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聖三絕碑

二聖三絕碑,在雄偉的大雁塔底層南門洞兩側鑲嵌著二通唐代名碑,兩碑文與碑額相對排列,左右對稱,鑲嵌於佛塔,史稱“二聖三絕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聖三絕碑
  • 館藏地點:陝西省西安市大慈恩寺
  • 所屬年代:唐
簡介,序記碑,序碑,

簡介

在雄偉的大雁塔底層南門洞兩側鑲嵌著二通唐代名碑,兩碑文與碑額相對排列,左右對稱,鑲嵌於佛塔,史稱“二聖三絕碑”,“二聖”指的是兩位皇帝,三絕”指首先是御撰唐太宗李世民撰《序》和太子李治撰《記》之威名;二是玄奘及聖教讚揚玄奘法師西天取經弘揚佛法之偉業;三是當朝宰相初唐書法家褚遂良書寫之神名。從此長安城內最大的皇家寺院大慈恩寺的莊嚴神聖之地,是國寶中之瑰寶。

序記碑

該碑位於塔底層南面券門東側磚龕內,是唐高宗李治為玄奘法師所譯經典撰寫的記文,唐代大書法家褚遂良書寫,該碑成於永徽四年。碑刻完好如新,字跡瘦勁秀媚,是中華書法藝術的瑰寶。

序碑

該碑位於塔底層南面券門西側磚龕內,唐太宗李世民撰文,唐代大書法家褚遂良書寫,該碑成於永徽四年,碑文對玄奘不遠萬里赴西域取經的堅強毅力和民族精神給予極高評價,此碑是國家級珍貴碑石文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