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天一流

二天一流

江戶初期著名劍士新免武藏守藤原玄信(宮本武藏)晩年在熊本縣創立的劍術理念。他在著作《五輪書》中對這一理念進行了闡述。宮本武蔵的父親新免無二(宮本無二之助藤原一真・宮本無二齋藤原一真)隸屬於包含實手・二刀流等技法的當理流。宮本武藏將其發展,並將其命名為円(yuan,二聲,古同“圓”)明流。晩年捨棄了一刀、二刀、實手等多種形式,歸納為右手握太刀、左手握小太刀的兩刀法,面向五個方向。並將這一劍術理念寫入了《五輪書》中。《五輪書》中對這一流派有二刀一流・二天一流兩種稱法。最終定型為二天一流。後世也將這一流派稱為二天流・武藏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天一流
  • 外文名:Niten ichiryu
  • 創立人:宮本武藏
  • 創立時間:1640年
  • 出處:《五輪書》
二天一流,宮本武藏,人物資料,人物履歷,

二天一流

二天一流中所謂“二天”就是指“二天曬日”(“曬”同“曬”,《五方之太刀道序》)之意,指的是太陽和月亮:即陰與陽,也就是象徵對立的事物。世界一切都是由相對事物組成,由這些相對事物相互浸透而使所有事物發展統一,產生新的事物。二刀的技法簡單的講就是統一左右兩手手上大小二刀的動作,由此達到戰勝對手這一目的。由這對立的二極升華統一而發展這個事實,不但是劍術,甚至是“世界之理”(武藏書狀),因此命名為“兵法二天一流”。

宮本武藏

人物資料

宮本武藏みやもと むさし(Miyamoto Musashi),1584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英田郡大原町宮本,逝世於1645年。宮本武藏玄信(在兵法二天一流正稱為新免武藏玄信),小時候跟從父親新免無二之助一提真學習當理流兵法,十三歲開始到二十九歲送為止這一段期間跟其他流派比武六十多次,從來沒有失敗過一次。劍術以外還是手裏劍和體術(徒手武術)等多種多樣武術的高手,二十來歲已經開創一派號稱“圓明一流(圓明流)”;慶長十年(1605)寫下劍術書《兵道鏡》。寬永年間(1624 ~1644)完成二刀的兵法,號稱“二刀一流”。武藏五十七歲時寬永十七年(1640),得到熊本藩主細川越中守忠利邀請在當地正式教授兵法,同時開始寫下兵法理論的著作,稱為“兵法二天一流”。也是在武藏進入熊本以後的事情。寬永二十年(1643)十月,武藏隱居靈岩洞開始執筆寫作《五輪書》。正保二年,將《五輪書》傳給寺尾孫之丞勝信,《五方之太刀道序》、《兵法三十五固條》傳給寺尾求馬助信行以後就離開這個世界,死時六十二歲(另一個說法是六十四歲)。
宮本武藏在日本的影響相當大,以致有“真田(幸村)的槍、宮本的刀”的說法。他自稱:“余自幼鑽研劍法,遍游各地,遇各派劍客,比試六十餘次,不曾失利。”日本是一個崇尚武力、崇尚刀劍的民族,明朝儘管與日本朝野都發生了摩擦,還是大量地從日本進口刀劍,從商業的角度上說,日本的刀劍相當於中國鴉片戰爭前絲綢、茶葉,在對外貿易中占有相當大的比例。至今仍保存在日本的草剃劍,被日本人尊為國寶,此類的國寶在日本還有許多,在日本不但有文物價值,而且被當成神物或聖物來供奉,《日本書紀》里還記載了草剃劍顯靈的故事。日本歷代天皇即位時作為信物(相當於玉璽)的三件寶物中,也有天叢雲劍——當然,正如《菊與刀》作者魯恩·本尼迪克特所說,此劍原物已經在一次動亂中沉到了海底。刀劍還被認為是武士身體的一部分,新渡戶稻造《武士道》一書中說,哪怕是無意間跨過對方的刀,也被視作是對主人的極大不敬與侮辱。電視劇《利家與松》中,織田信長無意中將佐佐成政獻的寶刀轉贈給了他人,佐佐成政就相當地失意與驚慌。
戰國末期無疑是一個劍客輩出的時代,當時有名的劍客有佐佐木小次郎柳生宗嚴丸目長惠伊藤一刀齋東鄉重位等。甚至連室町幕府的將軍足利義輝,也是有名的“劍豪將軍”。宮本武藏就生活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中。
關於宮本武藏的文學作品較好的有《日本劍俠宮本武藏》、《宮本武藏》等。

人物履歷

宮本武藏原名新免武藏,在二天一流兵法中的正式名稱是新免武藏玄信。但宮本武藏這個名字更為人們所熟知。
天正十二年(1584年),宮本武藏出生於岡山縣英田郡大原町宮本。年少時跟父親新免無二齋學習當理流兵法。從十三歲與新當流有馬喜兵衛比武開始,直到二十八歲,這期間與其他流派比武六十餘次,據說一次都未敗過。武藏二十九歲時在嚴流島跟當時名滿天下的劍士佐佐木小次郎決鬥,用自製的四尺二寸長的木刀將小次郎斬於劍下,一戰成名。
在二十餘歲時,武藏便以“圓明一流”自成一派。並於慶長十年(1605年)寫成劍術書《兵道鏡》。但他對自己的劍術始終不滿意,認為沒有達到極境。三十歲後,武藏繼續修業,終於在自己五十歲左右練成了使用大小兩刀(即一之太刀與二之太刀)的劍術。這就是著名的“二天一流”。
武藏五十七歲時,即寬永十七年(1640年),得熊本藩(今熊本縣)藩主細川越中守忠利邀請,在當地正式教導劍術。在以後的歲月里,武藏寫成了《五方之太刀道序》、《兵法三十五固條》以及《五輪書》,合稱為“兵法二天一流三兵書”。
正保二年(1645年),宮本武藏去世,終年六十二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