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歧分類法

二歧分類法

二歧分類法:將特徵不同的一群植物。用一分為二 方法。逐步對比排列。進行分類,可將自然界植物列成分類檢索表。又名拉馬克式二歧分類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歧分類法
  • 又名:拉馬克式二歧分類法
  • 分科:分科、分屬和分種檢索表
  • 套用:是鑑定植物的工具
發展,套用,

發展

早於達爾文的進化論的奠基人──拉馬克(Jean Baptiste Lemarck 1744—1829),法國博物學家。生物學偉大的奠基人之一,生物學一詞是他發明的,最先提出生物進化的學說,是進化論的倡導者和先驅。他還是一個分類學家。
植物分類檢索表
是鑑定植物的工具。檢索表的編制是根據法國人拉馬克(Lamardk)的二歧分類原則,把原來的一群植物選用明顯而相關的形態特徵分成相對應的兩個分支,再把每個分支中的分類群再用相對的性狀分成相對應的兩個分支,依次下去,直到將所有分類群分開為止。為了便於使用,各分支按其出現的先後順序,前邊加上一定的順序數字。相對應的兩個分支前的數字及位置(距左邊的距離)應是相同的,而且相對應的兩個分支,較上一級分支均應向右退一字格,這樣繼續下去,直到要編制的終點為止。在各分支的最末端即為某分類群的名稱。這種檢索表稱為等距檢索表,在各種植物分類著作中普遍採用。此外,還有平行檢索表等。
最常見的有分科、分屬和分種檢索表,可以分別檢索出植物的科、屬、種。鑑定植物時,可根據需要,套用某種檢索表。當然檢索一種植物時,先以檢索表中出現的兩個分支的形態特徵,與植物相對照,選其與植物相符合或基本符合的一個分支,在這一分支下邊的兩個分支中繼續檢索,直到檢索出植物的科、屬、種名(包括中名和拉丁學名)為止。然後再用植物志等文獻對照該植物的有關描述和插圖,或與標本室中正確鑑定的標本核對,驗證檢索過程中是否有誤,最後鑑定出植物的正確名稱。

套用

二歧分類法在其他科學領域裡也也得到廣泛套用。如遺傳系譜分類檢索表。遺傳系譜中 往往只有男性患者;或女性患病,其父必是患者!根據二歧分類法原理,以對比方式,編制簡要的定距遺傳。運用二歧分類法原理,通過對以上各種遺傳病系譜的特點 進行比較,抓住它們之間的相同點與區別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