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路

九二一路

廣東省湛江赤坎的九二一路是紀念抗戰勝利和湛江光復的一條具有歷史意義的街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九二一路
  • 位置:廣東省湛江市赤坎區老城區
  • 歷史意義:紀念抗戰勝利和湛江光復
  • 類別:街道名稱
簡介,歷史,湛江歷史概況,名字由來,地圖,

簡介

九二一路位於廣東省湛江市赤坎區老城區,是紀念抗戰勝利和湛江光復的一條具有歷史意義的街道。

歷史

湛江歷史概況

法國強租“廣州灣”地圖(今廣東湛江市)法國強租“廣州灣”地圖(今廣東湛江市)
歷史悠久的湛江粵西地區最大的城市,因其靠海,在近代有一段被西方國家統治的往事。
1899年,湛江市區被法國“租借”,當時名字叫“廣州灣”,對外貿易曾繁盛一時。1943年,廣州灣為日軍占領。1945年抗戰勝利,廣州灣回歸,從此定名為“湛江”。

名字由來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國主義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1日在赤坎舉行駐雷州半島日軍受降儀式,日軍支隊長度邊市藏向國民政府代表粵桂南戰區司令員鄧龍光遞交投降書,為紀念這一歷史事件,赤坎原來法國人定的“中國大馬路”易名為九二一路。
廣東湛江市赤坎區九二一路2號古建築廣東湛江市赤坎區九二一路2號古建築
文革中,極左無知之徒,荒謬絕倫,把九二一路和“一二九運動”混淆一談,胡說“九二一”是別有用心顛倒“一二九”,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二九愛國學生運動。他們荒唐至極,甚至自行訂製“一二九”路牌掛在街上。歷史無情,最終九二一路還是被沿用下來,成為湛江歷史的見證。

地圖

湛江市赤坎區九二一路地理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