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揉弦

二胡揉弦

手指在弦上某一音位上的扇面形滾動就叫“揉弦”,揉弦會發出一種類似波浪形的聲音,演奏時恰當運用揉弦能使旋律更富於歌唱性,豐富二胡的演奏技巧,如果說換把是提高二胡表現力的第一道大門的話,那么揉弦則是第二道大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胡揉弦
  • 類型:音樂
  • 樂器:二胡
  • 特點:揉弦
二胡揉弦,快揉,慢揉,特色技巧,標誌演奏水平,

二胡揉弦

揉弦是二胡左手的主要技巧之一,它能使樂曲表現的更生動、優美、更富感染力。
揉弦標誌著演奏者的功底及音樂素養和演奏風格。一個拉奏者若不能運用揉弦,那說明他的演奏技巧始終還停留在一個初等的水平上。練熟了揉弦,對掌握打音、顫音等指法技巧就易如反掌,非常方便。
揉弦的方式大體上可分為快揉和慢揉兩大類。
二胡揉弦

快揉

快揉亦稱為“顫指”,大概是指揉弦時手指不斷顫動而言。具體方法是:當左手的某一手指按在弦上後,手腕受小臂的支配,作規則性的連續抑揚(不是抖動)動作,按指也受手腕連鎖動作的影響,在弦上作一壓一松的勻速顫動。按指富有彈性的顫動,使琴弦的張力跟著發生鬆緊變化,從而產生出一起一伏的音波振動。快揉比慢揉要容易掌握一些,但音響效果不如慢揉動聽,運用也不及慢揉普遍。

慢揉

慢揉亦稱為“吟音”,發出來的聲音猶如吟喔詠嘆。慢揉的方法是:左手某一手指控在弦上,並以腕關節為軸,使整個手掌作連續規則的弧形扇動。扇動的速度不如快揉快,但幅度比快揉大。這樣,按弦的手指在手腕的帶動下發生了往返曲直的變化,驅使指肚在按音上下之間的一小段範圍內作對稱性的弧形翻轉。這不但一松一緊的改變了琴弦的張力,而且還一長一短的改變了琴弦的長度,得出一種柔和徐緩的歌唱的音波,這是最有訓練價值的一種揉弦。
民間演奏法在慢揉的奏法上還派生出“揉、滑、摳、壓”等技法,這些變化主要在手續弦時力度的輕重、搖動的緩急,滑弦的寬狹,頻率的快慢以及與相應的運弓力速配合的區別。
有一定造詣的演奏者,對揉弦的變換是很有講究的。除了上面所談的“揉、滑、摳、壓”能準確運用外,還可以先揉後不揉、先不揉後揉、慢揉轉快揉、快揉轉慢揉、邊滑邊揉或在一句旋律中遇到音高、時值相等的音符時有些揉、有些不揉。這一方面決定於演奏者有著堅實的基本功,另一方面決定於演奏者對樂曲內容的理解和曲調風格的掌握。根據樂曲的內容和風格恰當地運用揉弦,是演奏者的必備技能。

特色技巧

揉弦是很多弦樂器的特色技巧,它不是在短時間內就能熟練掌握的,練習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練習揉弦最好先從慢揉著手,在此基礎上再逐漸進行快揉的訓練。開始就紅練快揉的話,會造成按指亂動,而手腕卻處於被動狀態.或者揉弦時直接用手指平直地去一指一按的壓弦,這樣雖有類似揉弦的音響,但發音生硬而不均勻,沒有規律性的抑揚起伏變化,並且不能持久
練習時虎口仍要保持鬆弛自然,不能死死的夾住琴桿,否則會影響指頭、手掌和脫關節的靈活。實踐證明,一開始學拉二胡就注意到保持虎口的鬆動自然,對揉弦技巧的掌握就比較快。
練習慢揉時,指肚往下旋轉時要適當加重觸弦力度,往上翻動時則應適當減輕觸弦力度。這樣琴弦張力的起伏與長度的變化才能相對應。如果發生牴觸現象,揉弦效果就會模糊不清,反而費力不討好。
練習時特別不要藉助手腳和手臂的顫抖而求得所謂的揉弦效果,這樣不僅達不到正確的揉弦要求,發展下去還會養成很壞的習慣。
如何才能使腕關節和按指具有揉弦動作那樣的靈活性呢?只有加強訓練,養成一種本能的“定型”動作。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右手腕當作“琴桿”。左手按指依次在上面留心的練習“探弦”,特別是加強對小指的揉弦動作訓練。久而久之,手腕和手指的靈活性就逐漸能適應揉弦動作的需要的。

標誌演奏水平

揉弦是標誌演奏水平的主要技巧之一,在演奏實踐中的運用也比較普遍。但要注意使用恰當,有些樂曲,情緒上不需用揉弦的音,採用揉弦處理後效果反而不好。每一個曲子對揉弦的要求有所不同,演奏時要區別對待。《二胡曲九首及其演奏藝術要求》(王國潼著)中說 “……揉弦能美化聲音,使演奏更富於歌唱性,而不揉弦卻有它特殊的色彩,具有揉弦所不能達到的效果。這種揉弦與不揉弦的交替使用。對於豐富指法技巧的表現力,增加樂曲的色彩和藝術感染力是極為有益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