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二代

官二代

官二代是繼富二代貧二代之後又派生出的一個網路新詞,其主要針對高官的後代很容易獲得權力的現象,同時也形容高官後代的種種不良行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官二代
  • 外文名:The officiallings
  • 詞性:派生詞
  • 涉及話題:公平
  • 主要針對:高官的後代很容易獲得權力現象
  • 相關辭彙:“富二代”、“貧二代
  • 相關事件:李剛門
背景,實例,對比,“富二代”,“貧二代”,討論,言論,分析,本質,事件,政壇新人,李剛門,

背景

2009年暑假已過,又是一年開學時,中國的高校新生和河南固始縣同時遭遇了一場聚光燈的考驗,“官二代”、“富二代”、“貧二代”成為這場大考的聚焦之詞。河南固始縣“官二代”扎堆做官,高校里“富二代”集體炫富,遍布各地的“貧二代”在這場“拼爹”中似乎徹底敗下陣來,讓人反思。
官二代

實例

雲南孟連縣一中15歲的初二女生小艷,被該縣主管教育的副縣長之女、初三女生小思帶領7名同校女生拖進廁所,打耳光、用高跟鞋砸頭、拳打腳踢,整個過程長達10分鐘。杭州的富家子弟“飆車撞人案”放大了“富二代”問題,而“女衙內”折射出的是“官二代”問題。 2009年9月,有媒體報導,河南省固始縣在選拔正科級和縣局級幹部中,最後確定的12名鄉長,基本都是當地官員之後。這樣的選拔不能不讓人懷疑有“貓膩”。 針對質疑,中共固始縣組織部長周輝回應說:12名鄉長大多是現有官員之後情況屬實,但他們都是符合程式,經過大範圍的公選推選出來的,他們具備了當選的條件。難道官員之後就無權當選了嗎?

對比

“富二代”

比“官二代”更高調的是“富二代”。臨近九月一日,各地高校陸續開學,“富二代”們的張揚作風在各大媒體鏡頭下亮相。廣州大學新生在網上“炫富”,發帖詢問“大學城哪裡可以加油?我的車是寶馬MINI”。前些年輿論對“富二代”的關注大多集中在他們能否承擔起家族事業的重任,能否書寫“從富到貴”的商業文化新篇章,從而打破中國“富不過三代”的傳統魔咒。不過,杭州發生“富二代”胡斌撞死斑馬線上路人,各地也不時傳出“富二代 ”拿錢擺平交通事故後,輿論開始把愛飆車、愛鬧事、愛炫富、愛享樂與這些民企繼承人畫上等號。 在很多人眼裡,“富二代”是一些開名車、穿名牌、戴名表、舉止張狂、揮霍無度的紈絝子弟。“富二代”的公眾形象就此跌至谷底,甚至有被“妖魔化”的跡象。他們用曬私人飛機、用百元大鈔點菸的方式網上鬥富,現實中他們以駭人的“七十碼”速度開車狂奔,使斑馬線上老老實實過馬路的普通市民心驚不已。驕奢淫逸已經成了他們的集體形象標籤。每次“富二代”的惡行曝光,社會輿論都隨之憤然,共同聲討,“富二代”幾乎成了過街老鼠。
官二代

“貧二代”

與“官二代”的春風得意、“富二代”的無憂無慮相比,普通人特別是工人、農民及農民工的子女“貧二代”的命運更令人擔憂。北京媒體工作者石述思在網上發表文章,列出的“窮二代”18條標準在網上被廣泛轉載,喚起人們對貧困家庭子女的關注。石述思說:“如果符合其中部分標準,那就需要高度警惕,努力鼓起生活的風帆,最終還要靠你的努力。”江蘇省傳來的訊息證明石述思“靠自己”的勸告是有必要的。江蘇省由政府出資為“富二代”開培訓班,這引起了公眾輿論的質疑。“貧二代”無權無勢,是社會的弱勢群體,更需要政府的資助傾斜,而事實恰恰相反,這是不是說明一些地方對弱勢群體關心得太少?也許“勢利眼”的指責對一些招收議價生的學校、為“富二代”出資培訓的政府有些過,但的確反映了他們對弱勢群體的關注不夠。有專家指出,“貧二代”在數量上遠遠超過“富二代”,是在生活壓力下苦苦煎熬的“倒霉蛋”。他們的命運直接關係國家前途和社會穩定,有理由贏得政府和社會更多關注和關心。

討論

言論

“官二代”問題並非今天始,可以說由來已久,從未得到有效的解決。最常見的,便是“官二代”打著老子的旗號,承攬工程、倒賣指標等等,違法亂紀,大發橫財
相關漫畫相關漫畫
“官二代”問題,表現雖然在“二代”身上,但根子卻或多或少與官員本人有關。古語云:子不教,父之過。某些官員,自己不好好當官,正確用權,經常擺官架、顯官威,說假話,幹壞事,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孩子焉能學好?

分析

從程式上看,這輪選拔貌似公平。但有專家指出,其實這很容易被權力操縱:大多數鄉長候選人的父輩或親屬是正科級以上官員,都在考官之列。作為當地官場的重量級人物,這些候選人的父輩或親屬不僅自己手裡有一票,還可能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和關係網造勢拉票,讓自家的“官二代”順利當選。有專家指出,“官二代”子承父業的現象不僅出現在河南,在中國各地都相當普遍。固始縣好歹還有程式、有投票,很多地方連這樣的程式都沒有,完全由“一把手”等少數官員拍板決定。

本質

在關於“官二代”的說法中,網路上幾乎是罵聲一片。平心而論,官二代原本只是一個中性現象。任何行業皆有二代三代,所謂世家之謂。美國也有父子先後當總統的,比如老布希與小布希,在同一個時代當總統。但沒人認為小布希當總統是靠老布希的人脈關係與政治基礎當上的。
人們可能有一個誤解, 28歲當上副廳級幹部,23歲當上地級市的副局長,年齡顯得很扎眼。鄧小平23歲就是中央秘書長,25歲舉行百色起義。鄧小平後來總結說,我20多歲就在中央做大官,啥也不懂,但是幹得也很好啊。就“官二代”而言,年齡不應該是關注的焦點,而是任命幹部的方式與程式出了問題,提拔官員的方式方法出了問題。
雖然幹部選拔是在公開公正的名義下進行的,但所謂的公開選拔在一些地方卻成了一些人任人唯親的遮羞布。誠然,沒有人否認官二代做官不是公開選拔的結果,但這一結果實質上卻又是對公開選拔程式是否公平公正的最大質疑。值得注意的是,每次類似的事情發生之後,地方政府都三緘其口,跟輿論玩起“躲貓貓”,反而使公眾的興趣更加高漲。
“官二代”的出現,並不是說官員的後代就是“官二代”。“官二代”是作為一個特定時代里特定的問題出現的,這裡的關鍵是“官”字,如果官成了二代的前提甚至成了充要條件,使得這種正常的現象成為一種不正常的官場體制或官場形態的時候,就等於把公權變成了私人的東西而世襲,就觸及了社會制度中最基本的底線。
這是因為,我國官場或公務領域的裙帶關係、近親繁殖現象相當嚴重,從國家一級的大機關、各政府部門,到高校、企事業單位,父子、夫妻、連襟等親屬分居上下級或同級領導崗位的現象比比皆是。近親繁殖又蔓延到國家公務員的錄用上,其弊端正在一一顯現。如此,“官二代”這一現象可謂是當今權力腐敗現象的派生品。
正如常識告訴我們的那樣,“富二代”和“官二代”不見得都是壞人,“貧二代”也不見得都是好人。但是,這樣兩種明顯的不公平,加上日益惡化的官民矛盾,必然使得“官二代”成為眾矢之的。事實上,一些“官二代”瘋狂搶奪資源(包括人事資源)的行為,已經成為令人不敢恭維的官場風習的一部分,最大限度地為社會上仇官的情緒添加了燃料。跟平民相比,官員的後代,原本就有競爭的優勢,如果連競爭本身都被取消,變成赤裸裸的有權者通吃,那么,由此造成的社會危機,是不言而喻的

事件

政壇新人

2010年2月初,山東省新泰市(縣級市)新提拔6名副局長,1名法院副院長,這7人中,有6名是80年代出生,最年輕的只有23歲,“80後從此集體登上政壇”成為眾多網友議論的焦點。網友質疑集中在幾點:
1. 敢公布家庭成員嗎王然、劉婷婷就是新泰本地人,其他“新貴”也多是山東本地人,大學畢業兩三年後就當了副局長,怎能不讓公眾質疑!公示就是“公開示威”!
2. 面試成績遠高於筆試 在新泰政府網站上找到的相關公告顯示,王然參加此次考試的成績為筆試64.83分、面試86.00分、綜合75.41分,而2008年,她參加公務員考試的成績為筆試52.8分、面試79.2分、綜合64.88,兩次考試的面試成績都遠高於筆試成績。
3. 剛過試用期就升任副局長 剛過一年試用期就升任副局長,年僅23歲的王然擔任國有資產管理局副局長成為質疑的焦點。
4.助理審判員直接任法院副院長 在公示中,原岱嶽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助理審判員劉婷婷,才25歲,擬任新泰市人民法院副院長,引起了眾多網友關注。
新泰市委組織部一位負責人回應網友質疑稱,這次領導幹部的提拔符合相關規定。

李剛門

2010年10月16日晚21時40分許,在河北大學新校區易百超市門口,一輛牌照為冀FWE420的黑色轎車撞倒兩名穿著輪滑鞋的女生,河北省保定市急救中心2010年10月17日晚間證實,兩名女生中一陳姓女生因搶救無效死亡,另一重傷女生已轉院治療。
官二代官二代
據目擊者介紹,一輛牌照為冀FWE420的黑色轎車撞倒兩名穿著輪滑鞋的女生後,司機不但沒有
停車,反而繼續去校內宿舍樓接女友。返回途中被學生和保全攔下,但該李姓年輕男子卻高喊“我爸是李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