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峨山

二峨山

二峨山,又名綏山,屬於廣義的峨眉山,峨眉山古代分為四座,分別是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四峨山。大峨山即今日的旅遊勝地峨眉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峨山
  • 海拔:1908米
  • 從屬:峨眉山
  • 屬性道教名山勝地
  • 地理位置:四川省峨眉山市
  • 朝山會:農曆6月19日
峨眉有四座山,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四峨山,四座山的傳說,二峨山的故事,二峨山溶洞群,紫芝洞,豬肝洞,紫蘭洞,八仙洞,旅遊貼士,

百科名片

海拔1908米,為道教名山勝地,位於四川省峨眉山市西南,跨峨眉山市九里鎮、羅目鎮、樂都鎮、高橋鎮、龍池鎮、沙溪鄉、柳溪鄉與樂山市沙灣區,是峨眉山市與樂山市沙灣區的分界線。二峨山則位於大峨山(峨眉山)西南,兩山左右相連,因古人從成都遠望大峨山、二峨山兩山猶如古代美女兩片秀眉,故稱峨眉山。宋代范成大《三峨》詩云:“大峨兩山相對開,小峨迤邐中峨來。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須涉海尋蓬萊。昔我登臨彩雲表,獨騎白鶴招青鳥。石龕石洞何參差,時遇仙人拾瑤草。丹岩瀑布連天河,大鵬圖南不可過。晝昏雷雨起林麓,夜深星斗棲岩阿。四時青黛如彩繪,岷嶓蔡蒙實相對。昔生三蘇草木枯,但願再出三蘇輩。”
雲上峨眉,左為大峨,右為二峨,相對如眉雲上峨眉,左為大峨,右為二峨,相對如眉

峨眉有四座山

峨眉山分為四座,即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四峨山。大峨山、二峨山相對如眉,故統稱峨眉山。今日旅遊勝地峨眉山實際指四座峨眉山中最大最高的一座大峨山。而位於大峨山西南的二峨山實際亦為名山勝景、道教洞天,唯未做旅遊開發而已。
從右到左,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山齊現身,從右到左,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山齊現身,

大峨山

峨眉全山其實是包括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美女峰)、四峨山四座大山,人們通常說的峨眉山其實只是大峨山。峨眉山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山體南北方向延伸,綿延23公里,面積115平方公里。峨眉山風景秀麗,植被蔥鬱。大峨山(峨眉山)集雄秀的自然風光與佛教文化為一體。有“九老仙府”、“洪椿曉雨”、“雙橋清音”等十大景點,在金頂更可欣賞“日出”、“雲海”、“佛光”和“聖燈”四大奇觀,在峨眉山金頂遠眺貢嘎山、瓦屋山、四姑娘山等雪峰,在雲海中忽隱忽現,甚是壯觀,讓人有觀萬里平川,一攬眾山小之感。大峨山上古木參天,空氣清新宜人,靈猴、彈琴蛙、枯葉蝶在此安家落戶。冬來賞雪滑雪,夏來避暑乘涼,春來百花爭艷,秋來紅葉滿山。

二峨山

二峨山,與峨眉山遙遙相對,海拔1908米,是峨眉山市與樂山市沙灣區的分界線。二峨山有個朝山會,在每年農曆的6月19日,很多遊客都會來這裡燒香、拜佛、聽經。二峨山地形地貌複雜,泉水、溶洞、原始森林等景致也吸引著不少的探險愛好者前往。山頂有處廟宇的遺址,有不少遊客來此遊玩,因為路途遙遠,有時無法當天返回,於是搭了草棚在此遮風避雨。

三峨山

樂山市沙灣區美女峰又名三峨山,地處沙灣區城南6公里處,距郭沫若故居8公里。處於國家級森林公園——美女峰森林公園的腹心部位,最高海拔2027米。因形似一美女仰躺在地,故名美女峰。美女峰石林位於海拔800至1337米的美女峰乳峰間,面積10平方公里,1996年6月經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為“省級風景名勝區”,2001年11月被國家林業局批准為“國家級森林公園”。

四峨山

四峨山有兩說:
一說在四川省大峨眉山之北二十里,峨眉山市區北五公里,海拔982米。因山形棱瓣如花,故又名花山,或謂即《水經注》之武陽龍尾山,東晉酈道元編著的《水經注》稱:“峨山東北有武陽龍尾山,仙者羽化之所。”清光緒十三年(1887),四川總督丁寶禎命譚鐘岳編繪的《峨山圖說》稱:“四峨山一名花山,其形棱瓣如花,因以為名。昔印宗禪師止錫四峨,每跏趺時,祥雲結蓋,遇旱延禱,甘霖立沛;有龍王受戒、猛獸調伏之異。”山有圓通寺,山巔則有最早修建的古剎觀音庵,為明代高僧印宗禪師(四川綿州人)談禪結茅之處。
二說在樂山市沙灣區南,海拔1256米,北臨大渡河,山上有星羅棋布的古墓群。
衛星地圖上的四座峨眉,大峨為首,一字排開衛星地圖上的四座峨眉,大峨為首,一字排開

四座山的傳說

《峨眉四女圖》的傳說
很久以前,峨眉城西門外,有一個西坡寺。有一年,一個白髮蒼蒼的老畫家,千里迢迢的來到這裡,要求住在寺里,西坡寺的主持和尚收留了他。主持和尚自幼喜歡書畫,天長日久,就和老畫家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過了幾天,畫家來向和尚告別、並付給食宿費用。和尚堅持不收。畫家見和尚不願收錢,猛然想起和尚喜歡畫,便拿出紙筆墨硯對和尚說:“你不收錢,那我就畫幾張畫送給你,”和尚聽了,滿心歡喜。不一會,畫家就畫好了四幅畫。每一幅上都畫的是一個美麗的姑娘,畫家把四幅畫題名為《娥眉四女圖》。畫家把畫交給和尚,說:“你把畫放在箱子裡,等過了49天以後再拿出來掛。”畫家走後,和尚想,這樣好的畫放在箱子裡太可惜了,何不掛出來讓大家觀賞觀賞呢?於是就把這四幅畫掛在了客堂里。一天,和尚從外面回來。忽然看見有四個姑娘正坐在客堂里說說笑笑。和尚看著這幾個姑娘很面熟、又覺得很奇怪,剛才出去時並沒有看見這幾個姑娘呀!就問:“你們幾個姑娘是來游廟還是拜佛呀?”四個姑娘並不答話,只是嘻嘻地笑著往外跑。這時,和尚忽然發現壁上四幅畫上的美麗姑娘都不見了。原來跑出去的四個姑娘就是畫上的呀!於是,和尚就在後面追。三個姐姐跑得快點,跑到前面去了,四妹跑得慢,落在後面。姐姐們回頭一看,見四妹還在後面,就停下來等她。這時,和尚已經追上四妹,抓住了她的裙角,要拖她回去。四妹見不得脫身,就喊:“大姐、二姐、三姐,快來救我!”三個姐姐見四妹被和尚拖住不放,就生氣地罵:“這和尚真不害羞!”四妹因為隔得遠,只聽到“不害羞”三個字,以為姐姐們在罵她,羞得滿臉緋紅,無地自容,便立刻變成一座山峰。和尚忽然不見了姑娘,面前卻出現了一座大山,心想,你變成山我也在旁邊守著你,反正不能放走你。三個姐姐見四妹變成了一座山,也變成三座山等著她。後來,和尚死在山旁邊,變成了一個瓷羅漢,仍然守著山。人們在那裡修了一個廟子,就叫“瓷佛寺”。四姐妹變成的四座山峰,一座比一座美。
二峨山
後來人們就把娥眉的“娥”字改寫成山傍的“峨”字。大姐就叫大峨山,二姐就叫二峨山,三姐就叫三峨山,四妹就叫四峨山。至今,大峨山、二峨山、三峨山,還並肩站在一起,只有四峨山隔了一段距離。
註:瓷佛寺位於今四川省夾江縣與峨眉山市交界處的夾江界牌鎮鳳山村,寺內有一世界第一大瓷佛,高2.47米,為明永樂13年(公元1415年)江西景德鎮所造。

二峨山的故事

峨眉山(包括大峨、二峨)本為道教聖地,被譽為第七洞天“太妙零陵之天”或“虛靈第七洞天”。明代以前,峨眉山上道教宮觀多於佛教寺院。
《魏書.釋老志》中寫到:“道家之原,出於老子。其自言也,先天生地,以資萬類。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千百萬化,有德不德,隨感應物,厥跡無常,授軒轅於峨眉,教帝於牧德。”
葛洪在《抱撲子》中亦說:“娥眉山、綏山(即二峨山),皆此是正神在其山中,其中或有地仙之人。”
高洪在《抱朴子.金丹篇》道:“青城山、峨眉山……此皆是正神在其山中,其中或有地仙之人。”
晉人所撰《五符經》具體的說:“皇人住峨眉山北,絕崖之下,蒼玉為屋,黃帝往授三一五牙之法。”
道教早期經典《三皇經》說得更是繪聲繪色:“《三皇經》乃神寶君所出,西陵真人所撰,此文在天玉府之中,諸仙人受之以藏諸名山石室,皆不足具,惟獨蜀郡峨眉山具有此文。”
晚唐以後,峨眉山佛教日漸興盛,道教不敵佛教,日益衰落。到宋代以後,大峨山道教逐漸絕跡,道士多遷至綏山(二峨山)與青城山。大峨山逐漸成為佛教名山,普賢菩薩道場。張三豐集載他於(1403)年拜峨眉山,見山上道教一片荒落,他在詩中寫到“洞口瑤草封丹室,靜中誰識古仙客”。
而二峨山則繼承了峨眉山道家正統。道士們在二峨山建紫芝洞、沖天一鶴樓、純陽樓、老君殿、三皇殿、玉皇樓、龍泉寺、九皇亭等道家宮觀,一時為盛。綏山(二峨山)自古本為仙家聖地。
二峨山
東晉乾寶《搜神記》載:“前周(西周)葛由,蜀羌人也。周成王時,好刻木作羊賣之。一旦,乘木羊入蜀中,蜀中王侯貴人追之,上綏山(二峨山),綏山多桃,在峨眉山西南,高無極也。隨之者不復還,皆得仙道。故里諺曰:‘得綏山一桃,雖不能仙,亦足以豪。’山下立祠數十處。”
《列仙傳》亦云:“葛由者,羌人也。周成王時,好刻木羊賣之。一旦騎羊而入西蜀,蜀中王侯貴人追之上綏山(二峨山)。綏山在峨嵋山西南,高無極也,隨之者不復還,皆得仙道。故里諺曰:“得綏山一桃,雖不得仙,亦足以豪。”山下立祠數十處。木可為羊,羊亦可靈。靈在葛由,一致無經。爰陟崇綏,舒翼揚聲。知術者仙,得桃者榮。”
後世故有典故“綏山桃”,因此而來。
唐代詩人陳子昂《感遇詩》三十八首中有:“浩然坐何慕,吾蜀有峨眉。念與楚狂子,悠悠白雲期。時哉悲不會,涕泣久漣洏。夢登綏山穴,南采巫山芝。探元觀群化,遺世從雲螭。婉孌時永矣,感悟不見之。”其中所說的綏山即是二峨山,綏山穴即是指二峨山洞天。
唐宋之後,大峨山道教失勢,轉入二峨,二峨襲承峨眉道教正統。唐純陽真人呂洞賓曾隱居於二峨山紫芝洞(今俗稱豬肝洞),致紫芝洞香火之旺,盛極一時。然歷盡千年之後,經歷代兵災刀劫,尤其是明末之亂,興盛數百年的二峨道教亦漸衰落。道院香火直到建國初期,文革期間廟宇遭到毀滅性的破壞,現存遺址,可供遊人觀賞研究。延至今日,山上宮觀凋零,斷垣殘壁湮沒於深山密林之中,仙山勝境今日已為冷月荒山,雲海縹緲,煙雨蒼蒼,轉為淒涼。唯存紫芝洞等宮觀遺蹟。

二峨山溶洞群

掠過“天下名山”牌坊,沿“雄秀西南”的峨眉山脈往西走,順著臨江小河、溪流,從青龍到九里的一段山脈,就是人們所稱的“二峨山”。也就是峨眉山道教聖地舊址的所在。山下是唐代羅目縣城舊址,現在的羅目鎮。
從峨眉山市驅車十五公里即到羅目鎮,附近有幾個大溶洞。沿古鎮山腳前行,跨過一條幾百年歷史的鐵索橋——孝心橋,再順著山下一條無名小溪繞走了兩華里左右,爬上一個草坪後,在山體上出現了一個洞口。洞口不大,只有兩米左右,但跨進洞內一步之遙,豁然開闊。裡面是一個能容納幾百人的大廳,頂上有一個通往外界的小洞口。順著大廳往右前行,洞深約兩三米高,最高處達十米以上。洞頂到處是造型美麗的石鐘乳,形態各異,如犬牙交錯,似飛珠玉瀑。緊挨此洞向上行至五十米左右的山坡上,還有一處更大的溶洞。
距洞群百米左右的山腳下,路口有一蹲三十餘噸重,近十米高的露天大佛,矗立在逶迤的小河邊,常年香火不斷。沿大佛上到半山,有一個很大的崖洞大廳,能容納上千人。有一石灰岩石自然溶成,形似偌大的“豬肝”懸掛於洞廳頂部中間,像巨大的吊燈!這就是久負盛名的“豬肝洞”(紫芝洞)景點。此“豬肝”巨石,大約十多個人才能圍抱,重約兩噸多。泉水終年沿“豬肝”淌滴,水流不斷。這裡背靠青山,面向綠水,竹茂樹蔭。從“豬肝”上流下的泉水,毫無污染,清澈透明。幾百年間,都有四方客家來此洞朝拜。把它奉為聖物。常年人來人往,香火煙雲,繚繞于山間。特別是農曆六月初六,朝賀“豬肝洞”的人數達到兩萬多人次。每年遊客,香客,不少於十五萬人次。以“豬肝洞”為中軸的周圍形成一個溶洞群,同處於一條約八百米的山峽中。
南山上還有一洞,名為“紫蘭洞”。洞內石筍、石山、石乳峰到處可見。是一個比較開闊的自然溶洞,並且可同時容納幾百人參觀。洞中套洞,洞穴相通,走上兩個小時左右就見地下陰河,無法行至盡頭。在“紫南洞”下有一股湧出的泉水,水柱大如皇桶粗壯,傳說是通天河水而來。這股湧出的的泉水,名為“泉白水”,可沖轉當地農家大碾。洞內水中常有野生的“娃娃魚”(大鯢)出沒,重達三十餘斤一條的都很多見。“泉白水”洞口常見“細鰱魚”。這種魚,細嫩爽口,味鮮美,且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溶洞所在的山上,也就是二峨山道教聖地遺址所在地。查文獻記載,西蜀地區,本來是道教發源地之一,峨眉山的道教歷史可追溯到東漢順帝時期。歷史記載的道教廟宇中,主要是二峨山的幾座道教院。這些道教院在幾個溶洞的後山,有清虛樓、玉皇殿、三皇殿、老君殿和純陽樓等。

紫芝洞

紫芝洞又稱豬肝洞,位於二峨山,為二峨山最負盛名的洞天福地。唐代仙人呂洞賓曾隱居於此,洞中有紫芝石(俗稱豬肝石)、純陽十字劍石縫等遺蹟,曾為仙家聖地。從峨眉山市九里鎮往二峨山方向前行可到。

豬肝洞

峨眉人有句俗話:“朝山不朝洞,盤纏冤枉送。”據說峨眉山上有大洞二十八個,小洞十二個。山下也有許多洞。在這無數他洞中,有一個洞叫豬肝洞。這個洞裡有兩塊石頭,一塊象豬肝,一塊象羊肝,大家就叫它們豬肝石,羊肝石。
據說從前,在豬肝洞裡住著一窮苦的老道士。一天,忽然從洞外走進來一個道人,他對老道士說:“老師父,我是遠道來朝峨眉山的,想在師父這裡住一夜。”那老道士說:“我這洞裡,一沒住處。二沒吃的,你還是到別的廟子去吧。”那道人說:“廣廈千間,只能夜眠七尺;米糧萬石,不過日食三餐。沒住珠,我住這石床上,沒吃的,我自有辦法。”老道士只好答應下來。那道人從草囊里拿出了兩個化緣的缽盂。一個在豬肝石下,一個旋在羊肝石下。道士對著兩個石頭作了三個損,口裡喊道:“滴!滴!滴!”只見從豬肝石的石縫裡滴下米,從羊肝石的石縫裡滴下油,剛好夠他們兩人一天的生活。
第二天,道人臨走的時候對老道士說:“老師父,你以後每天放一個缽盂接米,一個缽盂接油,就不愁一天的生活了。“說罷就走了。
過了幾年。有一天黃昏的進修,又來了一個道人。這個門道人打扮有點古怪,挽一個道髻鬆散散,穿一件道袍吊半邊,手拿一個方便鏟,眼睛東瞧西看。那道人走進洞向老道士說:“老師父呀!工是雲遊琺這裡朝拜仙山的,眼看天快黑了。想供你仙洞住一晚上,請老師父行個方便”。老道士心腸好很好,見那道人一身塵土,又累又餓,也就答應了,那道人向洞內一看。四壁空空,只有一張破床,一個破爐子。就問“老師父,你年紀這樣大了,走動都方便,靠什麼生活啊?”老道士誤認為道人很關心他,就老老實實地說:“托祖爺的福,這兩個石頭滴米和油,就夠我一天的生活了。”道人聽說洞裡的兩個石頭能滴米和油,心想這個老道士眼看活不了多久的,我何不假裝拜他為師,以後老道士死了,這洞子不就歸我了嗎?有了兩個滴油滴米的石頭,油多米足,我修個大廟子,就可以做當家師父了。於是他假惺惺地對老道士說:“老師父,你這樣大年紀,又沒有一個徒弟,生瘡害寅也沒有人服侍你。我的師父早已升天,我也是孤單一人到處雲遊,沒個落腳處。我就拜你為師,今後我們師徒也好互相照應。”老道士說:“我是一個活不了多久的人啦,你拜我為師,豈不拖累了你,耽誤你的道行?”那道人說:“出家人以慈悲為本。何況是同道之人。”說著,不等老道士再說,就慌忙跪下磕起頭來。
過了幾天,那道人看著接米接油的缽盂太小,一天接不了多少,就換了兩個大缽盂。可是,接的米仍然與原來一樣多。他又想了想,覺得是石頭的縫子太小,所以滴得不多。他就用鑿子鑿石縫,想把縫子鑿得大點,好多接些米和油。老道士見他用鑿子鑿石縫,就阻擋他說:“這是老天爺的恩賜,你不要貪心不足,夠吃就是了。”道人哪裡肯聽,反嫌老道士嘴巴討厭,就常常不給飯吃,還硬逼著老道士去挑水。老道士年老多病,哪受得這樣折磨?沒多久就病死了。老道士死後,那道人更是天天不停地鑿石縫。那石頭又滑又硬,他鑿呀,鑿呀……這天,他正鑿著,從洞外走進來一個道人。那道人見他在鑿石縫,就問:“你鑿這石頭幹啥子?”他正因為石頭硬,鑿不動,在冒火,就沒好氣地說:“你真是狗逮耗子——多管閒事!”那道人笑了笑說“我要不管閒事,你就走不脫羅!”說完對著兩個石頭看了看,自言自語地說:“豬肝,羊肝,就怕油乾,米乾!”說罷就出洞去了。
豬肝洞豬肝洞
這時,那道人還在繼續鑿石縫,忽聽“嘩啦啦”一聲響,從石縫裡噴出一股泉水來。那道人嚇慌了,轉身就往洞外跑,可是已經來不及了。不一會兒,洞裡就淹滿了水。貪心不足的道士被淹死在洞裡了。
從此,豬肝石、羊肝石就再也不滴米、滴油了。

紫蘭洞

紫蘭洞亦為二峨山仙家勝境,位於峨眉山市九里鎮二峨山麓。仙傳洞產紫蘭仙實,服用可以長生不死、成仙了道。
二峨山紫蘭洞二峨山紫蘭洞

八仙洞

二峨山八仙洞位於峨眉山市高橋鎮。呂洞賓隱居於附近紫芝洞,常到此洞與其餘七仙相會,故名八仙洞。

旅遊貼士

二峨山目前還未開發,大部分地區是原始森林,屬於探險旅遊,前往的遊客一定注意安全,備好特殊裝備,具備探險和野外生存知識。
門票:無
提示:遊客從沙灣城裡出發至峨眉九里水泥廠家屬區背後的某部隊倉庫→上山至水溝兒→二峨山山頂。
車票:峨眉城區至九里車票2.5元,由於九里至部隊倉庫暫時無公車輛,可在九里打計程車,15元可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