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埃爾·奧古斯特·雷諾瓦

皮埃爾·奧古斯特·雷諾瓦

皮埃爾·奧古斯特·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印象派重要畫家。1841年生於法國Haute-Vienne的小鎮裡蒙(Limoges),後來隨家搬遷到巴黎。印象畫派成員之一。以油畫著稱,亦作雕塑和版畫

早年當過徒工,畫過陶瓷、扇子、窗簾等。曾從學院派畫家格萊爾(Charles Gabriel Gleyre, 1806—1874)學畫,後受德拉克洛瓦庫爾貝的影響,對魯本斯及法國18世紀繪畫有較深的研究。在創作上能把傳統畫法與印象主義方法相結合,以鮮麗透明的色彩表現陽光與空氣的顫動和明朗的氣氛,獨具風格。作品有《包廂》、《遊船上的午餐》、《小瑪高脫像》、《煎餅磨房的舞會》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皮埃爾·奧古斯特·雷諾瓦
  • 外文名:Pierre-Auguste Renoir
  • 國籍:法國
  • 出生地:巴黎,利摩日
  • 出生日期:公元1841年2月25日
  • 逝世日期:公元1919年12月3日
  • 職業:畫家
  • 主要成就:印象派重要畫家
  • 代表作品:《煎餅磨坊的舞會》、《船上的午宴》、《包廂》、《羅曼·拉柯小姐》等
  • 繪畫流派:印象畫派
人生生平,早年,成名,晚年,作畫經歷,性格特點,作品風格,名作賞析,《青蛙塘》,《包廂》,

人生生平

皮埃爾·奧古斯特·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印象派重要畫家。1841年生於法國Haute-Vienne的小鎮裡蒙(Limoges),後來隨家搬遷到巴黎。
煎餅磨房的舞會煎餅磨房的舞會
1850年代-因為在瓷器工廠學畫瓷器,而開始繪畫之路。
1860年代-正式在巴黎習畫,認識了相當多的畫家朋友,包括莫奈在內。
1864年他正式有畫進入沙龍展。這段時期雷諾瓦的甜美畫風大致出現了,他也專注在水面光影的畫法改進上。
1870年代-參加了落選者沙龍,開始了印象畫派的說明和推廣。普法戰爭期間,他曾被政府誤以為是間諜而逮捕。這個時期雷諾瓦不像卡米耶·畢沙羅高更等畫家走避他鄉,而是待在巴黎畫了很多街頭生活風景做為紀錄,這些畫作他都用大尺寸的畫布繪畫,經典之作《煎餅磨坊的舞會》(Bal du Moulin de la Galette或Dance atLe Moulin de la Galette)就是1876年畫出來的。此畫有1.30米高,1.70米寬,現收藏於法國奧塞博物館。
1880年代-1881年他畫出了另一個經典的作品:《遊艇上的午餐》(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但在此畫之後,雷諾瓦逐漸放棄專注在製造光影的呈現,而趨向於較平實的描繪。這段時期他也旅遊到西班牙,義大利等國,並結婚生子了。
遊船上的午餐遊船上的午餐
1890年代-此時雷諾瓦已可算成功的畫家,安享家庭和樂的氣氛當中,他仍繼續繪畫,畫出了許多迷人的親情小品。
1900年代-雷諾瓦晚年仍勤勉的在繪畫上精進,他畫了很多裸體的女性,將柔軟的視覺觸感表現的栩栩如生。
1910年代-有生之年終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懸掛在羅浮宮中,
1919年逝世。

早年

皮埃爾-奧古斯特·雷諾瓦出生於法國上維埃納省利摩日的一個工人階級的家庭之中。童年時期的雷諾瓦曾在一家瓷器工廠工作,而雷諾瓦的繪畫才能使他得到了繪製瓷器的差事。而在他進入美術學校之前,還有受外國傳教士的委託,繪畫室內的裝飾物和裝飾扇子的經歷。在這個時期,他還去參觀羅浮宮學習法國有名畫家的各種技法。
1862年,雷諾瓦前往巴黎,在查爾斯·格萊爾門下開始學習美術。他在那裡認識了艾佛烈·希斯里(Alfred Sisley) 、弗雷德瑞克·巴吉爾(Frédéric Bazille)和克勞德·莫內。在1860年代期間,雷諾瓦其實沒有財力去購置顏料。
LilacsLilacs
1864年,他的畫作在法國沙龍第一次展出,但是他在接下來的10年也無法廣為人知,在某種程度上是因為普法戰爭所引發的動亂。
1871年,巴黎公社暴動期間,他在塞納河作畫時,曾被政府誤以為是間諜而逮捕。
1874年,他與Jules Le Cœur和他的家族結束一段長達10年的友誼,雷諾瓦失去該組織寶貴的財務支持。

成名

當他的六幅畫作在印象派畫展中展出,雷諾瓦終於獲得評論家的好評。同年,他的作品在倫敦與杜蘭德-魯埃爾(Paul Durand-Ruel)共同展出。
1870年代,他參加了沙龍落選畫展,開始了印象畫派的說明和推廣。雷諾瓦在這個時期不像卡米耶·畢沙羅高更等畫家走避他鄉,而是待在巴黎,畫了很多街頭生活風景做為紀錄,這些畫作他都用大尺寸的畫布繪畫。經典之作《煎餅磨坊的舞會》(Le Bal au Moulin de la Galette或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就是他在1876年畫出來的,此畫有一米三高,一米七寬,現收藏於法國奧塞博物館。
La Balançoire》, 繪於1876年,收藏於巴黎奧塞美術館
1881年,他與歐仁·德拉克洛瓦一起前往阿爾及利亞,然後到了西班牙馬德里,參觀委拉斯開茲的作品。隨後,他來到義大利,在佛羅倫斯和羅馬參觀拉斐爾提香的畫作。
1882年1月15日,雷諾瓦在西西里大區巴勒莫會見了作曲家理察·華格納。雷諾瓦在短短35分鐘內完成華格納的肖像畫。同年,雷諾瓦感染肺炎,在阿爾及利亞休養六個星期,他的呼吸系統因此永久受損 。
1881年,他畫出了另一個經典的作品《遊艇上的午餐》(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但在此畫之後,雷諾瓦逐漸放棄專注在製造光影的呈現,而趨向於較平實的描繪。
雷諾瓦在1883年於根西島度過了夏天,創造了15幅畫作。這些畫的主題包括海灘、懸崖和海灣。
雷諾瓦在蒙馬特生活與工作時,他雇用蘇珊·法拉登來擔任模特,許多他的同業也學習他們的繪畫技術,最終她成為了早期的女畫家之一。
鋼琴前的少女鋼琴前的少女
《鋼琴前的少女》,繪於1892年
1887年,維多利亞女王慶祝她登基五十周年,雷諾瓦捐贈了幾幅畫作給“法國印象派繪畫展”作為忠誠的象徵。
1890年,他娶了艾琳。他在1885年已經擁有一個孩子皮埃爾·雷諾瓦。在結婚後,雷諾瓦以他的妻子和日常家庭生活的場景創作許多畫作,包括他們的孩子和護士、艾琳的親戚加布里埃爾·勒納爾。雷諾瓦有三個兒子,其中讓·雷諾瓦成為電影製片人,而皮埃爾成為了舞台劇和電影演員。

晚年

雷諾瓦大約在1892年罹患類風濕關節炎。1907年,他搬到溫暖的Cagnes-sur-Mer,因為這裡接近地中海藍色海岸 。雷諾瓦在生命最後20年中持續作畫,即使關節炎嚴重限制了他的活動,他不得不坐在輪椅。他的右肩膀因關節變形,所以雷諾瓦改變他的繪畫技巧。傳說雷諾瓦將筆綁在他癱瘓的手指中,但是這是誤傳,當時雷諾瓦仍然能夠使用畫筆,雖然他需要一位助手把它放在他的手。
《亨利奧夫人》《亨利奧夫人》
在此期間,他與一個年輕的藝術家理察·吉諾(Richard Guino)合作來創作雕塑。當時雷諾瓦的肖像畫主角是奧地利女演員Tilla Durieux。雷諾瓦晚年仍勤勉的在繪畫上精進,他畫了很多裸體的女性,將柔軟的視覺觸感表現的栩栩如生。
雷諾瓦在1919年參觀了羅浮宮,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懸掛在其中。
1919年12月3日,他於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卡涅與世長辭。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於1976年將水星上18.29°S,51.89°W的撞擊坑命名為雷諾瓦撞擊坑。

作畫經歷

雷諾瓦起初追隨畫家庫爾貝,非常同情和支持庫爾貝對學院派藝術的對立。他自己也嚴格遵循現實生活,善於在尋求印象派的光與色之中和歐洲的古典傳統畫法相結合。由於他年輕時在瓷器廠作過學徒,故在人像創作中運用了這種細膩的工藝手段。在與印象派畫家合作以前,他在官方沙龍展出過一幅以雨果的小說《巴黎聖母院》的主人公為題材的風俗畫《埃絲米拉達》,畫她在聖母院廣場上跳舞賣藝的情景。但過後他覺得自己過多地摹擬前人畫法,毫無個性特色;儘管有沙龍給他以好評,他總覺得愧對於自己的藝術追求,悄悄把這幅畫撕了。
自從追隨庫爾貝的繪畫以來,他的畫能放開一些,可是從構圖上看,無論所選人物和畫上細節,仍然存在摹仿庫爾貝的性質,儘管畫上的女神形象是取民間婦女作模特兒的,後又遭到沙龍的拒展。走人家走過的路這不是他心甘情願的事。雷諾瓦從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一畫被謾罵之中悟出一條真理:迎合官方展覽,將永遠是自己藝術的絕路。要尋求新的道路那就必須敢於接受挑戰。
《青蛙塘》《青蛙塘》
1870年,雷諾瓦已29歲,事業上還未露頭角,經濟上又處於拮据狀態,不時要光顧當鋪,不得不多次地從一個閣樓搬到另一個閣樓。就在此時期,他去阿讓特依,跟隨莫奈去戶外寫生,去理解和感受大自然中的光色效應。

性格特點

少年時的雷諾瓦被送到瓷器廠去學習手藝。但畫瓷器和畫屏風這項工作使他產生了對繪畫的興趣。而後出於對繪畫的興趣,雷諾瓦便到美術學校學習繪畫,同時又在格萊爾的畫室里補習素描。在那裡,他結識了克勞德·莫奈(Claude Monet,1840—1926)、巴齊依和阿爾弗萊德·西斯萊(Alfred Sisley,1839—1899),從此便走上印象主義的道路。
《兩姐妹》《兩姐妹》
生活中這一段具有特殊意義的經歷能幫助我們了解他在繪畫中所追求的趣味。有一天,有人問他,他畫畫是不是為了玩。當時二十多歲的雷諾瓦回答說要是不好玩兒,他從來不畫。而事實上也是這樣,雷諾瓦的繪畫是一種快樂、一種愉悅,是對人的世界和對事物的世界的一種幸福的不附加條件的參與。
色彩、光線、生活,就是這三樣東西激勵著藝術家投身於繪畫,傾注以全部的激情。他所表現的都是日常生活,以他最習慣的方法表現他最常見的面貌:一個看書的婦女,一對跳舞的男女,蒙馬特高地頂端小酒館露天舞場等等。
雷諾瓦出身平民,出生在法國巴黎利摩日一個窮裁縫的家裡。他的性格氣質都是接近平民的。他從無高傲的表現,在貝爾拉的酒家裡,侍役們像對待同等地位的人那樣跟他說話。他對模特兒的選擇從不過於挑剔:“我只要有不反光的皮膚就行”,還有就是不要“像上流社會的女士那樣塗脂抹粉的”。雷諾瓦有著健康的、基本的趣味他在社交場合總是保持著一種沉默寡言、多愁善感的樣子,一副陰鬱的面孔。可是當雷諾瓦畫起畫來,他的臉便立刻容光煥發,作畫時他竟會哼出悅耳歌聲。
雷諾瓦以畫人物出名,這之中又以畫甜美,悠閒的氣氛還有豐滿,明亮的臉和手最為經典。印象派中雷諾瓦的特色在於描繪迷人的感覺,從他的畫作中你很少感覺到苦痛或是宗教情懷,但常常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如母親或是長姐般的笑容。雷諾瓦認為繪畫並非科學性的分析光線,也並非巧心的安排布局,繪畫是要帶給觀者愉悅,讓繪畫掛置的環境充滿了畫家想要的感覺。

作品風格

雷諾瓦是法國畫家,最初與印象畫派運動聯繫密切。他的早期作品是典型的記錄真實生活的印象派作品,充滿了奪目的光彩。然而到了(19世紀)80年代中期,他從印象派運動中分裂出來,轉向在人像畫及肖像畫,特別是婦女肖像畫中去發揮自己更加嚴謹和正規的繪畫技法。
《莫奈夫人像》《莫奈夫人像》
在所有印象派畫家中,雷諾瓦也許是最受歡迎的一位,因為他所畫的都是漂亮的兒童,花朵,美麗的景色,特別是可愛的女人。這些都會立刻把人吸引住。雷諾瓦把從他們那裡所得到的賞心悅目的感覺直接地表達在畫布上。他曾說過:“為什麼藝術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醜惡的事已經夠多的了。”他還是女性形象的崇拜者,他說 “只有當我感覺能夠觸摸到畫中的人時,我才算完成了人體肖像畫。”
雷諾瓦在印象派繪畫集團中是屬於較年輕的一個,比莫奈也小一歲。這位藝術家一生的作品大多以明快響亮的暖色調子描繪青年婦女,尤其是她們的裸體形象。他以特殊的傳統手法,含情脈脈地描摹青年女性那柔潤而又富有彈性的皮膚和豐滿的身軀。他雖也畫了不少外光風景畫和天真無邪的兒童形象,然而裸體與婦女形象占據他一生作品的主流。他的人體油畫不同於以前學派畫家所追求的那樣虛偽和做作。雷諾瓦的女人體,洋溢著一種歡樂與青春的活力,一個個都象是伊甸樂園裡從未嘗過禁果的夏娃,她們悠然自得,魅力惑人。

名作賞析

《青蛙塘》

《青蛙塘》就是他跟隨莫奈到巴黎近郊的一個風景區畫成的。這個“青蛙塘”離塞納河不遠。當雷諾瓦與莫奈一起在那裡作畫時,已知附近有一家為福奈斯大爺開設的飯店,莫奈是那裡的食客。他倆一同作畫,雷諾瓦當然也經常光顧此家飯店。
青蛙塘 La grenouillère青蛙塘 La grenouillère
雷諾瓦畫《青蛙塘》是完全聽從了莫奈的勸告,著重表現水與倒影的關係。他以這一相同構圖畫了兩幅,試著以清晰的小筆觸來展現光色感受。水面光彩閃動,色彩極易體現出來,視覺印象強烈。這幅畫因而也成了雷諾瓦印象主義的“入門”創作。

《包廂》

包廂》(The Theater Box)則是雷諾瓦正式參加印象派美展的第一次參展作品之一。他一共送去七幅油畫。這幅畫根據他在劇院裡所得的“印象”,回到畫室里請人擺模特兒畫成的。畫上前面那個盛裝貴婦是一名叫尼尼·洛比絲的模特兒扮成的。後面手拿望遠鏡的中年紳士形象,則是由雷諾瓦的一個兄弟充當模特兒的。
《包廂》《包廂》
有趣的是,印象派畫法也可在畫室內製作,他成功地畫出了劇院一角的氣氛。尤其是畫面上兩個人物的神情,絲毫沒有擺姿勢的痕跡,他們似乎全神貫注地在觀劇,陶醉在此時此刻的舞台演出中。
這幅圖版,雖然畫框四周被切割了許多,只突出包廂里那個貴婦人的形象。由於雷諾瓦渲染了色彩氛圍,使觀者從中能感受到劇場觀眾的氣氛。貴婦人那張化了妝的臉容與後面那個男紳士,形成鮮明的對比度。《
包廂》的色彩基調是暖色。它由玫瑰、黑、白三色組成。貴婦人身上的黑條紋衣服異常顯目。這些粗闊的黑條子與她的白色相間的淺色,恰好與紳士身上的黑色外衣與白色襯衫相呼應。運用黑色,在印象派畫家中本來是犯忌的,因為外光很難體現純黑。可能雷諾瓦是用小筆觸,逐步地添上去的,所以絲毫無斧鑿的生硬感。
肖像畫在歐洲畫史中有過一段相當長的繁榮階段,而印象派畫家的肖像作品更富有色彩的活性。雷諾瓦的肖像畫就深得後學者們的讚賞。雷諾瓦是以畫女性裸體著稱的。他對女人體的熱愛早從普法戰爭以後就開始了。戰爭期間,他參加過騎兵隊。當和平一宣布,他立即丟下馬槍,回巴黎重操舊業--坐在畫架前用畫筆去創造他所鍾愛的肖像畫去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