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層牛皮

二層牛皮

二層牛皮是牛皮橫切分成兩層甚至三層中的第二層牛皮,後期再覆以PVCPU材料進行重新粘合做成皮革,適合製作為中低檔皮革製品,看上非常有檔次,外觀可以做的和頭層皮相當無幾,它仍然保持牛皮的特性,耐穿性及強度反而高於頭層牛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層牛皮
  • 分類:PU牛皮,再生牛皮
  • 材料:牛皮
  • 特點:薄
  • 功能:可以冒充為頭層皮革
概念,皮革種類,特性,鑑別方法,辨別方法,摸手感,幅面尺寸,抗撕扯,粒面紋路,

概念

首先在知道什麼叫二層皮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一下什麼是真皮,以及真皮的分類:
真皮分為頭層牛皮和二層牛皮皮兩類。
頭層皮是由各種動物的原皮直接加工而成,或對較厚皮層的牛、豬、馬等動物皮脫毛後橫切成上下兩層,纖維組織嚴密的上層部分則加工成各種頭層皮。碎皮也是頭層皮,是整張頭層牛皮中的邊角料,這種材料屬於製造低檔皮革製品,可能製造出來後,會出現皮紋左右粗細稍有出入,但是畢竟是頭層皮,穿了不會出現脫皮和掉皮。

皮革種類

(1)頭層皮有小牛皮、粒麵皮、光面牛皮、修麵皮、軟麵皮、碎皮(上述分類按價格進行分類,價格高的在前面,低的在後面),真皮面有自然的疤痕和血筋痕等,偶爾還有加工過程中的刀傷以及利用率極低的肚腩部位,進口頭層皮還有牛隻的編號烙印。全粒麵皮可以從毛孔粗細和疏密度來區分屬於何種動物皮革。
二層皮(使用前)二層皮(使用前)
(2)牛皮種類較多,如奶牛皮、肉牛皮、放牧的牛皮、母牛皮、公牛皮、未閹割的公牛皮及閹割過的公牛皮。在我國還有黃牛皮、水牛皮、氂牛皮和犏牛皮等。其中,水牛皮的毛孔較粗且疏些;黃牛皮則較水牛皮的毛孔細且濃密。
二層皮(使用前)二層皮(使用前)
二層皮(使用後)二層皮(使用後)

特性

二層牛皮特性:其反面是牛皮的第二層皮料,在表面塗上一層PU樹脂,所以也稱貼膜牛皮。其隨工藝的變化也製成各種檔次的品種,如進口二層牛皮,因工藝獨特,質量穩定,品種新穎等特點,為中低檔皮革,價格與檔次都不亞於頭層真皮,但耐穿性不如頭層牛皮,這就是二層牛皮非常熱銷的主因。

鑑別方法

在諸多的皮革品種中,全粒面革應居榜首,因為它是由傷殘較少的上等原料皮加工而成,革面上保留完好的天然狀態,塗層薄,能展現出動物皮自然的花紋美。它不僅耐磨,而且具有良好的透氣性。
修面革,是利用磨革機將革表面輕磨後進行塗飾,再壓上相應的花紋而製成的。實際上是對帶有傷殘或粗糙的天然革面進行了“整容”。此種革幾乎失掉原有的表面狀態,塗飾層較厚,耐磨性和透氣性比全粒面革較差。
下面我們再介紹幾種常用的方法:
一、手感:即用手觸摸皮革表面,如有滑爽,柔軟,豐滿,彈性的感覺是真皮;而一般人造合成革面發澀,死板,柔軟性差。
二、眼看:觀察真皮革面有較清晰的毛孔,花紋,黃牛皮有較勻稱的細毛孔,氂牛皮有較粗而稀疏的毛孔,山羊皮有魚鱗狀的毛孔,豬皮有三角粗毛孔,而人造革,儘管也仿製了毛孔,但不清晰。下面給大家介紹豬革、馬革、牛革、羊革的特點和鑑別方法:牛皮革面細,強度高,最適宜製作皮鞋;羊皮革輕,薄而軟,是皮革服裝的理想面料;豬皮革的透氣透水汽性能好,較適於製做內衣和兒童用品;馬皮革的纖維結構較為緊密、強度也比較高,用於製作皮褲和皮靴效果較好。一般來說,皮革表面毛孔的粗細、疏密和分布情況是區分牛革、豬革、馬革和羊革的主要依據。
區分水牛革和黃牛革:黃牛革和水牛革都稱為牛革,但二者也有一定的差別。黃牛革表面的毛孔呈圓形,較直地伸入革內,毛孔緊密而均勻,排列不規則,好象滿天星斗。水牛革表面的毛孔比黃牛革粗大,毛孔數較黃牛革稀少,革質較鬆弛,不如黃牛革細緻豐滿。馬革:革表面的毛孔呈橢圓形,比黃牛革毛孔稍大,排列較有規律。

辨別方法

摸手感

內行,摸手感,有肉的感覺。外行,用手按,按下有皺紋,皮料不厚,就是真牛皮即頭層皮,反之就是二層皮

幅面尺寸

頭層皮基本保留了藍濕皮的全部面積,其皮材的張幅面積較大,而且皮面勻稱。對二層皮而言,在剖離頭層皮時,會有較大的損耗,皮面面積比頭層皮會小很多,而且會有較多的傷殘部分。

抗撕扯

按照整車廠的要求,真皮皮材抗撕裂能力在40公斤/平方厘米。具體來說,二層皮剪一個小口後,成年人能很輕鬆地撕裂。而頭層黃牛皮剪一個小口,成年人也要費力才能撕裂。

粒面紋路

頭層皮包含乳頭層,具有自然的顆粒型粒面和毛孔。用手按下去,自然的皮革皺紋會發生伸縮。而二層皮雖然有人工仿製的紋路,但是沒有毛孔,用手按下去,塗層或腹膜的仿皮革皺紋不會發生伸縮變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