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雙胍

二甲雙胍

二甲雙胍,(1)二甲雙胍片首選用單純飲食控制及體育鍛鍊治療無效的2型糖尿病,特別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2)本品與胰島素合用,可減少胰島素用量,防止低血糖發生。(3)可與磺醯脲類降血糖藥合用,具協同作用。

2019年,Cancer Cell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員發現在禁食狀態下使用二甲雙胍可以顯著抑制腫瘤生長,並提出PP2A-GSK3β-MCL-1通路可能是腫瘤治療的新靶點。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二甲雙胍
  • 別名:1,1-二甲基雙胍
  • 藥品類型:基本藥物
  • 藥物名稱:二甲雙胍
  • 英文名稱:Metformin
  • 中文別名:甲福明;降糖片
  • 英文別名:Dimethylbiguanide; Difrex
  • 分子式:C4H11N5
理化性質,藥代學,適應症,用法和用量,不良反應,禁忌症,注意事項,製劑,藥典介紹,科學研究,

理化性質

常用其鹽酸鹽,為白色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無臭。在水中易溶,在甲醇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氯仿,乙腈或乙醚中不溶。

藥代學

為雙胍類口服降血糖藥,作用較苯乙雙胍弱。口服後吸收率僅50%。tmax約為2小時,在血漿中不與血漿蛋白結合。幾乎全部由尿排泄,第一相t1/2約為3小時,第二相t1/2約為12~14小時,降糖作用可持續8小時。

適應症

(1)二甲雙胍片首選用單純飲食控制及體育鍛鍊治療無效的2型糖尿病,特別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2)本品與胰島素合用,可減少胰島素用量,防止低血糖發生。(3)可與磺醯脲類降血糖藥合用,具協同作用。

用法和用量

由於劑型及規格不同,用法用量請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偶見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腹脹、消化不良、乏力等。(2)偶有疲倦、體重減輕、頭痛、頭暈、味覺異常、皮疹、寒戰、流感樣症狀、心悸、潮紅等現象。(3)罕見乳酸性酸中毒,表現為嘔吐、腹痛、過度換氣、意識障礙。

禁忌症

對本品過敏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肝及腎功能不全(血清肌酐超過1.5mg/dl)、肺功能不全、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嚴重感染和外傷、重大手術以及臨床有低血壓和缺氧情況、酗酒、維生素B12、葉酸缺乏者、合併嚴重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底病變者、妊娠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既往有乳酸酸中毒史者及老年患者慎用,由於本品累積可能發生乳酸酸中毒,一旦發生,會導致生命危險,因此應監測腎功能和給予最低有效量,降低乳酸酸中毒的發生風險。(2)發熱、昏迷、感染等應激狀態,外科手術和使用含碘造影劑做檢查時,應暫時停止服用本品,因可能導致急性腎功能惡化。(3)本品與磺醯脲類藥物、胰島素合用時,可引起低血糖。服用本品時應儘量避免飲酒。易導致低血糖或乳酸酸中毒。肝功能不良者慎用。(4)本品可干擾維生素B12吸收,建議監測血象。

製劑

片劑、膠囊、腸溶(片劑、膠囊):0.25g、0.5g

藥典介紹

【鑑別】(1)取本品約10mg,加水10ml溶解後,加10%亞硝基鐵氰化鈉溶液-鐵氰化鉀試液-10%氫氧化鈉溶液(等體積混合,放置20分鐘使用)10ml,3分鐘內溶液呈紅色。(2)本品的紅外光吸收圖譜應與對照的圖譜(光譜集631圖)一致。(3)本品顯氯化物的鑑別反應(附錄Ⅲ)。【檢查】有關物質 取本品,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lml中約含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lml,置2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另取雙氰胺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lml中約含0.lmg的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定量稀釋製成每lml中約含l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Ⅴ D)試驗,用磺酸基陽離子交換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1.7%磷酸二氫銨溶液(用磷酸調節pH值至3.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8nm。取鹽酸二甲雙胍與三聚氰胺,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lml中含鹽酸二甲雙胍0. 25mg與三聚氰胺0.lmg的溶液,取lml,用流動相稀釋至50ml ,搖勻,取lO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鹽酸二甲雙胍峰與三聚氡胺峰的分離度應大於10.0。取對照品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雙氰胺色譜峰的峰高約為滿量程的25%。再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對照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各lO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鹽酸二甲雙胍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與對照品溶液色譜圖中雙氡胺峰保留時間一致的峰,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不得過0.02%,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2倍(0.1%),其他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5%)。乾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0.5%(附錄Ⅷ L)。熾灼殘渣 不得過0.1%(附錄Ⅷ N )。重金屬 取本品l.Og,依法檢査(附錄Ⅷ H第一法,含重金屬不得過百萬分之二十。【含量測定】取本品約60mg,精密稱定,加無水甲酸4ml使溶解,加醋酐50ml,充分混勻,照電位滴定法(附錄Ⅶ A),用高氯酸滴定液(0.lmol/L)滴定,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lml高氯酸滴定液(0.lmol/L) 相當於8.282mg的C4H11N5·HC1。【類別】降血糖藥。【貯藏】密封保存。
二甲雙胍

科學研究

2019年,Cancer Cell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員發現在禁食狀態下使用二甲雙胍可以顯著抑制腫瘤生長,並提出PP2A-GSK3β-MCL-1通路可能是腫瘤治療的新靶點。
研究表明,熱量限制導致能量供應不足從而使機體新陳代謝等降低,並發揮抗癌作用。該研究中發現間歇性禁食不僅可以調節體內代謝增加化療效果,並可以保護患者免受化療的毒副作用,並有助於臨床治療。此外,研究人員將間歇性禁食和二甲雙胍聯合使用並探究對腫瘤的治療潛力。
研究人員將接種了人結腸癌細胞的實驗小鼠分為五組,其中2組為24小時餵養,另外3組以24小時為周期間歇性禁食。正常餵養組和間歇性禁食組分別接受二甲雙胍治療或安慰劑治療,研究結果發現二甲雙胍僅在禁食誘導的低血糖期間治療時顯著抑制腫瘤生長。此外,研究人員發現腫瘤細胞只有在低糖環境下才會對二甲雙胍敏感,表明二甲雙胍在低糖環境中才會起到抗腫瘤作用。
在低糖/二甲雙胍治療下,糖原合成酶激酶3β(GSK3β)在細胞中過度活化,促進細胞凋亡。而將該酶抑制後,低糖/二甲雙胍抑制腫瘤生長的作用降低。進一步機制研究發現,二甲雙胍/低血糖組合的協同抗腫瘤作用由PP2A下游的糖原合成酶激酶3β(GSK3β)活化介導,導致腫瘤細胞中促存活蛋白MCL-1的表達降低和細胞死亡。PP2A-GSK3β軸的特異性激活是二甲雙胍誘導的CIP2A抑制的總和,PP2A抑制因子和PP2A調節亞基B56δ通過低葡萄糖上調,導致PP2A-B56δ複合物具有高親和力的活性。
該研究的結果表明,PP2A-GSK3β-MCL-1通路的發現可能成為治療腫瘤的靶點,但二甲雙胍/低糖聯合治療在患者身上的安全性還需要進一步試驗證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