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懼高症

在職場中,有些人才華洋溢、能力非常強,可是當面臨升遷機會時,他們會說自己還沒準備好,或者雖然接受了更高職位,卻在公開場合表現得極不自信。這種現象稱為“事業懼高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事業懼高症
  • 意義:對事業工作的恐懼,懼怕
  • 類型:不敢嘗試缺乏自信
  • 特點:承受壓力的能力比較差
事業懼高症 - 類型,不敢嘗試,缺乏自信,事業懼高症 - 特點,事業懼高症 - 原因,事業懼高症 - 糾正方法,欣賞-尊重-信任,發展正面的自我形象,

事業懼高症 - 類型

不敢嘗試

上司很欣賞他的能力,給他提供更高的職位,但他卻說自己還沒有準備好。

缺乏自信

接受了新的職位,但是碰到一些公開場合中,曝光率比較大的情形,卻退縮了。他覺得自己不適合這種場合,覺得不自在。

事業懼高症 - 特點

1、覺得自我形象不夠正面;認為自己不夠好。
2、承受壓力的能力比較差,比較不敢冒險。
3、平常很理性,但碰到壓力,整個人就變的情緒化。

事業懼高症 - 原因

1、從小很突出,但是家庭環境不好;
2、小時候不突出,在鄉下長大。
3、不夠自信。

事業懼高症 - 糾正方法

欣賞-尊重-信任

跟他坐下來聊天。比如吃飯時聊一聊他家裡、小時候的事,聊他的窮苦出身或逆勢中成長,經過這樣的溝通之後,會有一些很具體的信息可以幫助他。
這時候,你跟他說,“你不是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通過讓他認知這件事,讓雙方都有共識,假如他拒絕承認這件事,那就沒辦法產生共識。
要讓他承認,一定要先建立相當高的信任感。這種信任感的兩個前提是欣賞與尊重。
在談話的時候,要非常明白地讓他了解到上司很欣賞他,很寶貝這個人才。他會覺得他從內在被尊重了,當他感到被尊重,下一個就是他感到被信任了。
有了欣賞、尊重與信任,對他說,“你會不會覺得,你沒有給自己打了對的分數?”

發展正面的自我形象

把他過去做成功的事拿出來,跟他講:“你看看,這個東西你其實做的很好。”然後,再找一件過去他退縮的事,跟他說:“那你要不要再重新試試看?”一、兩次之後,你會發現沒有那么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