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矽化鉬

二矽化鉬

二矽化鉬(Molybdenum Disilicide)是一種鉬的矽化合物,也稱為矽化鉬,分子式為MoSi2 ,分子量為154.13。

由於兩種原子的半徑相差不大,電負性比較接近,所以其具有近似於金屬與陶瓷的性質。熔點高達2030℃,具有導電性,在高溫下表面能形成二氧化矽鈍化層以阻止進一步氧化,其外觀為灰色金屬色澤,源於其四方α-型晶體結構,也存在六角形但不穩定的β-改性晶體結構 。不溶於大部分酸,但可溶於硝酸氫氟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矽化鉬
  • 英文名:Molybdenum Disilicide
  • 別稱:矽化鉬
  • 化學式:MoSi2
  • 分子量:154.13
  • CAS登錄號:12136-78-6
  • EINECS登錄號:235-231-8
  • 熔點:2030℃
  • 密度:6.24g/cm3
  • 電阻率:21.5×10-6Ω·cm
  • 熱導率:45W/m·K
  • 熱膨脹係數:7.8×10-6/K
  • 外觀:灰色金屬固體
  • 晶體結構:矩形
發展歷史,物化性質,用途,合成方法,貯存方法,安全信息,計算化學數據,

發展歷史

矽化鉬於1906年發現,在不同條件下,可形成矽化三鉬(Mo3Si)、三矽化五鉬(Mo5Si3)和二矽化鉬(MoSi2)。
三種矽化鉬中最主要是二矽化鉬(MoSi2),是一種道爾頓型金屬間化合物,其晶體結構中的原子結合呈現金屬鍵和共價鍵共存的特徵,具有優良的高溫本質特徵。
早在1907年,二矽化鉬就用作金屬的高溫防腐塗層材料,20世紀50年代出現了二矽化鉬電熱元件。
二矽化鉬作為結構材料是在50年代初首次提出的,但直到70年代,隨著脆性材料作為結構材料這一概念的出現,才被重視。80年代發生了飛躍性的進展,其研究工作,在世界範圍內廣泛開展起來。

物化性質

MoSi2是Mo-Si二元合金系中含矽量最高的一種中間相,是成分固定的道爾頓型金屬間化合物。具有金屬與陶瓷的雙重特性,是一種性能優異的高溫材料。很好的高溫抗氧化性,抗氧化溫度高達1600℃以上,與SiC相當;有適中的密度(6.24g/cm3);較低的熱膨脹係數(8.1×10-6K-1);良好的電熱傳導性;較高的脆韌轉變溫度(1000℃)以下有陶瓷般的硬脆性。在1000℃以上呈金屬般的軟塑性。MoSi主要套用作發熱元件、積體電路高溫抗氧化塗層及高溫結構材料。
在MoSi2中鉬與矽之間以金屬鍵結合,矽和矽之間則以共價鍵連結,二矽化鉬為灰色四方晶體。不溶於一般的礦物酸(包括王水),但溶於硝酸氫氟酸的混合酸中,具有良好的高溫抗氧化能力,可用作高溫(<1700℃)氧化氣氛中工作的發熱元件。
氧化氣氛中,高溫燃燒緻密的石英玻璃(SiO2)的表面上形成保護膜層,以防止二矽化鉬連續氧化。當加熱元件的溫度是高於1700℃,形成SiO2保護膜,在熔點為1710℃下稠合,和SiO2融合成熔融滴。由於其表面延伸的動作,因此失去其保護能力。在氧化劑作用下,當元素被連續地使用,再次形成保護膜的形式。應當提示的是由於在低溫度的強氧化作用,該元素不能長時間被用於400-700℃溫度環境下。

用途

二矽化鉬的套用於高溫抗氧化塗層材料、電加熱元件、集成電極薄膜、結構材料、複合材料的增強劑、耐磨材料、結構陶瓷的連線材料等領域,分布在以下幾個行業:
1)能源化學工業:電加熱元件、原子反應堆裝置的高溫熱交換器、氣體燃燒器、高溫熱電偶及其保護管、熔煉器皿坩堝(用於熔煉等金屬)。
2)微電子工業:MoSi2與其他一些難熔金屬矽化物Ti5Si3、WSi2、TaSi2等是大規模積體電路柵極及互連線薄膜重要的候選材料。
3)航空航天工業:作為高溫抗氧化塗層材料得到廣泛而深入的研究和套用。特別是作為渦輪發動機構件,如葉片、葉輪、燃燒器、尾噴管及密封裝置的材料。
4)汽車工業:汽車用渦輪發動機增壓器轉子、氣門閥體、火花塞以及發動機零部件。

合成方法

製備原理:Mo+2Si→MoSi2
二種元素直接反應可製得MoSi2

貯存方法

常溫密閉避光,通風乾燥處。

安全信息

危險品標誌:有害
安全標識:S36
危險標識:R20/21/22

計算化學數據

1、 氫鍵供體數量:0
2、 氫鍵受體數量:0
3、 可旋轉化學鍵數量:0
4、 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TPSA):0
5、 重原子數量:3
6、 表面電荷:0
7、 複雜度:18.3
8、 同位素原子數量:0
9、 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 0
10、 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1、 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2、 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3、 共價鍵單元數量: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