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程集

二程集

《二程集》是北宋思想家程顥程頤全部著作的匯集。內容包括遺書、外書、文集、易傳、經說、粹言六種,其中程頤的著作居多。

基本介紹

  • 書名二程
  • 作者程頤
  • ISBN:9787101040609
  • 定價:88.00 元
  • 出版社中華書局
  • 出版時間: 2004
  • 開本:32開
內容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二程集》是程顥程頤全部著作的匯集。內容包括遺書、外書、文集、易傳、經說、粹言六種,其中程頤的著作居多。遺書是二程的弟子們記下的二程語錄,後來由朱熹加以綜合編定。外書是遺書的輔編或續編。所以叫做外傳,據朱熹說,是由於材料的來源比較雜,材料的可靠性也較差的緣故。文集是二程的詩文雜著。經說是二程對一部分儒家經典的解說和發揮。以上四種,在宋代均單獨刊行,也曾有人把它們合在一起刊行,稱程氏四書。
二程集
程顥、程頤,北宋時河南洛陽人,他們的學說也稱為“洛學”。《二程集》是二人全部著作的匯集,重要的理學著作。近代學者王孝魚以清代塗宗瀛所校《二程全書》為底本,參照明清其他刻本,經校勘、標點,由中華書局於1981年出版,計 87.5 萬字。該集包括《遺書》、《補書》、《文集》、《易傳》、《經說》、《粹言》六種,其中程頤的著作居多。書中第一次把“理”作為宇宙本體,闡述天地萬物生成和身心性命等問題,奠定了以“理”為中心的唯心主義哲學體系。其中,程顥的識仁、定性,程頤的性即理、主敬、體用一源等許多重要哲學概念和命題,是哲學史上第一次提出,為後世沿用,對宋明哲學產生了重大影響。
在學風上,二程提出了“窮經以致用”的主張,突破了漢學不敢獨立思考的墨守成規的治學方法,不失為一大進步。當然,在理學後來被定為屬於支配地位的意識形態以後,就長期束縛了人們的思想,妨礙了知識分子的思想開放,阻礙了自然科學的發展,故其消極面仍然是不可忽視的。
二程之所以能成為曠世大儒,除了與他們自身的淵博學識分不開外,也與他們的人生經歷密不可分。
兩程出身於“名門望族”。他們的高祖程羽,是宋太祖趙匡胤手下一員將領,也是趙光義的幕僚之一,以後又做過宋真宗的老師,官至兵部侍郎,死後贈封少卿。曾祖父曾任尚書虞部員外郎,祖父則為吏部尚書。兩程的父親程 又以世家的蔭庇,照例做了一個“郊社齋郎”,得到了晉升機會,由此起家,連續做了幾十年的中央和地方官,官至太中大夫,到了暮年,才因老病退休。

目錄

河南程氏遺書卷第一
二先生語一端伯傳師說拾遺卷第二上
二先生語二上元豐已未與叔東見二先生語卷第二下
二先生語二下附東見錄後卷第三
二先生語三謝顯道記憶平日語拾遺卷第四
二先生語四游定夫所錄卷第五
二先生語五卷第六
二先生語六卷第七
二先生語七卷第八
二先生語八卷第九
二先生語九卷第十
二先生語十卷第十一
明道先生語一卷第十二
明道先生語二卷第十三
明道先生語三卷第十四
明道先生語四卷第十五
明道先生語五卷第十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