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王朝

乾隆王朝

《乾隆王朝》是由葉大鷹執導,焦晃陳銳賈一平盧燕詠梅左小青等主演的歷史題材電視劇。

該劇講述的是王朝繼續發展與守業,同時也展現了乾隆王朝盛極而衰的命運。在乾隆王朝太平盛世的繁華景象下,危機暗涌。

該劇於2003年1月23日在中國大陸播出。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幕後製作,創作背景,拍攝過程,劇集評價,

角色演員介紹

  • 乾隆王朝
    演員:焦晃
    配音:盧國權
    年號乾隆,雍正皇帝第四子。清朝第六位皇帝,在位六十年,實際掌權六十三年。乾隆在位前期清朝達到了康乾盛世的頂峰,但其在位期間也因輕視西方而失去了一個發展的大好時機。
  • 乾隆王朝
    演員:陳銳
    配音:潘文柏
    和珅是清朝乾隆年間的貪官、權臣,太上皇乾隆駕崩後和珅被抄家,在被抄家時和珅家的財產相當於當時清朝中央政府政府十五年的財政收入
  • 乾隆王朝
    演員:賈一平
    配音:陳卓智
    是乾隆皇帝第十五子。原名愛新覺羅·永琰清朝第七位皇帝,親政後,將和珅抄家。
  • 乾隆王朝
    十格格
    演員:左小青
    乾隆帝皇十女,公主於乾隆65歲時出生,因性格活潑,善騎射,容貌類似父親,深得乾隆寵愛。後嫁於和珅長子豐紳殷德為妻。
  • 乾隆王朝
    卿憐
    演員:詠梅
    配音:梁少霞
    和珅的紅顏知己,本來是王亶望的小妾,在和珅查抄王亶望時幫助和珅,後為和珅所救。
  • 乾隆王朝
    皇太后
    演員:盧燕
    配音:蔡慧萍
    乾隆帝的母親,跟隨乾隆帝下江南。1777年(乾隆四十二年)正月,八十六歲的太后駕薨,舉國致哀。
  • 乾隆王朝
    黃杏兒
    演員:張瀾瀾
    配音:劉惠雲
    江南黃昆之女,仰慕乾隆帝。
  • 乾隆王朝
    豐紳殷德
    演員:沙溢
    豐紳殷德,滿洲正紅旗。字天爵,號潤圃,清朝人,其父為乾隆寵臣和珅,其妻為乾隆之女十公主,封為固倫和孝公主。
[角色演員介紹來源]

音樂原聲

歌名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月朗朗
魏松
片頭曲
夢裡幾回到江南
插曲

幕後花絮

1、《乾隆王朝》劇是葉大鷹首次執導的歷史劇,並與青年導演趙鐳合作。
2、為了演好角色,焦晃整整一個多月讓自己浸淫在清史里,還專門跟王元化余秋雨等人秉燭夜談,探討乾隆的內心。
3、在《乾隆王朝》中扮演皇太后的,是年逾七旬的美籍華人、著名影星盧燕。盧燕已經是平生第六次演太后了,但來中國內地拍戲卻還是首次。
4、一影視公司打著《乾隆王朝》劇的旗號在社會上大肆招收演員學生,欺騙了不少做著明星夢的演員。
5、劇中的場景包括雄偉的宮殿、朱紅的遊廊、雕鏤的窗欞、逼真的假山都是按1:1 的比例搭建而成,人物服飾也美輪美奐,盡顯皇家氣派。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康熙王朝》、《雍正王朝》都是以二月河小說為劇本原型的。這一次製作方為《乾》劇定下的基調是兩條:一、置於現代社會的審視角度,乾隆王朝是一個耐人尋味的積弱過程,即國家由盛轉衰,乾隆手裡既成就了一代盛世,也敗落了一個國家,因而對乾隆不能像對康熙、雍正那樣一味歌頌;二、乾隆與和關係不是簡單的主與奴,劉墉、紀曉嵐與和珅也不是簡單的忠與奸,從而《乾》劇不是只簡單地展現宮廷鬥爭,而是展示王朝命運,一種更大的政治文化。這與二月河小說是有區別的,因而製作方在劇本上另起爐灶。

拍攝過程

劉墉和珅紀曉嵐都是因戲說而在電視觀眾中成名的。《乾隆王朝》這次推動三人一齊告別了戲說。李心敏說,“我演的劉墉較之戲說中的劉羅鍋,一是外形變了,羅鍋沒了,二是著力追求一種真正正常的人物關係。我與紀曉嵐飾演者劉偉明商定,宮廷裡面,皇上跟前,誰也不能張牙舞爪,主要靠面部表情出戲,但一出金鑾殿,咱倆一塊有說有笑,不像彼此客氣的大員,而是莫逆之交。與陳銳演的和珅雖非莫逆,但沒有戲說里的敵對關係。”凡王朝戲,宮廷布置十分重要。《雍正王朝》的皇宮大殿就是1:1真比例搭的景。這次《乾隆王朝》又是按1:1真比例搭景,氣魄仍將衝擊觀眾眼球。

劇集評價

《乾隆王朝》打從一開始就挑明了的歷史正劇帽子,加上《康》、《雍》二劇的珠玉在前,很容易地在螢屏上鬧騰了一把。只不過,劈頭蓋臉而來占據著觀眾主要視線的,不是那滿朝綠葉恭襯出來的乾隆皇,反叫個從形象到脾氣性格都狠打了票翻身仗的和中堂光鮮了一回。紅花還須綠葉襯,這本是個流傳了好些年的定式,更何況《乾隆王朝》中的這朵好花,還是由一位頗具水平的工匠來雕琢。沒有倜儻的外型和利落的身手,但焦晃卻的的確確演出了一個威嚴又不乏人性的帝王。為了更加彰顯出這朵好花的美,製作方又捧出了一群叫得響的大臣乃至皇太后,尤其是那個被重新界定了功過的和珅,來加以渲染。可矯枉過正的結果卻是一個忠心耿耿、長袖善舞的和珅,讓整部劇集都落了個“花非花、葉非葉”的境地。(網易娛樂評)
《乾隆王朝》,以獨特的視角塑造了與以往不同的和珅形象,對乾隆與和珅關係的成功刻畫為觀眾提供了 極具吸引力的讀解素材。在戲裡,和珅稱得上治世之能臣。他有膽識,有謀略,識大局,他知進退。編導把觀眾的目光集中在乾隆與和珅的君臣關係上,為戲定下了乾隆王朝盛極而衰的調子。從《雍正王朝》到《乾隆王朝》,焦晃的表演一直很到位。他演乾隆,大幅度的形體動作不多,卻讓人感到形之於外 的東西只是冰山一角,背後還大有文章。焦晃也有缺點,仔細辨認乾隆的語音聽得出來這位皇帝來自江南而不是久居北京。飾演和珅的陳銳在圈中打拚多年,小有名氣,但始終像書辦階段的和珅一樣缺少擔綱挑梁的機會。在《乾隆王朝》中 他並沒有因為與焦晃同台而失去自己的光芒。和珅在乾隆身邊察言觀色小心伺候,罷免失寵後的落莫寂寥,陳銳都處理得貼切 到位。看焦晃陳銳對戲,覺得可以把《乾隆王朝》改編成一出老生與小生雙掛頭牌的京戲,一定精彩。(新浪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