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鎮

二林鎮是一個鎮名,二林斗苑路三段附近西斗里小區,是全國金香葡萄重要發源地與產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林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面積:92.85平方公里
  • 產業:種植、養殖業
基本情況,交通狀況,教育發展,旅遊資源,小吃,

基本情況

舊稱:二林
行政區管轄:彰化縣
經緯度 :東經120.22度,北緯23.53度
戶數 :14,009戶
人口 :54,852人(2008年11月)
鎮長 傅黎興
區劃 :27里370鄰
民意機關 :二林鎮民代表會
郵遞區號 :526
毗鄰 :埔鹽鄉、福興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埤頭鄉、溪湖鎮

交通狀況

縣道143號:芳苑鄉 - 二林鎮 - 大城鄉
縣道143甲:二林鎮 - 竹塘鄉
縣道148號:芳苑鄉 - 二林鎮 - 溪湖鎮
縣道150號:芳苑鄉 - 二林鎮 - 埤頭鄉

教育發展

高中職
彰化縣立二林高中
二林工商
初級中學
彰化縣立萬興國中
彰化縣立原斗國中
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二林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興華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中正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育德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香田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廣興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萬興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新生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中興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原斗國小
彰化縣二林鎮萬合國小

旅遊資源

二林仁和宮
二林公學校禮堂
二林武德殿
綠野仙蹤~酒鄉、采果、腳踏車之旅
近年來,果農申請合法酒莊,自家產的金香與黑後葡萄釀酒,發展觀光休閒農業,附近約有二十間酒莊,密度全國最高,此外小區果園種植了火龍果、網室橙子、鳳梨釋迦、巨峰葡萄、蜜紅葡萄、熱帶水蜜桃、寄接梨、舒適台北草皮,在鄉間小道騎著腳踏車以米倉花卉休閒農園為中心環繞,是很不錯的生態與腳踏車之旅。
另外,西斗里小區的鹿博士休閒餐廳與鹿世界觀光牧場,除了是認識梅花鹿、生態教學、農村生活,與附近醒靈宮客家歷史建築,都是很棒休閒之旅。
仁和宮附近商圈~欣賞廟宇建築與品嘗經典小吃
彰化縣二林鎮市區的仁和宮是國家的三級古蹟,是歷史悠久的媽祖廟之一,約建於乾隆年間,廟宇三殿兩廊式之格式,保留少見唐山廟宇的特色建築。以仁和宮為中心是二林鎮最熱鬧地方,精品店、百貨店、餐廳區,當然還有二林經典美食“扁食輝”與“赤牛面”,來二林時是絕對不能錯過的!米香福田~稻米收割歡樂與農村生活體驗
二林鎮位於彰化縣平原的西南角,農作物以稻米與葡萄為大宗。二林香田裡附近拜濁水溪長年從高山上夾帶大量黏質泥沙與豐富的土壤,種植稻米農戶約4,900戶,耕作面積約2400公頃、年稻米產量約2.7萬噸,近年來以“台灣高質量越光米主要產區”而聞名全台,是台灣栽種面積最大,栽種時間最久的台灣越光米專業栽培區,快樂農民種出的健康米,飽滿稻穗,富饒二林。在稻米收割時還配合著農會,舉辦收割季產業文化季活動,包括收割、打穀、碾米做自己的米,優質農業產業文化展售,是值得你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體驗地方。
二溪路木麻黃綠色隧道~生命力隧道
二溪路十三戶路段有一條長約1.2公里的木麻黃綠色隧道,已經超過五十年的歷史,道路兩旁的木麻黃樹,除了樹性強健,耐旱、耐鹽、抗風,是昔日海口防風林的典型景觀外,綠色隧道蘊含著二林歷史與其生命力,是國內少有特殊景致!
太平路~一望無際甘蔗田,二林蔗農事件發源地
太平路通往溪湖方向,在甘蔗成熟時,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甘蔗田,蔚為壯觀!此片甘蔗田,是曾經蔗農抗議剝削“二林蔗農事件”歷史現場,行經於此,幽谷思情,想像一下老一輩口傳中的“天下第一憨,種甘蔗會社磅”的意義。
東螺溪河畔~回味古早味與深度歷史體驗
東螺溪又稱“舊濁水溪”,經過彰化縣政府大力整治,現在東螺溪清澈如鏡面,兩旁還規劃腳踏車步道,樹陰相間,景致宜人,在東螺溪休閒農場前,大榕樹下還可看到成群結隊了鴨子,午後溪中漫遊嬉戲,劃破湖面的寧靜,還可到東羅休閒農場,體會五年級生的坐牛車、控窯、抓泥鰍、黑松沙士的甘仔店。東螺溪之所以稱舊濁水溪,是因濁水溪還未建立堤岸時,高山上夾帶了泥沙,因豪雨暴漲,河流改道,分出另一支流,現今二林東螺溪河畔西莊裡則為百年前“戊戌水災”後產生浮覆地,日本殖民時期農業移民村,現為聞名的韮菜故鄉。

小吃

赤牛面:與貓鼠面、台南擔仔麵齊名,以鮮美的湯頭聞名。
扁食:以蔣經國與陳水扁曾親自品嘗過而聞名。
二林市場內阿源炸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