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工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吉木薩爾縣二工鄉)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工鄉:地名,新疆自治區烏魯木齊市新市區和吉木薩爾縣分別有一個二工鄉。二工之稱謂始於清代,為駐軍屯田儲備糧食的地方,按順序稱為“頭工”、“二工”等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工鄉
  • 始於:清代
  • 建造目的:為駐軍屯田儲備糧食的地方
  • 現位於吉木薩爾縣東部
  • 總面積:418平方公里
  • 二工鄉代碼:650104200
  • 車牌代碼:新B
簡介,交通,基礎設施,

簡介

二工鄉位於吉木薩爾縣東部,東鄰古城奇台,西靠吉木薩爾鎮,北連北庭鎮,南接泉子街鎮,距首府烏魯木齊160公里。二工鄉文化氛圍濃厚,歷史源遠流長,乾隆中期,駐軍受清廷命令,在東自木壘縣,西到阜康一帶,築城建堡,屯田儲糧,當時這片土地為“皇工”屯田之所在,按順序為“頭工”、“二工”因而得名二工。總面積418平方公里,南北長22公里,東西寬19公里,在這片古老而年輕的土地上,分布著35個村委會,鄉直站所8個,學校5所,商業網點101處,磚廠3個,10萬畝耕地養育著全鄉1.5萬多勤老善良的漢、維、回、哈、滿、烏孜別克等13個民族。
這裡土地平坦,土壤肥沃、氣候宜人、春花秋實、物產豐富、人民勤老、政通人和、經濟振興,盛產番茄、土豆、維吾爾中藥材、洋蔥、西甜瓜、玉米、小麥、啤酒花。

交通

這裡交通便利,S303省道縱貫鄉域,2006年,二工鄉以建成功能完備的公路綠化防護體系為目標,投資300多萬元,建設了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為一體的13公里的綠色通道,依s303省道兩側有近10萬畝優質農田,適宜種植各類農作物,s303省道像一條彩帶,把這裡同全國各地連線了起來,每逢收穫季節,商賈雲集,貿易旺盛。

基礎設施

這裡電力設施齊全,通訊發達,水利資源豐富,配套完好的機電井168眼為發展農業提供了充足的水源,鄉黨委、政府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穩定”為中心,突出產業結構調整,狠抓基礎設施建設,實施科教興鄉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和優勢資源轉換戰略,建成了番茄種植基地,特色林果業種植基地,種植品種有鈣果、玫瑰、黑加侖等,瓜菜種植基地、畜牧養殖基地、維吾爾中藥材種植示範基地,是全縣的種植亮點,現品種達14種,大芸、紅柳種植基地,擁有“四位一體”大棚37座,集養殖、種植、沼氣利用為一體,擁有油料、麵粉等個體加工經營大戶47戶,推動了農產品的深加工,帶動了全鄉二三產業的發展,2006年全鄉工農業產值達9103萬元,人均純收入達4881元。二工鄉民風淳樸,機關幹部作風優良,2003年被命名為昌吉州級文明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