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水節

跑水節

跑水節,又稱跑水祭,是台灣一項地方上祭祀活動,每年十一月份在八堡圳取水口舉辦。相傳清康熙48年,兵馬司指揮施世榜著手開鑿八堡圳時,得到傳奇人物林先生指引,才順利引濁水溪灌溉,孕育出彰化的富饒農業。先民之後依古代禮法祭祀河泊,由引水者身穿蓑衣、手捧牲禮在圳道奔跑,將水引進新圳道,俗稱「跑引水」。舉辦地點位在台灣彰化縣二水鄉倡和村,乃為感念先人開圳取水,自通水至今所流傳下來的傳統祭典,以告後人飲水思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跑水節
  • 別稱:跑水祭
  • 節日時間:每年十一月份
  • 流行地區:台灣
節日簡介,活動舉辦,節日意義,為善不欲人知的水利功臣林先生,飲水思源,

節日簡介

跑水祭源自清康熙年間,施世榜為籌建八堡圳,因不諳水利土木,忽現一位自稱林先生,前來繪圖指引工法,使八堡圳工程得以順利完成,故村民為感念此舉義行,每年於圳頭設香案祭祀,並派幾名身手矯健之人下水,專負責引水,身穿蓑衣、草鞋,頭綁紅巾,頂著牲果,依良辰吉時將開啟水閘放水,此刻宣洩而出的圳水便往前沖,這些引水人則要趁水勢還沒追上,一直往前奔跑,此過程就是「跑水」。

活動舉辦

往往因水勢過猛且快,易有危險發生,如今為顧及安全,僅將水位控制在膝蓋以下。雖是如此,引水人穿著的蓑衣乾燥,在2008年一場跑水祭典中發生火吻,造成皮膚有兩度、三度的灼傷。
2003年起,彰化縣將跑水祭改於11月份舉行,配合觀光發展,跑水祭納入台灣一項文化節慶中,故也稱「跑水節」,每年彰化縣長會率領民眾體驗跑水樂趣。2011年則邀來12國人士前來體驗跑水。

節日意義

為善不欲人知的水利功臣林先生

濁水溪位於台灣中部,全長約186.6公里,是台灣最長的河川。清康熙年間,墾荒先驅施世榜先生為了引濁水溪水灌溉田園,而興建八堡圳,卻因為引水入圳屢遭失敗,後來二水鄉有一位「林先生」,以竹編大籠裝滿石頭(今稱石笱),類似攔沙壩的型態,築水道將濁水溪的水引入八堡圳,成為當時全台最成功的水利工程。爾後彰化平原拜八堡圳灌溉之賜,成為中部穀倉,物產豐饒。5
台灣彰化縣因開鑿八堡圳,引濁水溪水潤養彰化平原,而開發成為農業大縣。這段鑿圳的歷史典故,主要感念鑿圳的先人施世榜、黃仕卿,以及教授水利工法的功臣林先生。八堡圳開圳三百年歷史,在這個深具歷史文化意涵的「彰化母親河」舉辦「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跑引水祭典活動。

飲水思源

這項象徵「飲水思源」的傳統民俗文化活動流傳至今,已有三百年歷史。一覽歷年精彩回顧,進而了解在以農立縣有著豐沛物產的彰化,在秋收之際孕育而出且饒富文化深刻意涵的跑水節,感念台灣文化傳承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彰顯發揚於國內外是為重要的使命。
彰化縣因開鑿八堡圳,引濁水溪水潤養彰化平原,而開發成為農業大縣,在這個深具歷史文化意涵的「彰化母親河」舉辦「彰化跑水節」跑引水祭典活動,象徵著敬天謝地及感懷先人德澤,開鑿八堡圳歷時十年的辛勞和不輕易放棄的毅力,是「台灣精神」最有力的表現,其意義也在推崇「飲水思源」「食果子拜樹頭」以及「為善不欲人知」的美德。
隨著時代轉變,產業發展也有了新的風貌,如何在傳統中找出新的意涵,賦予新的意義。在熱鬧的民俗慶典中融入新的思維,讓國人在參與中認識其豐厚的內涵,進而提升地方產業,使其呈現豐沛的文化競爭力,注入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