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中國西畫文獻:關良

二十世紀中國西畫文獻:關良

《二十世紀中國西畫文獻:關良》所整理的是中國西畫在20世紀產生與發展的史料,以藝術家、藝術社團、藝術院校、藝術現象為題分冊進行敘述。所選取的內容大都為藝術家本人和相關事件親歷者的文字和作品。由於歷史和篇幅的原因,文獻的收集難以達到完整無缺,但我們仍相信20世紀中國西畫文獻的問世會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中國西畫發展的歷史,並對今後美術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基本介紹

  • 書名:二十世紀中國西畫文獻:關良
  • 出版社:文化藝術出版社
  • 頁數:246頁
  • 開本:32
  • 作者:王驍
  •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03940705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二十世紀中國西畫文獻:關良》是由文化藝術出版社出版的。

圖書目錄

關良藝術活動大事記
關良 倪貽德
關良藝術論 郭沫若
關良藝術論 劉海粟
貴在獨創——我所認識的關良先生 金冶
美術與時代 關良
京劇水墨畫 關良
關良藝事隨談 關良
藝術要創新
戲劇表演與繪畫相通
文化藝術無國界
咖啡與清茶各有味道
寫實與意趣各有所求
仿照不易發揮,卻易於被束縛
作畫首先要有感情,形神應兼備
變形是為表現對象的特徵服務的
藝術形式的四項要點
提高作者的修養,熟練不等於藝術
要求學生學得和老師一樣是不科學的
時代無窮盡,藝術無窮盡
關良回憶錄關良
小小舞台
稚子塗鴉
東瀛求學
藝海初探
“嚶嚶”友聲
歸國初展
“創造”之緣
“攜”筆從戎
腕底“粉墨”
輾轉西南
返杭瑣記
問藝齊老
東德紀游
藝貴獨到
劫後遺珠
駑駘奮蹄
凡例、聲明

序言

西洋畫流入中國,始於16世紀。從1579年(明萬曆七年)義大利天主教耶穌會教士羅明堅(Michaele Ruggieri)奉命來華,到進入清廷供職的義大利傳教士郎世寧(Gmlseppe Castiglione);從傳教士們帶來的宗教畫到1705年(清雍正七年)年希堯所作的中國最早的透視學著作《視學》。一百多年間,中國已有畫家開始了西洋繪畫的研究和實踐。
1840年鴉片戰爭後,西方列強依仗“船堅炮利”打破了清王朝閉關自守的門戶,中國從一個封閉的封建王朝淪落為一個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會。
1898年(清光緒二十四年),光緒帝採納康有為、梁啓超等人的主張,詔定國事,推行改革,變法圖強。在教育上辦學堂,獎勵新著作,設立譯局,準許自由開設報館、學會……從此學習西方科學、文化和藝術的熱潮在中國勃勃興起,開啟了東西方文化藝術交流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正如新文化運動的領袖蔡元培所述:“六十年矣,始而造兵,繼而練軍,繼而變法,最後乃知教育之必要。”本叢書所整理的是中國西畫(素描、速寫、水彩、水粉、油畫)在20世紀產生與發展的史料,以藝術家、藝術社團、藝術院校、藝術現象為題分冊進行敘述。所選取的內容大都為藝術家本人和相關事件親歷者的文字和作品。由於歷史和篇幅的原因,文獻的收集難以達到完整無缺,但我們仍相信20世紀中國西畫文獻的問世會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中國西畫發展的歷史,並對今後美術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