器.萬用表以及其它數字儀表,就是一類例子;數字電子表是另外一類例子。這與一個標準四位二進制計數器的前十個狀態相同。不過,當計數器計9時,它循環回到0,然後它又重新開始遞增計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