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蔡

二蔡

蔡英挺,男,漢族,1954年4月出生於福建省晉江縣青陽鎮,祖籍泉州石獅市永寧鎮前埔村人,晉江第一中學畢業,1970年12月入伍。中將軍銜。 履歷 歷任戰士、班長、排長、軍區參謀、師副參謀長,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上將秘書,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 2002年任南京軍區副參謀長; 2004年任第31集團軍軍長; 2007年任南京軍區參謀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蔡
  • 外文名:ercai
  • 別名:二封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元朝時期
  • 出生日期:1890
  • 逝世日期:1970
  • 職業:將軍
  • 畢業院校:元朝
  • 信仰:佛教
  • 主要成就:二蔡陪輔展晤二帖
    曹操殺二蔡
  • 代表作品:馬待封
二蔡陪輔展晤二帖,曹操殺二蔡,

二蔡陪輔展晤二帖

王氏之鬻他帖也,有紙繅其間。
予見其粉墨闌珊,既磨而殘。
而考其氏名,輒長愾而永嘆。
曰予聞這叢談,是與忠惠者若是班乎。
今驗其字型,則豪放而具骨力,
激越而競波瀾。使名節足以齊馳,
亦何羨乎二難。然而所產所趨,
其視忠惠,何啻污池之於泰山。
故雖鬻駔尚得而唾棄之,世之以藝稱者,
斯亦足以觀矣。
二蔡
(1).指 管叔 與 蔡叔 。《國語·晉語四》:“ 文王 在母不憂,在傅弗勤,處師弗煩,事王不怒,孝友二 虢 ,而惠慈二 蔡 。” 韋昭 註:“三君云:‘二 蔡 , 文王 子, 管叔 初亦為 蔡 ’。”
(2).指 宋 蔡京蔡卞 。 宋 王十朋 《國朝名臣贊·陳了翁》:“二 蔡 嘯凶,飾奸為忠。黨與雷同,牢不可攻。公獨仇之,折其奸鋒。”

曹操殺二蔡

……瑜復攜乾入帳,會諸將再飲;因指諸將曰:“此皆江東之英傑。今日此會,可名‘群英會’。”飲至天晚,點上燈燭,瑜自起舞劍作歌。歌曰:“丈夫處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慰平生兮吾將醉;吾將醉兮發狂吟!”歌罷,滿座歡笑。
至夜深,乾辭曰:“不勝酒力矣。”瑜命撤席,諸將辭出。瑜曰:“久不與子翼同榻,今宵抵足而眠。”於是佯作大醉之狀,攜乾入帳共寢。瑜和衣臥倒,嘔吐狼藉。蔣乾如何睡得著?伏枕聽時,軍中鼓打二更,起視殘燈尚明。看周瑜時,鼻息如雷。乾見帳內桌上,堆著一卷文書,乃起床偷視之,卻都是往來書信。內有一封,上寫“蔡瑁張允謹封。”乾大驚,暗讀之。書略曰:“某等降曹,非圖仕祿,迫於勢耳。今已賺北軍困於寨中,但得其便,即將操賊之首,獻於麾下。早晚人到,便有關報。幸勿見疑。先此敬覆。”乾思曰:“原來蔡瑁張允結連東吳!”遂將書暗藏於衣內。再欲檢看他書時,床上周瑜翻身,乾急滅燈就寢。瑜口內含糊曰:“子翼,我數日之內,教你看操賊之首!”乾勉強應之。瑜又曰:“子翼,且住!……教你看操賊之首!……”及乾問之,瑜又睡著。乾伏於床上,將近四更,只聽得有人入帳喚曰:“都督醒否?”周瑜夢中做忽覺之狀,故問那人曰:“床上睡著何人?”答曰:“都督請子翼同寢,何故忘卻?”瑜懊悔曰:“吾平日未嘗飲醉;昨日醉後失事,不知可曾說甚言語?”那人曰:“江北有人到此。”瑜喝:“低聲!”便喚:“子翼。”蔣乾只妝睡著。瑜潛出帳。乾竊聽之,只聞有人在外曰:“張、蔡二都督道:急切不得下手,……”後面言語頗低,聽不真實。少頃,瑜入帳,又喚:“子翼。”蔣乾只是不應,蒙頭假睡。瑜亦解衣就寢。
乾尋思:“周瑜是個精細人,天明尋書不見,必然害我。”睡至五更,乾起喚周瑜;瑜卻睡著。乾戴上巾幘,潛步出帳,喚了小童,徑出轅門。軍士問:“先生那裡去?”乾曰:“吾在此恐誤都督事,權且告別。”軍士亦不阻當。
乾下船,飛棹回見曹操。操問:“子翼幹事若何?”乾曰:“周瑜雅量高致,非言詞所能動也。”操怒曰:“事又不濟,反為所笑!”乾曰:“雖不能說周瑜,卻與丞相打聽得一件事。乞退左右。”
乾取出書信,將上項事逐一說與曹操。操大怒曰:“二賊如此無禮耶!”即便喚蔡瑁、張允到帳下。操曰:“我欲使汝二人進兵。”瑁曰:“軍尚未曾練熟,不可輕進。”操怒曰:“軍若練熟,吾首級獻於周郎矣!”蔡、張二人不知其意,驚慌不能回答。操喝武士推出斬之。須臾,獻頭帳下,操方省悟曰:“吾中計矣!”後人有詩嘆曰:“曹操奸雄不可當,一時詭計中周郎。蔡張賣主求生計,誰料今朝劍下亡!”眾將見殺了張、蔡二人,入問其故。操雖心知中計,卻不肯認錯,乃謂眾將曰:“二人怠慢軍法,吾故斬之。”眾皆嗟呀不已。
——第四十五回《三江口曹操折兵 群英會蔣乾中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