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焙燒

二次焙燒

二次焙燒(rebaking)是指焙燒品浸漬後進行再次焙燒,使浸入焙燒品空隙中的瀝青炭化的工藝過程。二次浸漬或三次浸漬後的焙燒也可稱為再焙燒。生產體積密度要求較高的石墨電極或接頭坯料,生坯焙燒後要用煤瀝青或石油瀝青進行浸漬及二次焙燒,然後再裝入石墨化爐,浸漬後半成品經過二次焙燒再裝入石墨化爐的優點是:提高石墨化工序的成品率;降低石墨化工序的電力消耗;大量減少石墨化過程中排出的有害氣體,改善生產環境;有利於增加瀝青結焦值,提高成品的體積密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焙燒
  • 外文名:rebaking
  • 學科:冶金工程
  • 領域:冶煉
  • 範圍:炭素
  • 別稱:再焙燒
簡介,優點,經濟效果比較,隧道窯,二次焙燒隧道窯的特點,二次焙燒隧道窯的技術參數,

簡介

二次焙燒(rebaking)是指焙燒品浸漬後進行再次焙燒,使浸入焙燒品空隙中的瀝青炭化的工藝過程。二次浸漬或三次浸漬後的焙燒也可稱為再焙燒。

優點

生產體積密度要求較高的石墨電極或接頭坯料,生坯焙燒後要用煤瀝青或石油瀝青進行浸漬及二次焙燒,然後再裝入石墨化爐,浸漬後半成品經過二次焙燒再裝入石墨化爐的優點是:
(1)提高石墨化工序的成品率;
(2)降低石墨化工序的電力消耗;
(3)大量減少石墨化過程中排出的有害氣體,改善生產環境;
(4)有利於增加瀝青結焦值,提高成品的體積密度。

經濟效果比較

表1為浸漬半成品直接石墨化與經過二次焙燒後再石墨化的經濟效果比較舉例。
表1表1

隧道窯

浸漬半成品數量不大時可以隨生坯同時裝爐焙燒,並用同樣的升溫曲線,浸漬半成品數量較大時則單獨組織二次焙燒有利,這是因為二次焙燒的溫度不必達到900-1100℃,只需達到700-800℃即可(指產品實際受熱溫度),而且二次焙燒的升溫速度可以比生坯一次焙燒快一些,大批量浸漬半成品的二次焙燒以使用隧道窯(圖1)比較理想。
圖1圖1

二次焙燒隧道窯的特點

專為浸漬半成品設計的二次焙燒隧道窯有以下特點:
(1)瀝青分解後排出的揮發分可以作為加熱燃料,所需補充燃料數量不多,因而大大降低了燃料消耗;
(2)瀝青分解排出的揮發分經過充分燃燒後,其中的有害成分已經很少、處理廢棄的環保設備可以簡化;
(3)浸漬半成品裝入鋼筒內(不加填充料)或直接裝在窯車的台架上(圖2),再用耐熱鑄鐵製成的保護罩上(防止半成品在焙燒中的氧化),由於不需要填充料,因此生產操作比一次焙燒簡單的多。
圖2圖2

二次焙燒隧道窯的技術參數

二次焙燒隧道窯的技術參數見表2。
表2表2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