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虎守長安

二虎守長安

1926年春,匪首劉鎮華吳佩孚張作霖的支持下,糾集10萬人進攻西安,劉鎮華圍城8個月之久,國民軍將領楊虎城李虎臣率全城軍民堅守,後馮玉祥將軍率軍入陝,西安之圍被解,時稱“二虎守長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虎守長安
  • 正式名稱:西安保衛戰
  • 主要領導人:楊虎城、李虎臣
  • 主要內容:匪首劉鎮華圍困西安城
起因,部隊及將領,西安攻守戰,結局,眉戶現代戲,

起因

革命公園革命公園
1925年l0月,吳佩孚東山再起,自任十四省討賊聯軍總司令,劉鎮華閻錫山與吳佩孚取得聯繫,被任命為討賊聯軍陝甘總司令,於是劉鎮華便在豫西招集散在各地的鎮嵩軍舊部、土匪、紅槍會、大刀會,並以閻錫山供給的槍枝炸彈,把這些烏合之眾武裝起來。1926年初,因受到鄂軍寇英傑師的圍攻,國民第二軍軍長岳維峻率領他的部隊敗退到豫西、準備回陝西,但在陝州、靈寶地方遭到劉鎮華部的截擊,被打垮。岳維峻隻身逃往山西,成為閻錫山的俘虜。當時的陝西軍務督辦李雲龍(虎臣)和國民第二軍第三師師長田玉潔,因到河南援應岳維峻,也被劉鎮華打敗,隻身由靈寶過河經山西,化裝逃回陝西。
經此一役,劉鎮華很快編組成一支號稱十萬人的部隊,計張治公一軍、王振一軍、梅發魁一軍、柴雲升一軍、張得勝一軍,此外還有一些直屬部隊和特種兵。接著劉鎮華指揮這—支十萬人的部隊西向潼關進發,演出了一場歷史上少有的圍攻西安八個月的殘酷戰爭。
由於陝軍精銳部隊隨岳維峻在河南作戰,被消滅殆盡,關中地區守軍成份複雜,兵力分散,駐同州的麻老九、駐蒲城的緱章保等部趁機迎劉入陝。所以鎮嵩軍輕易地占據潼關,長驅直入,如入無人之境,直撲西安。
鎮嵩軍原本是豫西的一個慣匪集團,這次糾集的10萬人馬,也是倉促之間組成的烏合之眾。當時吳佩孚並沒有能力滿足這10萬人的開支,鎮嵩軍只得“就地徵發”餉糈。他們出發時,即以“打到陝西去升官發財”相號召。所以鎮嵩軍所過之處,廬舍為墟,陝西東路各縣人民慘遭劫掠。
1926年4月初,劉鎮華的鎮嵩軍兵臨西安城下。當時,西安城內只有督辦李雲龍所屬第十師的一個旅、四個獨立團和陝西陸軍第四師衛定一部的兩個團,都因建制不全,總計還不到5000人。李雲龍剛由關外歸來,一部分人建議暫時放棄西安,徐圖整理反攻。就在這樣舉棋不定的時候,西安一批過去受劉鎮華豢養的地方大紳就組織了一個什麼“和平期成會”,派出代表去見他們當年的“劉兼座”表示歡迎。為了使劉鎮華更體面一些,他們請劉鎮華稍停一下,等西安原來的李、衛部隊全部撤走之後,舉行一個盛大的歡迎會,歡迎“劉雪帥”(劉鎮華號雪亞,當時一部分人乃至吳佩孚給劉的電報都這樣稱呼)進城。劉鎮華從這些所謂地方大紳方面已了解到西安城內的情況,滿以為西安已在掌握之中,自樂於在盛大歡迎之下,來一個入城式,那確實體面多了,也就同意了這樣的辦法。
鎮嵩軍兵臨城下、謠諑繁興、部分地方大紳籌備歡迎劉鎮華入城、當局者撤守未定這樣危疑緊急情況之下,原在西路與直軍吳新田第七、第八師作戰的國民軍第三軍第三師師長楊虎城召集他的高級將領李子高、姬匯百、孫蔚如馮欽哉魏野疇等人在三原開會,分析局勢,研究對策,決定對劉鎮華給以迎頭痛擊,固守西安。在渭北進步力量熱情支持與西安各進步團體歡迎之下,楊虎城率領了他的一部分軍隊很快地進入西安,穩定了戰局.於1926年5月19日召開在陝國民軍各方高級將領軍事聯席會議,共同決定取消原有番號,統稱“陝西陸軍”。恭推陝西軍務督辦李虎臣為總司令兼第一師師長,田玉潔和楊虎城為副司令並分任第二、三師師長,衛定一為總指揮兼第四師師長,鄧寶珊為參謀長、韓慶綏代理,通電全國,通電由衛定一領銜,楊虎城、田玉潔、馮毓東、後方留守司令朱思聰、西安城防司令史鑄、旅長何毓斌、姚振乾、姜宏謨、劉文伯丁增華黨玉琨、黨海樓、陳發榮、李德升、馮欽哉、姬百匯、王保民甄壽珊王紹猷、張菖、胡景銓、游擊司令黑子斌、孫蔚如、警備司令左協中等25人署名。表示對總司令絕對服從,對原有主張,堅持到底,誓殲嵩匪,以其恢復吾陝父老子弟之安全而後已。軍事部署如下:以楊虎城和李虎臣部守衛西安,衛定一部沈澄、陳發榮負責興平、武功一代防務維持西安與鹹陽之間的交通,黨玉琨、黨海樓部駐守寶雞抵禦甘軍孔繁錦與陝南鎮守使吳新田等部,防止他們與劉鎮華東西夾擊使陝軍腹背受敵。田玉潔負責渭北一帶防務,各部軍相機行動,以全力支援西安守軍。

部隊及將領

第一師
二虎守長安
旅長:姜宏謨、劉文伯、赤炳文,
團長:劉孚敬、丁增華、方濟川、何振藩、楊春亭、王芝懋、韓兆瑞、李定伍、李鴻林、宋錫候
第二師
旅長:醜彥俊、甄壽珊王紹猷
團長:許權中、薛寶荃、楊碧明、楊景積、黨一哉、胡德輔、張九才、惠顯鋒
第三師
旅長:馮欽哉、姬百匯、孫蔚如、馬清苑 團長:柳子俊、王玉亭、張自強、王保民、韓寅生、黑憲章趙壽山
第四師
旅長:黨玉琨、黨海樓、陳發榮
團長:賀玉堂、呂勇芳、徐元凱、周吉、蔣占朝、沈仲斐、潘占魁、王寶發、韓清芳
另外在外線作戰的還有胡景銓、候天相、耿莊、姚振乾、康振邦等旅團。

西安攻守戰

楊虎城的先頭部隊是1926年4月16日從西安北門進城的。正在等候西安紳士歡迎入城的劉鎮華,發現楊虎城的部隊(這一部隊自從1917年參加靖國軍起,部隊的軍帽是紅圈,一直到了這個時候,這個特殊標誌還保存著;劉鎮華原來率領的鎮嵩軍一到陝西,就和戴這樣軍帽的部隊作戰,繼續不斷地互相對壘達七八年之久,因之極容易識別)從三原向西安移動,大為驚訝,立即命令他在城東北郊三輔窪一帶的前線部隊向西安東部進攻。原在東部的守軍,受到壓迫,紛紛向城內撤退,情況極其危急。楊部入城部隊沒有來得及休息吃飯,就出東門應戰,才把戰局暫時穩定下來。至此,劉鎮華對於被歡迎入城的希望破滅了,於是命令他的部隊開始向西安城的南北兩方面移動,準備包圍西安。
楊虎城率領他的幕僚和衛隊等於1926年4月18日由三原到達西安,穩定了西安的人心。根據當時敵我的力量估計,決定作長期固守計畫,開始在城外各要隘和城牆上構築工事,分別派兵固守。
二虎守長安
到了1926年5月15日,鎮嵩軍占領鹹陽、西安間的三橋,西安遂陷入四面包圍之中。鎮嵩軍繞城一周挖了寬深各6公尺的外壕,並加築圍牆一道。從這個時候起,一直到11月28日止,西安和外界完全失掉了聯繫,不只人的進出斷絕了,而且因當時部隊設備很差,城內守軍沒有無線電設備,於是連通訊聯絡也完全斷絕了。在這一長時間內,為了對外打通一條交通線藉以了解情況,雖曾組織過幾次突擊,終以受到鎮嵩軍的強大阻擊而沒有成功。
西安是主要戰場,鎮嵩軍的絕大部分兵力就放在這裡,約計7萬餘人;而城內的守軍,根據兵站的統計,還不足1萬人,鎮嵩軍在吳佩孚補給之下,加上閻錫山大批重火器的供給,裝備遠較守軍為優。就在這樣敵眾我寡、裝備懸殊的條件下,楊虎城主動團結陝西軍務善後督辦李雲龍衛定一,提出將城內軍隊改編為陝軍,取消國民第二軍、第三軍稱號,以李雲龍為陝軍總司令兼第一師師長,以田玉潔為第二師師長,自己任副總司令兼第三師師長,以衛定一為第四師師長,統一了軍事指揮;利用國民黨、共產黨、學生聯合會等組織,廣泛發動民眾,支持西安守衛戰,同時對在城內搞投降活動的“和平期成會”予以堅決鎮壓;儘量設法解決軍糧與民食問題。這些措施在堅守西安的戰爭中發揮了重大作用,使得守軍能堅持8個月之久,終於取得最後勝利。在8個月中,有下列幾次重要戰鬥:
一、東關的地道戰。東關戰場,因地形關係,從戰爭開始一直到勝利為止,始終是鎮嵩軍進攻的重點,鎮嵩軍設在韓森壕的炮兵群,就專以東關陝軍陣地為轟擊目標,並在城外掘地道多處,企圖轟炸城牆。楊虎城部的衛隊營奉命擔任東關防務,在城下挖掘塹壕,專門防禦鎮嵩軍的地道轟炸,鎮嵩軍幾次挖掘地道,都被陝軍發覺,予敵以重大打擊。
二、東北城角之戰。1926年7月22日,鎮嵩軍在炮兵掩護之下,以敢死隊1000餘人由東北城角架雲梯登城,梯上懸白布賞牌,編有號數,由柴雲升署名蓋章,並加蓋關防,第X號雲梯第一名賞洋1000元,第二名賞洋800元,第三名賞洋500元,以鼓勵進攻,同時在護城河下掘地道涵洞輸送援兵,直薄城下的少數鎮嵩軍且已上城。城上守軍倉卒應戰,短兵相接,戰況極其慘烈。楊部補充第一旅旅長姬匯百、第二游擊支隊司令孫蔚如都帶著自己的衛隊加入戰鬥。戰鬥從上午6時開始,一直延續到下午5時,才把鎮嵩軍打退。鎮嵩軍傷亡甚眾,守軍亦犧牲極大。孫蔚如司令在這一戰役中受了傷。
三、小雁塔的爭奪戰。小雁塔為陝軍固守南城重要據點,由李雲龍劉文伯旅防守,鎮嵩軍先後集中重兵攻擊占領過兩次,均經守軍組織反攻克復。這是南面的主要戰鬥。
四、西北城外大白楊、潘家村的突圍戰役。守軍為了打通一條交通線,與三原的李旅長子高、涇陽的田師長玉潔、鹹陽的姜旅長宏模取得聯繫,曾幾次組織突擊部隊進行突圍。最主要的是1926年9月20日的一次,先由各部隊挑選精銳近1000人,由李、楊總副司令移往西北城角的廣仁寺親自指揮,向城北大白楊、城西的潘家村分途進攻。激戰3日,占領了大白楊、潘家村等處。終以鎮嵩軍集中重兵反攻,守軍在慘重犧牲之後,不能不盡棄前功,仍退回城內。
二虎守長安
除以上主要戰鬥外,吳佩孚汀泗橋、羊樓司、漢陽、漢口連續失敗之後,把他的空軍轉移到北方戰場。1926年9月26日其空軍曾到西安上空低飛示威,投擲炸彈,發散傳單,對李雲龍楊虎城的首級懸賞10萬元,以誘惑恐嚇。
三原為陝西渭河以北重鎮,即楊虎城入省以前的司令部所在地。楊率隊入省後,即以三原防務交給他的第五旅旅長李子高和陝軍第二師師長田玉潔劉鎮華以梅發魁為北路總指揮,並加上陝軍叛軍麻老九部,拼湊成1個師又6個混戰旅,由渭南渡河,向楊部馮華堂、王玉柱部及醜彥俊、甄壽山、張祥生等部在相橋、田市櫟陽、小石等地的部隊進攻。後來,劉鎮華以久攻西安不利,轉欲先取涇陽、三原,以絕西安的外援,遂再加派王老五(振)所部,加入渭北戰場。至此,三原以東地區的陝軍被迫撤退。劉部於1926年6月26日兵薄三原城下。1926年8月5日以後,三原亦陷於劉部四面包圍之中。劉部在戰地的姦淫燒殺情況,和西安不相上下,所不同的只是時間稍短而已。10月初,馮玉祥部孫良誠的援軍到達陝境以後,劉鎮華為了準備和援軍作戰並鞏固後路,l0月12日才被迫撤了三原之圍。 9月間,在西線戰場,由於被吉鴻昌和馬鴻奎擊敗潰逃之千陽、隴縣一線的甘軍隴東鎮守使張兆鉀和隴南鎮守使孔繁錦殘部,企圖於陝南鎮守使吳新田匯合,後與國民聯軍前哨姜宏謨旅、劉存簡旅戰於隴縣北部馮山、史家鋪、甘峪口和西部王馬一線,相持20餘日。駐兵鳳翔的陝軍第四師衛定一部呂勇芳、賀玉堂團獲悉,即集中優勢兵力,從西線迂迴將張兆鉀、孔繁錦部幾乎全殲,繳獲大炮30餘門,步槍1200餘支及大量武器彈藥,為援軍去迅速進入西安掃清了障礙。
劉鎮華部包圍西安的期間,駐鹹陽的李雲龍部姜宏模旅,駐興平鳳翔、醴泉一帶的衛定一部的黨玉琨、黨海樓、王寶發、陳發榮等部,在4月和8月曾經聯合起來,組織過兩次援應西安的戰鬥,終以力量分散,指揮不統一,而且裝備極差,結果都被阻擊退回,最後只能在鹹陽和劉部隔河炮戰而已。
在進入冬季後,西安城內軍民面臨著糧食極度缺乏的境地,所有可以吃的動物、皮革製品、中藥鋪的某些藥材都被吃光。城內居民曾試圖出城就食,卻被劉鎮華部機槍封鎖了道路。在饑寒交迫之下,城內每天都有大批居民死亡。在圍城期間,城內死亡軍民共達5萬多人。劉鎮華對陝西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
1926年9月17日五原誓師以後,馮玉祥的部隊經過寧夏入甘,派出孫良誠為援陝總指揮,率領馬鴻逵孫連仲吉鴻昌等部合計4個師、6個混成旅,經固原、平涼東下,到了10月初旬,前鋒到達陝西興平于右任且隨同先頭部隊在10月12日三原劉鎮華部潰退後不久就到了三原,組織了國民軍第一、二、三聯軍總司令部。在西安以外的所有陝軍有了領導中心,也有了消滅劉鎮華部的勇氣。
到了l0月15日,孫良誠的先頭部隊和于右任領導下的陝軍開始向鹹陽地區的劉鎮華部進行總攻,西安軍民已能聽見西北方面的隆隆炮聲,其歡欣鼓舞的情況,幾乎達到瘋狂的程度,有非文字所能形容者。
孫良誠部援軍進抵西安外圍之初,受到劉鎮華部的頑強抵抗。經過猴兒寨、三橋40餘天的幾度激戰,劉部仍然繼續頑抗。最後,因正面攻擊無效,孫良誠派出奇兵一支沿終南山北麓向東迂迴,抄襲劉鎮華的大本營十里舖,加上城內守軍的出擊,到1926年11月27日,劉鎮華才率其軍隊開始撤退,西安解圍。
劉鎮華的敗軍狼奔豕突地沿西安潼關大道向東潰退,互相踐踏,途為之塞。陝西東路各縣的人民紛紛起來,向劉鎮華部進行襲擊,討還了他們的血債。
劉鎮華一直跑到河南陝州,才開始收容敗退下來的殘部,分別駐在靈寶、陝州一帶,從事整頓。
1927年1月,馮玉祥到達西安,以于右任為國民軍聯軍陝軍總司令,著手整頓部隊,準備東出潼關,與北伐軍會師中原。就在這個時候,劉鎮華獲得了喘息機會。當時他看到吳佩孚已經從武勝關以南垮了下來,而奉軍的部隊已到鄭州,就派人和奉軍聯繫,希望向奉軍投效。奉軍方面並且派當年請劉鎮華到陝西作省長的陳樹藩(垮台後一直住在大連、天津)到劉鎮華處,作奉軍的代表。於是,劉鎮華又離開直系,投降了奉軍。

結局

“二虎守長安”的李虎臣面對白骨壘壘、瘡痍滿目的慘狀和“和平期待會”分子的攻擊,心灰意懶,決心從此離開軍界。自己曾悄然微服出走,隱居於三原。 馮玉祥到西安後執掌了陝西軍政大權,任命于右任為國民軍聯軍駐陝總司令,鄧寶珊為副司令(二人隨馮綏遠五原誓師出征)。馮嚴厲寡恩,培養親信,陝軍原來與馮玉祥就有舊仇,為了對付鎮嵩軍才組成國民聯軍。後來馮玉祥又接受了鎮嵩軍劉鎮華的投降,陝軍感情受創,矛盾擴大。馮玉祥逼迫陝軍接受改編,李虎臣被任命為第八路軍司令、楊虎城為第十路軍司令、田玉潔為第十一路軍司令、衛定一為第十二路軍司令。令其各部退出陝西、出關東征北伐。陝軍實有前門趕虎、後門進狼之感,雖不願放棄家鄉地盤,但是為報答解圍之恩出關東征。接著,馮玉祥在徐州會議上公開擁蔣,馮作為第二集團軍取得了對魯、豫、陝、甘、青、寧六省的統管之權。遂於1928年陝軍各部進行了“倒馮”諸戰(鐵血西北對諸戰略有記敘),然由於種種原因而告失敗。

眉戶現代戲

《二虎守長安》:眉戶現代戲。段肇升1984年創作,是年由陝西省戲曲研究院眉戶團演出。
1926年春(民國十五年)正當廣州國民革命軍出師北伐之際,北洋軍閥吳佩孚為排除後顧之憂,遂遣鎮嵩軍的頭領劉鎮華圍困西安。國民二、三軍為牽制敵人,減輕北伐前線之壓力;使敵腹背受擊,結盟堅守。一場長達八個多月堅守與圍困的嚴酷戰爭就這樣開始……
該劇本獲西安作協1986年西安文學獎。1987年5月赴北京匯報演出。同年獲陝西省電視台電視戲曲片製作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