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里堡街道

二十里堡街道

二十里堡街道位於遼寧省大連市金州區中部,是一個有百年歷史的近郊老鎮。2005年9月,二十里堡撤鎮建街道,將二十里堡鎮的17個行政村合併轄11個街道社區。 2009年12月,經大連市人民政府批准,二十里堡街道交由大連保稅區託管。

街道南與金州區的擁政、友誼、中長街道連線,東南與金州區灣里街道、董家溝街道相連,東北與亮甲店街道、北與三十里堡街道毗鄰,西與金州區的大魏家街道七頂山街道接壤,街道距大連市中心35公里,大連周水子機場30公里,大窯灣港20公里,瀋大高速公路201國道202國道、疏港高速公路、丹大快速鐵路哈大高鐵、金普快軌穿境而過,具有優越的區位優勢。

街道轄區面積96平方公里,下轄11個社區。現有居民12832戶,戶籍總人口31401人,其中60歲以上人口比例為23.24%,流動人口約9000人。

2010年4月9日,大連市政府宣布啟動新市區管理體制改革,二十里堡街道劃入大連市新市區。

2014年6月23日,《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大連金普新區的批覆》(國函〔2014〕76號)決定,同意設立大連金普新區。其中二十里堡街道作為金普新區的汽車發展先行區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十里堡街道
  • 外文名稱:Ershilipu Sub-district
  • 別名:廣寧寺鄉、乾河子
  • 行政區類別:街道
  • 所屬地區:遼寧省大連市金州區
  • 下轄地區:轄11個社區
  • 政府駐地:二十里村
  • 電話區號:0411
  • 郵政區碼:116100
  • 地理位置:大連市金州區中部
  • 面積:96平方公里
  • 人口:31401人
  • 方言:膠遼官話
  • 氣候條件:溫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石門水庫
  • 機場: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
  • 火車站:金州站、廣寧寺站(高鐵)
  • 車牌代碼:遼B後面帶F(個人)、H(企業行政)
歷史沿革,行政代碼,經濟發展,社區文化,項目建設,交通線路,站點,標誌景點,

歷史沿革

1946年設金縣第11區。
1956年分設二十里鄉、紅旗鄉、水源鄉。
1958年將二十里鄉、紅旗鄉、水源鄉合併為二十里堡公社。
1983年將二十里堡公社改為二十里堡鄉。
1993年將二十里堡鄉改為二十里堡鎮,轄二十里村、廣寧寺村、姜家村、夏家村。
1996年,面積95平方千米,人口2.9萬人,轄二十里、十三里、富嶺、韓家、前半拉山、後半拉山、劉半溝、廣寧寺、三台子、茶房身、鐘家、夏家、三房身、劉家店、初家、趙家、紅旗17個行政村。
2002年,二十里堡鎮轄二十里、十三里、前半拉、韓家、後半拉、廣寧寺、茶房身、劉半溝、紅旗、趙家、初家、三台子、劉家店、三房身、鐘家、富嶺、夏家17個行政村,97個村民小組。
2005年,撤鎮設立街道,將原有的二十里村、十三里村、前半拉村、韓家村、後半拉村、廣寧寺村、茶房身村、劉半溝村、紅旗村、趙家村、初家村、三台子村、劉家店村、三房身村、鐘家村、富嶺村、夏家村17個行政村合併成11個社區,轄二十里社區、十三里社區、前半拉社區、韓家社區、廣寧寺社區、劉半溝社區、趙家社區、三台子社區、三房身社區、鐘家社區、富嶺社區。
2009年12月,經大連市人民政府批准,二十里堡街道交由大連保稅區託管。
2010年4月9日,大連市政府宣布啟動新市區管理體制改革,二十里堡街道劃入大連市新市區。
2014年6月23日,《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大連金普新區的批覆》(國函〔2014〕76號)決定,同意設立大連金普新區。大連金普新區位於遼寧省大連市中南部,範圍包括大連市金州區全部行政區域和普蘭店區部分地區,總面積約2299平方公里。

行政代碼

210213014:
~001 111二十里社區
~002 112十三里社區
~003 112前半拉社區
~004 112韓家社區
~005 112廣寧寺社區
~006 112劉半溝社區
~007 112趙家社區
~008 112三台子社區
~009 112三房身社區
~010 112鐘家社區
~011 112富嶺社區

經濟發展

二十里堡街道整建制移交大連保稅區管理,至此,保稅區行政管轄面積達到160平方公里。二十里堡街道整建制劃轉後,將作為保稅港區的產業拓展區,二十里堡街道整個區域將用於開發建設大連汽車物流城。市委、市政府將二十里堡街道整建制劃轉保稅區管理,是貫徹落實遼寧沿海開放經濟帶開發戰略、加快推進大連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重要舉措,是著眼於大連市“十二五”時期發展、打造全市新的經濟成長點,加速推進金州區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的客觀選擇,對於加快推進全域城市化進程,拓寬跨越發展戰略空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大連汽車物流城將以二十里堡老城區為中心,以“兩橫一縱”的對外交通體系為紐帶,以汽車產業發展區、保稅物流倉儲加工區、生態保護區、城市功能區4個獨具特色的功能區為基本構架,努力建設以汽車出口為主導、以保稅物流倉儲加工為支撐、以現代旅遊業為輔助的生態型綜合衛星城。爭取利用10年時間,形成年產汽車70萬輛,產值2100億元,地區生產總值525億元,稅收210億元,出口額56億美元,擁有30萬人口的生態宜居型汽車城,成為國家級汽車整車和新能源汽車的研發、製造、銷售、出口和零部件配套生產基地。

社區文化

二十里堡街道辦事處主辦的第四場廣場文藝晚會在二十里村委會前的廣場正式開演。這次以“迎接新跨越,擁抱新家園”為主題的廣場文藝晚會由二十里堡街道辦事處組織,旨在通過各種形式的文藝節目全面宣傳二十里堡街道劃歸保稅區管理後整個地區的發展前景,以及涉及區內居民的運遷、就業、社會保障政策等內容。整場晚會包括演唱、舞蹈、小品、魔術、雜技等節目,內容新穎、形式多樣、富含創意,演出持續一個半小時,吸引了二十里村附近的居民2000餘人到場觀看。據街道幹部介紹,此次演出活動由街道辦事處策劃和主辦,這已經是第四場演出,街道計畫在二十里堡街道的十一個村各演出一場。主辦廣場晚會不僅豐富了區內百姓的業餘文化生活,同時也結合新形勢,宣傳了我市全域城市化發展戰略以及保稅區未來發展規劃,有利地推進了居民動遷、汽車物流城開發建設等項工作。大連日報、大連市電視台、金普新區電視台等我市媒體對此次活動進行了採訪報導。
二十里堡街道

項目建設

二十里堡街道三房身社區投資近200萬元的大型社區活動中心落成,將豐富3000餘名周邊居民的業餘文化生活。三房身村社區活動中心於2008年11月開始破土動工,歷時8個多月,占地1300平方米,是二十里堡街道目前最大也是最完善的社區活動中心。活動中心內設黨員及居民綜合活動室185平方米,體育健身活動中心100平方米,醫療衛生室180平方米,還有100平方米為嬰幼兒教育專用的教育室,室外的文體活動廣場3000平方米。同時,文化閱覽、司法調解、專業經濟協會等設施應有盡有。活動中心將於9月對外開放,並陸續引進活動設施、增加服務項目。大連—瀋陽天然氣管道工程是中石油集團在遼寧省境內建設的一項惠民工程。該工程建設任務重、時間緊,其中經過二十里堡街道三房身村5.8公里,施工作業頻寬16米,征地面積約150畝,其經過地段情況複雜,動遷難度極大,涉及76戶居民的土地動遷,3戶居民的房屋動遷,10戶企業及企業場地的動遷。到2011年11月10日9時,隨著最後3戶居民住宅和1家企業動遷協定的簽訂,二十里堡街道大連——瀋陽天然氣管道工程動遷工作按期全部完成,保證了管道的鋪設進度。
二十里堡街道

交通線路

輕軌
金普城際鐵路項目全長為42.767公里。經省發改委批准,本項目初期共設11座車站,分別為:十三里站、二十里堡站、三十里堡站、普灣高鐵站、海洋大學站、石河北站、長店堡站、掛符橋站、公交總站站、三十四中站、振興路站。遠期預留站共設5座,分別為:西三十里站、四十里站、五十里站、五里台站和平安河站。現尚未開通。
金州西線快軌工程為金普城際鐵路延伸線路,項目建成後與金普城際鐵路九里至振興路段線路貫通運營,是連線大連中心城區至普灣新區的一條市域快速軌道線路。該線南起捷運1號線南關嶺站,向東北沿華北路,經後鹽村、前關村、後關村,由瀋大高速公路南側至金州區北大河,沿北大河向東至三里屯村,向北接入既有快軌3號線續建線十九局站北段,利用既有線至九里站,站後與設計中的金普城際鐵路工程連線。該線路全長22.8公里,設車站7座,其中,新建南關嶺、後鹽、前關、毛塋子、金州西、十九局6座車站,九里站為利用既有車站。
二十里堡高速路口
大窯灣疏港高速公路是遼寧省“十一五”交通發展規劃的重點建設項目,於2005年8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全長29公里,總投資17.7億元。
公路西起大窯灣港區港鐵2號路,經保稅區與開發區9號路交叉,借用開發區10號路,上跨輕軌和開發區5號路,下穿開發區3號路後設定主線收費站,之後下穿大莊高速公路西段,並設十字交叉互通立交,經大連大學東側至關家店上跨鶴大線公路,再經二十里堡鎮北側跨哈大電氣化鐵路和202國道、沈大路,最終與瀋大高速公路相連線。
大窯灣疏港高速公路正式通車,標誌著大連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又躍上了一個新的台階,是大連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件大事,它對發揮大窯灣樞紐港和國際航運中心核心功能區域的作用,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拉動大連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站點

里程名稱連線
0
大連港收費站
1
開發區樞紐
G11鶴大高速
9
關家店
G201鶴大線
16
二十里堡
G202二十里堡街道
19
丹大快鐵(二十里堡廣寧寺站)
丹大快速鐵路,是規劃建設的東北東部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共分3段:丹東莊河段、登沙河至莊河段和大連至登沙河段,線路自大連北站接軌,經過本市甘井子區金州區、保稅區、普蘭店區、花園口經濟區和莊河市,後經東港市抵達丹東市。線路全長292公里,大連市境內198公里,丹東市境內94公里。總投資估算額為291.36億元。設計高速鐵路等級為Ⅰ級,線數為雙線,設計速度250公里/小時,牽引車輛為電力車,以客運為主。由於所設站點較多,大連至丹東用時將會接近2小時,相比駕車至少節省1.5小時。共設18個站點,其中客運站15個,包括丹東站、丹東西、東港、北井子、大孤山、青堆子、莊河北、花園口、城子坦、皮口、杏樹屯、登沙河、廣寧寺、金州、大連北。在原有的丹東站基礎上,丹東段又新建同興、丹東西、新前陽、東港西、北井子、大孤山六個車站。
公車(411路票價2元投幣)
始發站景致園小區、二十里堡街道辦事處、金北小鎮小區、二十里工業區、金城帝景小區、芳里園小區、麓山苑小區、台盛小區、二十里零部件產業園、二十里汽車產業園、劉半溝、一方衛星城小區、一方天鵝湖小區、姜家屯、松樹溝、終點大連大學,單次時間20分鐘。

標誌景點

大連汽車物流城規劃展示中心
2010年7月3日上午9點18分,大連汽車物流城展示中心開工典禮在二十里堡街道舉行,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大連保稅區黨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宋曉波、大連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呂國斌以及二十里堡街道、管委會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參加了開工儀式。儀式由保稅區管委會助理巡視員姜振慶主持,大連保稅區黨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宋曉波發表重要講話。
大連汽車物流城展示中心項目位於大窯灣高速二十里堡下道口右側大連汽車物流城城市公園東北角,占地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857平方米,展館共3層。大連汽車物流城展示中心項目將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手段和表現形式,在布展內容上,以“城市、環境、產業”為主題,集中展示大連汽車物流城整體規劃、產業布局、發展前景、城市功能等內容,重點突出未來10年的產業及城市發展規劃;在功能上全面發揮記載大連汽車物流城發展歷史、服務招商引資和對外宣傳的功能,集宣傳、教育、接待、觀光、交流於一體,成為一個展示大連的重要平台,成為一個展示大連汽車產業的重要平台,成為大連汽車產業招商的重要載體。
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位於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後半拉山屯,始建於1969年,用於原二十里堡鄉農業灌溉,隨著我街道的轉型發展,石門水庫成為我街道重要的旅遊資源,街道加大投資力度,在水庫周邊修建垂釣設施,引進農家樂餐廳,為休閒、娛樂、餐飲的好去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