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毛皮

二毛皮

“二毛”本意指“斑白的頭髮”,這裡是借用其“白”的含義。二毛皮毛長約八厘米許;過長者習稱“甩頭”,其質要稍差一些。二毛皮毛色潔白,光澤如玉,毛花十分美麗。民間將毛花分為串字花、軟大花、綠豆絲等,過去人們多喜愛串字花,現今則視軟大花為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毛皮
  • 外文名:Two fur
簡單介紹,二毛皮來源,灘羊簡介,灘羊毛特色,保養和貯藏,存在的問題,家庭作坊急劇減少,待料加工不容樂觀,二毛皮品牌難叫響,

簡單介紹

寧夏五寶之白寶——二毛皮
寧夏二毛皮薄如厚紙,不僅質地堅韌,柔軟豐勻,而且非常輕便,向以“輕裘”著稱。更為可貴的是色潤晶瑩的二毛毛穗,呈現特有的彎曲柔折狀,如起伏的波浪,故又有“九道彎”之贊。若將皮板縱橫倒提,只見潔白的毛穗,順次自然下垂,宛如冰錐疊撞傾倒,平戶漣漪蕩漾;若在輕抖,仿佛是玉簪繽落,犁花紛飛,更覺輕盈動人。用灘羊二毛皮製作的男女皮衣,穿著舒適,美觀大方,保溫性能極佳。用其製作高檔服飾的鑲邊,色調明快,典雅素致,別具風韻。

二毛皮來源

二毛皮取之於寧夏灘羊。灘羊羔羊出生三十天左右,宰殺後獲取的皮子,經過精細加工即稱為“二毛皮”;羊羔出生七天內宰殺的皮子稱為“胎皮”,其毛短、皮厚,不掉浮毛。

灘羊簡介

灘羊,有著久遠的歷史。椐史記載,在秦始皇三十二年,寧夏黃河兩岸即被屯墾。隨著秦渠、漢延渠的興修,“地近荒漠”的寧夏,竟變的“谷稼殷實,鹽產富饒,牛馬銜尾,牛羊塞道。”(《寧夏農業地理》)在唐朝,寧夏即被稱為“塞上江南”,唐人韋蟾的“賀蘭山下果園成,塞北江南舊有名”的詩句,既是例證。《西夏書事》敘:“夏國所產......氈、毯,用之不盡,必以其餘與其他國交易。”上述史料表明,在千年前,寧夏地區的養羊業已相當發達。到了清乾隆年間,灘羊二毛裘皮就已聞名。《寧夏府志》中既有“衣布褐,冬羊裘”的記載,稍後編修的《甘肅新通志》中更贊稱:“裘,寧夏特佳。”據此推論,灘羊出現在寧夏大地上已逾數百年歷史。但是,“灘羊”這個名稱卻得之較晚。清末以前叫“牡羊”,稱其毛為“西口毛”,稱其羔皮為“西路皮統”或“西路輕裘”。到了清末或民國初年,民間貿易往來頻繁,外地商人、特別是來自山西省的皮貨商人,爭先恐後的在銀川市賀蘭縣的洪廣營等地,開設作坊和店鋪,專營皮、毛生意。由於當時“牡羊”多在賀蘭山東麓平坦的草灘上放牧,這些皮貨商人便在皮板上加蓋“灘羊”貨章,以姿區別,向全國推銷。久而久之,隨著商業貿易的發展,“灘羊”之名就逐步取代了“牡羊”名稱。解放後,我國畜牧科技工作者才正式定其學名為“寧夏灘羊種”。

灘羊毛特色

寧夏灘羊屬長尾脂、粗毛型裘皮用綿羊品種。在世界養羊業中至今還沒有發現類似灘羊的裘皮羊,可以當之無愧的說,寧夏灘羊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灘羊絕大多數呈白色,但是在頭部、眼周圍和兩頰多具有褐色、黑色、黃色斑塊,純黑純白者極少。公羊一般體重四十至五十公斤,母羊約為三十至四十公斤。公羊有大而彎曲的螺旋形角,向外伸展,十分強壯雄悍,母羊一般無角。被毛為異質毛,由有髓毛和無髓毛組成,毛長在十厘米以上,細而柔軟,毛質優良。
早年被稱為“西口毛”的灘羊毛,纖維細長均勻,絨毛輕柔蓬鬆,毛穗自然彎曲,光澤清輝,彈性豐滿,是製作提花毛毯的上乘原料。

保養和貯藏

由於二毛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所以容易受潮、起霉、生蟲。為此,在穿戴二毛皮衣物時,要避免接觸油污、酸性和鹼性等物質;綢緞面料容易抽絲,避免扯掛;二毛皮服裝貯藏前應在陰涼通風處晾一下,不要曝曬,更忌烘烤,然後用寬肩衣架掛起,忌用鐵絲衣架,無需放任何防蟲劑;二毛皮服裝每年應清洗一次,不能水洗,可交給專業的裘皮保養店清洗。

存在的問題

家庭作坊急劇減少

傳統的二毛皮加工工藝曾為寧夏民間流動的一道獨特風景,併入選銀川市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記者了解到,這些年來,寧夏的二毛皮個體加工作坊急劇減少。在目前寧夏二毛皮製品的市場占有量中,規模化企業占了80%以上,個體散戶加工所占比例不到20%。
同心縣“羊把式”皮毛加工廠廠長楊德禮介紹,同心縣原有二毛皮加工作坊50家,現在剩下不到10家;海原縣原有二毛皮加工作坊800家,現剩50家左右。說起很多人不再幹這行的原因,楊德禮說:“髒得很!一張皮從原皮到成皮,手頭要過100多次!而且周轉期長,從開春收皮到加工製作四五個月後上市銷售,周期至少要8個月。再就是一次性投資多,幹這行至少投資幾十萬元。加上這些年二毛皮加工企業迅速發展,很多家庭小作坊適應不了市場需求,淘汰便是自然的了。”
楊德禮是“羊把式”的第三代傳人,這個最初的家庭手工作坊,之所以能發展為現在寧夏較大的皮毛專業加工企業之一,楊德禮道出了四個字——適應市場。他說:“家傳的鞣製皮革工藝也需要不斷改進,要根據市場需求,對皮革進行化學處理。”在他的加工廠,記者看到了他的科研室,檯面上擺有各種量杯和稱重器具,地上堆放著各種成袋的化學添加配料。環境雖然簡陋,卻折射出“羊把式”對二毛皮加工工藝不斷改進的孜孜追求。
據了解,傳統的二毛皮加工工藝大多採用黃米等糧食作物進行鞣製,工序非常繁雜,用楊德禮的話說“要捨得下功夫”,功夫下不到,做出的二毛皮製品就會長蟲、變色、掉毛、有臭味。目前市場上一些以次充好的“二毛皮”就是這么出來的。這些產品魚目混珠,擾亂了市場,也破壞了寧夏二毛皮在區外的良好形象。而目前,我區尚沒有建立這方面的行業標準和質量認證。遊客發現問題後,不能得到及時更換,嚴重影響了二毛皮的行業信譽。

待料加工不容樂觀

位於鹽池縣的忠信畜產品開發有限公司,是自治區五十大慶禮品的指定生產企業,年加工二毛裘皮10萬張,是自治區二毛皮加工龍頭企業之一。
眾所周知,二毛皮產自寧夏特有、國家重點保護的地方優良品種——灘羊身上。在建於鹽池縣的灘羊博物館,據悉,出生40天左右宰殺的灘羊,其皮子毛色潔白,質地堅韌,非常輕便,尤其毛穗呈現特有的彎曲柔折狀,輕輕抖動,如玉簪繽落,梨花紛飛,享有“九道彎”美譽。清乾隆年間,灘羊二毛裘皮就已聞名。寧夏灘羊皮,在國中課本上也有介紹。“二毛皮”保溫性能極佳,一直以來被視為“輕裘”。

二毛皮品牌難叫響

“二毛皮是寧夏的傳統‘五寶’,羊產業又是寧夏民族經濟的重要傳統產業。雖然寧夏有‘寧夏灘羊’的品種資源優勢,但目前開發力度不大,尚未形成和產生巨大的品牌效應與經濟優勢。”自治區農牧廳在制定的《寧夏羊產業發展規劃》中有這樣一段文字。
再者,二毛皮加工企業普遍產品檔次較低,充斥市場的產品很多注重了保暖性,卻忽視了美觀性,在時尚人眼中許多東西根本穿不出去。目前,在寧夏一件二毛皮坎肩售價是100多元,到了浙江海寧的批發市場,售價就漲到了360元每件。雖然寧夏“匯川”前些年把二毛皮注入了時尚元素,研發出120多個款式、花色的灘羊二毛皮服裝服飾產品,並打入國際市場,但現在也做得少了。
有關人士指出,要發揮寧夏灘羊的資源優勢,就得加大對灘羊養殖的投入,增強技術支撐,提高灘羊品種品質。要推行標準化生產與管理,建立二毛皮行業標準,鼓勵企業制定加工產品的企業標準。還要扶持灘羊二毛裘皮加工龍頭企業,保持和發揚特色傳統加工工藝,提高裘皮產品的科技含量和精深加工能力,最大限度挖掘產品的增值潛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