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時代(涵義)

二時代(涵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時代是現在人們對當今社會模式的一種流行時尚語,也叫2.0.時代,起源於IT行業版本的一種習慣稱呼。

從2006年底以來,國內的主流財經媒體紛紛將視角聚焦在中國企業的商業模式創新上,商業2.0、Web2.0、行銷2.0等冠上2.0的名詞充斥於耳,這說明大家已經開始意識到一個新的經濟時代——2.0時代已經來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時代
  • 定義:流行時尚語
  • 別稱:2.0時代
  • 起源於:IT行業版本的一種習慣稱呼
與一時代差異,其他含義,正面含義,負面含義,

與一時代差異

1.0時代的特徵
2.0時代的特徵
商品經濟時代
產品經濟時代
過剩經濟階段
豐饒經濟階段
生產同質化商品
生產差異化產品
產品立足於抄襲與模仿
產品立足於創新與改進
追求薄利多銷
追求高附加值
面向大眾化消費主流市場
面向小眾化消費次主流市場
溫飽型消費者為主體
小康型消費者為主體
以降低成本為工作目標(價格導向)
以提高價值為工作目標(價值導向)
把企業打造成明星形象
把企業打造成專家形象
假定消費者無知
假定消費者聰明
推銷模式(推動市場)
行銷模式(拉動市場)
企業利益高於一切
客戶利益高於一切
行銷屬於藝術化操作
行銷進入科學化運作
以自選動作為主
以規定動作為主
靠藍領員工賺錢
靠白領員工賺錢
追求市場知名度
追求客戶忠誠度
採用居高臨下的單向宣傳
採用平等互利的雙向互動
用炒作忽悠的方式找賣點(USP)
用理性務實的方式找買點(FAB)
企業努力在賣產品(灌輸)
企業努力在賣思想(引導)
市場信息不對稱(話語權在企業手上)
市場信息透明(話語權在客戶手上)

其他含義

“二”一個中性的數詞,被時代賦予了豐富的色彩。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當今這個時代,無論是用大時代、新時代、好時代、壞時代、喧囂的時代、拜金的時代……都沒有“二時代”描繪了這個時代的獨特表情。

正面含義

“二”時代從社會正能量和陽光的角度分析:諧音愛時代,即有其進步意義。“二”確實具有貶義的含義,但要看什麼人去用什麼人在聽。例如:一個公車上那么都坐著的只有我第一個站起來讓座,旁邊坐著的朋友貶低我“二”。為了愛心我寧願這樣做,那么我就“二”了。怎么了?我對我的行為負責。“二”時代應該更多體現出愛,敢愛敢恨敢於說出來。“二”時代更是獨立思考的時代,不能人云亦云,在冷漠的氛圍內敢於表達愛。對於黨員幹部來說,如果你所處的小環境、朋友圈存在腐敗氛圍,那么你要敢與標新立異,為了信仰放棄家庭、朋友是愛。“當你改變不了環境就試著改變自己。”是心理學用語,這句話本身沒有錯但要求我們必須堅守原則。敢於愛、勇於愛,敢於說出愛、勇於表達愛。在“二”時代社會出現了好多感動人的、真實的故事。例如: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里的的邵帥吳林香孟佩傑路玉婷等等,感動中國人物里的胡佩蘭劉霆郭明義洪戰輝徐本禹陳玉蓉王順友、孟佩傑、謝延信信義兄弟等等。

負面含義

“二乎”、“二愣子”、“二百五”、“二桿子”,“二時代”愛恨交加,嘲諷揚抑,無儘儘在其中。
如果說商業模式的“二時代”是一種進步,那么,如“欺實馬”的“富二代”、“我爸是李剛”的“官二代”,又到諸如日前“星爹罩兒去戰鬥”主角李雙江的兒子此類“星二代”,可以說是一派“二”姿爛漫。經濟“二時代”強調2.0的版本應該比1.0的強,俗說“虎父無犬子”,而更多闖入網路視線的“官二代”,“富二代”和“星二代”更多是“二愣子”、“二百五”和“二桿子”的形象。有人建議以後各行各業還有多種“二代”,統稱“飝二代”。“飝”如三鳥竄天,形狀勢三者具備,音通肺、肥、沸、緋、吠、狒、費、非、匪、廢等。二時代過去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現在是“望父成龍”。靠上“一代”這棵樹,“二代”才能乘涼。“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糗事不斷,屢屢遭到公眾責罵,已經是一種社會現象,諸多“飝二代”突出表現為在父輩的庇護下,為虎作倀,沒有敬畏之心,肆無忌憚地在社會上橫衝直撞,一次次用實際行動挑戰公權力。社會為之譁然、憤慨,在批評社會“仇官”、“仇富”不良現象的基礎上,需要大力呼籲“子不教,父之過”,需要讓諸多的“一代”以身作則,讓“二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耳濡目染,更要防止“二代”拉虎皮扛大旗。同時,社會需要進一步形成強大的輿論、監督、制度和法制壓力,形成讓“二代”不敢放肆、不願出事、不想犯事的良好氛圍。最終,杜絕“二代”在“閃閃紅星”照耀下,面對百姓肆無忌憚地揮拳、叫罵,“二桿子”般和人民“戰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