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歌,是為便於記憶我國古時曆法中二十四節氣而編成的小詩歌,流傳至今有多種版本。

節氣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注1)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由於中國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曆”,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運行制定的,因此不能完全反映太陽運行周期,但中國又是一個農業社會,農業需要嚴格了解太陽運行情況,農事完全根據太陽進行,所以在曆法中又加入了單獨反映太陽運行周期的“二十四節氣”,用作確定閏月的標準。

注1:

中國古代農業灌溉依託於河流,農耕主要集中於長江、黃河流域。而二十四節氣歌更適用於黃河中下游流域的農事指導。直到現在,這些地區的農民仍按照節氣配合溫度、降水來從事農業生產。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十四節氣歌
  • 外文名稱:The 24 Solar Terms
  • 所屬專輯:中國人民的古代智慧
  • 歌曲時長:4行
  • 發行時間:未知
  • 歌曲原唱:李秋林
  • 填詞:古代人民
  • 譜曲:李秋林
  • 編曲:李秋林
  • 音樂風格:節氣
  • 歌曲語言:中文
歌曲,節氣歌,節氣來歷,分節氣農事詩,

歌曲

由音樂人:秋林(李秋林)改編歌詞(薛琴訪發表於1950年1月的《人民日報》上。)作曲演唱的。本版本歌曲用客家語言來演唱的民謠歌曲,很有客家山歌味道。
二十四節氣歌(客語民謠)
詞:秋林(改編)曲:秋林 唱:秋林
音樂人:秋林音樂人:秋林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立春花開 雨水來淋 驚蟄春雷 蛙叫春分 清明[犁田] 穀雨春茶
立夏耕田 小滿灌水 芒種看果 夏至看禾 小暑谷熟 大暑忙收
立秋之前 種完[番豆] 處暑[蒔田] 白露[耘田] 秋分看禾 寒露前結
霜降一冷 立冬[打禾] 小大雪閒 等過冬年 小寒一年 大寒團圓
釋:
[犁田] 翻地的意思。
[番豆] 指的是花生。
[蒔田]種禾稻。
[耘田]在種完禾稻之後的一段時間,要把稻田裡的雜草拔掉,把長得太多的禾苗拔掉一些,扶正禾稻行與行之間的距離,然後再施肥。
[打禾]收稻穀的意思。
歌曲簡介:客家人絕大部分都是以耕田為生,尤其種水稻,已經成為客家人生活的一部分,二十四氣節也是每個種田的人必然知道一件事情,這首歌曲也讓沒有種過田的朋友知道這二十四氣節裡面,每一個氣節農民都在乾什麼。
東北民歌版二十四節氣歌
東北版二十四節氣歌由我國著名作曲家楊柏森譜曲,由著名二人轉表演藝術家、著名演員閆學晶演唱,收錄在歌曲專輯《寧舍一頓飯,不捨二人轉》中。是東北老百姓根據節氣變化與當時人們的具體活動編寫成的順口溜,是人們在長時間勞動過程中的經驗所得,很大程度上體現著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勞動智慧。
歌曲內容:
打春陽氣轉 雨水沿河邊 驚蟄烏鴉叫 春分地皮乾 清明忙種麥 穀雨種大田
哎唻哎嗨哎嗨喲 春呀嗎春天
立夏鵝毛住 小滿雀來全 芒種開了鏟 夏至不拿棉 小暑不算熱 大暑三伏天
哎唻哎嗨哎嗨喲 夏呀嗎夏天
立秋忙打靛 處暑動刀鐮 白露割蜜薯 秋分不生田 寒露不算冷 霜降變了天
哎唻哎嗨哎嗨喲 秋呀嗎秋天
立冬交十月 小雪地封嚴 大雪河汊牢 冬至不行船 小寒大寒冰如鐵 迎來又一年
盼望冰消雪化艷陽天 哎唻哎嗨嗯哎哎嗨喲
演出情況:
該歌曲閆學晶曾在《糧安天下》《2013尋找最美鄉村頒獎典禮》中演唱此歌曲。也曾多次在吉林電視台《好戲登場》中播出,深受東北老百姓的喜愛。
靛:diàn 指做藍色染料的植物——蓼藍。

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是智慧的中國古代老百姓通過對自然與生活的細心觀察,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劃分的,相鄰兩個節氣約隔15天左右。為了便於記憶,人們編出了二十四節氣歌訣:
一、新華字典第11版附錄: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
二十四節氣歌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
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廿:niàn 二十)
下半年是八廿三。
二、五言詩
順口有意境的二十四節氣全歌
漁者新編
立春雨水漸,驚蟄蟲不眠,
春分近清明,採茶穀雨前;
立夏小滿足,芒種大開鐮,
夏至才小暑,大暑三伏天;
立秋處暑去,白露南飛雁,
秋分寒露至,霜降紅葉染;
立冬小雪飄,大雪兆豐年,
冬至數九日,小寒又大寒。
三、東北版本的二十四節氣歌
立春陽氣轉,雨水沿河邊,驚蟄烏鴉叫,春分地皮乾,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
立夏鵝毛住,小滿雀來全,芒種開了鏟,夏至不拿棉,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
立秋忙打靛,處暑動刀鐮,白露煙上架,秋分不生田,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
立冬交十月,小雪地封嚴,大雪河叉上,冬至不行船,小寒近臘月,大寒整一年。
“大雪河叉上”意為大雪時節氣溫很低了,河水凍冰已經封住。叉:chá,冰凍住,水不能流的意思。
四、另一個版本的二十四節氣歌
立春梅花分外艷,雨水紅杏花開鮮;
驚蟄蘆林聞雷報,春分蝴蝶舞花間。
清明風箏放斷線,穀雨嫩茶翡翠連,
立夏桑果象櫻桃,小滿養蠶又種田。
芒種育秧放庭前,夏至稻花如白練;
小暑風催早豆熟,大暑池畔賞紅蓮。
立秋知了催人眠,處暑葵花笑開顏;
白露燕歸又來雁,秋分丹桂香滿園。
寒露菜苗田間綠,霜降蘆花飄滿天;
立冬報喜獻三瑞,小雪鵝毛片片飛。
大雪寒梅迎風狂,冬至瑞雪兆豐年;
小寒遊子思鄉歸,大寒歲底慶團圓。
五、二十四節氣七言詩
地球繞著太陽轉,繞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節緊相連。
按照公曆來推算,每月兩氣不改變。
上半年是六、廿一,下半年逢八、廿三。
這些就是交節日,有差不過一兩天。
二十四節有先後,下列口訣記心間: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連;
驚蟄春分在三月,清明穀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滿,六月芒種夏至連;
七月小暑和大暑,立秋處暑八月間;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緊季節忙生產,種收及時保豐年。

節氣來歷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遠在春秋時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與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公元前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曆》,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

太陽從黃經零度起,沿黃經每運行15度所經歷的時日稱為“一個節氣”。每年運行360度,共經歷24個節氣,每月2個。其中,每月第一個節氣為“節氣”,即: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節氣;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節氣。“節氣” 和“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周年視運動,所以節氣在現行的公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不差1~2天。
二十四節氣歌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立夏:夏季的開始。
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太陽到了北邊太陽能到的最及至的地方(北回歸線)
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大暑: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立秋:秋季的開始。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秋分:晝夜平分。
寒露:露水已寒,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開始。
小雪:開始下雪。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太陽到了南邊太陽能到的最及至的地方(南回歸線)
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隨著中國曆法的外傳,二十四節氣已流傳到世界許多地方。

分節氣農事詩

1、立春左河水
東風帶雨逐西風,大地陽和暖氣生。萬物蘇萌山水醒,農家歲首又謀耕。
2、雨水
南濕北冷兩交鋒,乍暖還寒斗雨風。一夜返青千里麥,萬山潤遍動無聲。
3、驚蟄
一聲霹靂醒蛇蟲,幾陣瀟瀟染綠紅。九九江南風送暖,融融翠野啟春耕。
4、春分
風雷掣電鬧中春,桃柳著裝日日新。赤道金陽一照面,白天黑夜兩均分。
5、清明
年歡未盡又清明,雨燕聲咽柳失魂。寂靜青山人陡涌,冥錢紙燭祭先陵。
6、穀雨(左河水)
雨頻霜斷氣清和,柳綠茶香燕弄梭。布穀啼播春暮日,栽插種管事諸多。
7、立夏左河水
南國似暑北國春,綠秀江淮萬木蔭。時病時蟲人撒藥。忽寒忽熱藥搪人。
8、小滿
江南沃野過插秧,江北麥麩便灌漿。西子湖邊人好客,茶商宴過款絲商。
9、芒種
艷陽辣辣卸衣裝,梅雨瀟瀟漲柳塘。南嶺四鄰禾壯日,大江兩岸麥收忙。
10、夏至(左河水)
火輪漸近暑徘徊,一夜生陰夏九來。 知了不知耕種苦,臥閒枝上唱開懷。
11、小暑
地煮天蒸望雨風,偶得雷暴半圓虹。旱南澇北新天壤,總有荷塘色味同。
12、大暑
日盛三伏暑氣熏,坐閒兩厭是蠅蚊。縱逢戰鼓雲中起,箭射荷花若灑金。
13、立秋左河水
一葉梧桐一報,稻花田裡話豐收。雖非盛夏還伏虎,更有寒蟬唱不休。
14、處暑
一度暑出處暑時,秋風送爽已覺遲。日移南徑斜輝里,割稻陌阡車馬馳。
15、白露左河水
衰荷滾玉閃晶光,一夜西風一夜涼。雁陣聲聲蚊欲靜,棗紅點點桂流香。
16、秋分(左河水)
暑退秋澄氣轉涼,日光夜色兩均長。銀棉金稻 千重秀,丹桂小菊萬徑香。
17、寒露
天高晝暖夜來涼,草木蕭疏梧落黃。日享菊香播小麥,夜喝梨貝養脾腸。
18、霜降
一朝秋暮成霜,幾份凝結幾份陽。荷敗千池蕭瑟岸,棉白萬頃採收忙。
19、立冬左河水
北風往復幾寒涼,疏木搖空半綠黃。遍野修堤防旱澇,萬家曬物作冬藏。
20、小雪
太行初雪帶寒風,一路凋零下贛中。菊萎東籬梅暗動,方知大地轉陽升。
21、大雪
萬山凋敝黯無華,四面嘶鳴晃樹杈。白雪欲求吟詠句,穿枝掠院演梅花。
22、冬至(左河水)
西北風襲百草衰,幾番寒起一陽來。白天最是時光短,卻見金梅競艷開。
23、小寒
冰封萬里雪皚皚,徑堵千重港口塞。昨日剪桃修幾樹,忽如一夜李花開。
24、大寒左河水
蠟樹銀山炫皎光,朔風獨嘯靜三江。老農猶喜高天雪,有來年麥果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