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兵變

二月兵變

二月兵變是林彪、康生等人為打倒賀龍、彭真而捏造的謠言。是文化大革命爆發時發生的一次事件,事件中共中央軍委第二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賀龍被打倒,在關押中死亡,賀龍的罪名最後被徹底平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月兵變
  • 背景:文化大革命
  • 主要人物:林彪、康生、賀龍、彭真等
  • 相關檔案:25號檔案、49號檔案
  • 結局:賀龍被打倒,在關押中死亡
  • 平反:1982-10-16
起始,處理,平反,

起始

1966年8月8日,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通過《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通常稱為“十六條”),由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正式開始。8月中旬,賀龍對文革中無限上綱的作法表示不滿:“現在這種搞法,有點像黨內搞清理階級隊伍,難道這些老幹部為革命工作多半輩子,他們是什麼階級還不清楚嗎?”
9月5日,毛澤東吳法憲寫的(中共官方稱是林彪指使)攻擊賀龍的信交給賀,說:“你不要緊張,我對你是了解的。我對你還是過去的三條:忠於黨忠於人民,對敵鬥爭狠,能聯繫民眾。”9月6日,林彪受毛澤東委託,就賀龍問題在中央軍委會議上正式“打招呼”:“軍內開展文化大革命以來,軍委各總部、各軍兵種以及某些大軍區都有人伸手,想在那裡製造溷亂,企圖亂中奪權。……他們的總後台是賀龍,因此主席說要在軍內高級幹部中打招呼,對賀龍的野心要有所警惕。”,到會的幾位元帥表態擁護毛的決定。
賀龍要見毛澤東,毛不見讓他“你可以登門拜訪,徵求一下有關同志意見”。9月10日,賀去見林,儘管按毛的說法“這個賀龍,到哪裡都帶著槍嘛。”使林的妻子葉群極為緊張,但林還是見了賀。林站起來笑著和賀龍握手,寒暄過後賀問“林總,我今天來想聽聽你對我有什麼意見?”,林答“賀老總,我對你沒有意見”,賀說“不,林總,總會有一點吧!”,林沉默了一會兒說“要說有吧,也只那么一點點,就是,你的問題可大可小,主要的是今後要注意一個問題,支持誰,反對誰。”其後賀龍又找了其它到會者,但他們都很冷淡。
11月13日,賀龍在中共中央軍委接見外地來京大串連的軍隊院校師生大會上,要求軍隊院校師生髮揚光榮傳統,遵守紀律,不介入、不干涉地方文化大革命,不參加上街遊行、炮打司令部等活動。

處理

1967年1月,毛澤東決定隔離賀龍,他和周恩來中南海作了專門研究,要周親自去落實。1月19日,周恩來和李富春代表中央跟賀談話(這個時間有人把宣傳車停在中南海牆外,不斷高喊“打倒賀龍”):“林彪說有人向他反映,說你講他長征中的壞話,有這事嗎?”賀說:“我只是在延安時曾問過某人,不知道林彪在歷史上的問題。”周:“林彪還說你在總參、海軍空軍裝甲兵通信兵等到處伸手,不宣傳毛澤東思想,說毛主席百年之後他不放心。”“還有,關於洪湖肅反擴大化問題,你、夏曦關向應都有責任,你要好好想一想。”“你什麼都不用說。毛主席不都和你談過了嘛,毛主席還是要保護你的嘛!”“對於你的安全我負責,我也要保你。我想把你留下,但中南海這個地方也是兩派,也不安全,連朱老總家的箱子也被撬了。”“我給你找了一個安靜的地方,去休息休息。”“家裡的事,我頂著,你就別管了。我已經安排好了。你不要著急,楊德中護送你,夜間再走。”周還讓賀龍交出了身上的槍。警衛部隊把賀龍夫婦送到北京西郊的山區,賀從此失去人身自由。9月,賀被立案審查。
1968年10月13日舉行的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宣布他對賀龍不保了。中共官方則稱林彪沒有放棄整垮賀龍的企圖,不久,林彪江青就找到了賀龍夫婦的藏身之地,並將他們作了秘密轉移。周再也找不到賀無法保護和關照他了。1969年6月9日,賀龍被長期迫害致死。

平反

1971年,林彪在九一三事件中身亡,其後被毛澤東否定並對其“反革命集團”進行批判。1973年12月21日,毛說:“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周:一支小手槍,後來交了。)要翻案呢……(楊余傅事件、羅瑞卿事件)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就是不好呢,向同志們做點自我批評呢,Selfcriticism,自我批評。”
1974年9月29日,中共中央發出(1974)25號檔案《關於為賀龍同志恢復名譽的通知》,但並不徹底,中共官方如今的解釋是“江青康生等繼續尋找藉口,一拖再拖,壓住不辦。”1975年6月9日,中共中央舉行了“賀龍同志骨灰安放儀式”,周恩來拖著癌症晚期的病體,不顧醫護人員的勸阻突然趕來,周撫著賀龍妻子薛明的肩膀說:“我沒有保住他啊!都6年了,老總的骨灰沒能移到八寶山公墓,我很難過啊!”周含淚在賀龍的骨灰盒前鞠了七個躬。1975年11月3日,毛澤東發動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
鄧小平上台後的1982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發出(1982)49號檔案《關於為賀龍同志徹底平反的決定》,指出過去加在賀龍身上的一切誣陷不實之詞“完全是林彪、康生等為誣陷賀龍同志而蓄意製造出來的謊言”,並對其在誣陷迫害面前表現出來的“共產黨員堅貞不屈的氣節和高尚品德”,給予高度評價,撤銷原中發(1974)25號檔案和中發(68)71號檔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