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八節

二月八節

在一部分彝族中流行的“二月八節”,是一個祭祀密枯神的節日。傳說密枯是彝族古代的一位民族英雄,死後成神,大家為此祭祀他。屆時,全村男子集合在村寨旁最高大古老的樹(密枯樹)下。每戶要供獻一碗米、一小塊鹽以及茶、酒等物。由畢摩(巫師)主持祭祀,殺豬敬獻密枯神。祭後,參加者在一起吃燒豬肉和豬血稀飯,剩餘豬肉平分給個人帶回。節日期間,還要舉行歌舞、摔交、打鞦韆、野餐、篝火晚會等活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節二月八
  • 節日時間:農曆二月初八
  • 流行地區:西山彝族
  • 節日起源:西山彝族
  • 節日活動:打歌場
  • 節日飲食:殺雞宰羊喝酒吃肉、吃飯
節日介紹
西山彝族有許多的共同之處,其中之一就是共同歡度“二月八”這個節日。
到農曆二月初八這天,西山彝族村寨的村民,殺雞宰羊,而且要專程到彌渡街、新街、紅岩街、寅街買菜,像備辦年貨一樣的買東西。難怪許多漢族人說“二月八”是彝族過大年。
確實,彝族過“二月八”節十分隆重,與過大年沒有什麼兩樣。在“文革”前,二月八這天晚上,人們吃飽喝足之後,男人們趁著酒興,女人和小孩們穿上節日的盛裝趕到打歌場。打歌場上,承頭(備辦打歌會的人)們早把大火燒著,備辦好了糖酒和茶水。
打歌場上,人山人海。能歌善舞的彝族,圍著大火,男女老少歡歌勁舞,人們盡情地唱啊,跳啊,度過美好的夜晚,一直跳到天亮太陽出,不知累,只知道高興。
可惜,“二月八”晚上打歌的傳統習俗,在“文革”中,作為“破四舊”而被革除了,二十多個村至今沒有恢復。惟有清水溝東村和西村獨樹一幟,“二月八”打歌習俗一直未被破壞,“文革”中他們也堅持著,一直堅持到現在。不過,彝族“二月八”祭祖活動幾百年都在延續著。
也就是清水溝東村,有著二月初七夜“偷土主”的習俗。據說清水溝東村人的祖先是巍山左木郎村人。二月七日晚上,該村要派比較精明的兩個小伙子到左木郎村去“偷土主”。所謂“偷土主”,就是到左木郎村的神樹下偷香根(點香剩下那一節小木棍)。偷回來時,天也亮了,已是二月初八日,全村的男人們迎接“土主”歸來,並把香根——土主的象徵,插在本村打歌場旁邊的神樹下,男人們圍著神樹踏歌,歡慶“祖先”回到自己的村里,回到自己的身邊,保護六畜興旺,五穀豐登,保護彝民們安居樂業。
還是回到各村的“二月八”節。二月初八的晚飯前,各戶村民都到自己村的神樹下祭祀祖先,然後回到自己家裡的神龕前祭祀近祖先。祭祀完了,全家人才能喝酒吃肉、吃飯。
由此可見,西山彝族的“二月八”節,不是彝族過年,而是祭祀祖先的祭祖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