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世紀壇

中華世紀壇

中華世紀壇(The China Millennium Monument),坐落在北京西長安街延長線上,在中國革命軍事博物館西側,北側是玉淵潭公園,南與北京西客站相望。中華世紀壇坐北朝南,占地4.5公頃,總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由主體結構、青銅甬道、聖火廣場、過街橋、世紀大廳、藝術大廳等組成。中華世紀壇是為了迎接21世紀新千年而興建的。現主要作為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使用,是中國第一家以世界藝術為收藏、展示、研究對象的公益性國家文化事業機構。

中華世紀壇是一座日晷型的紀念性建築。距離天安門城樓6500米,世界藝術館位於主體結構內部,“日晷”下方,分占一層、二層以及地下一層。藝術館以傳播世界文明、促進文化交流、普及藝術教育、服務大眾需求為宗旨,是中國第一座世界藝術博物館。藝術館由基本陳列廳、專題陳列廳和數字藝術館等三部分組成,展覽展示面積約2萬平方米。世紀大廳內有一周環形浮雕式壁畫,以編年體為序展示了中華文明的歷史,稱為“中華千秋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華世紀壇
  • 外文名稱:Millennium Monument of China/Centuryaltar of China
  • 類別:世界藝術博物館
  • 地點:北京市海淀區復興路甲9號
  • 竣工時間:2000年12月21日
  •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7:00
  • 館藏精品:世界文明 
  • 結構:旋轉鋼結構
  • 外形特徵:日晷型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北京市
  • 門票價格:需憑身份證領取門票
  • 著名景點:青銅甬道
  • 建議遊玩時長:1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春秋兩季,氣候適宜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區熱度指數,建設過程,設計理念,世紀壇碑,聖火廣場,青銅甬道,建築介紹,主體建築,館內雕像,壇體中央,主題寓意,壇體上方,附屬廣場,北京節拍,參觀信息,地址,乘車路線,

建設過程

1993年9月23日晚,《科技日報》邀請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朱相遠教授在當夜公布北京申辦奧運結果後接受電話採訪。朱先生考慮,申辦奧運成功,什麼話都好說,若失敗將如何表態?深夜,從電視直播中得悉申辦奧運未果。片刻,電話鈴響。朱先生說,古人云“留得綠水青山在,何愁無處下金鉤”。我們中國人經得起任何挫折,唯有埋頭苦幹,把中國的現代化事業搞上去,各種機遇才會應運而生,不求自來。
話雖如此,朱先生卻徹夜難眠。他深深感到,需要尋找另一種激勵人心的活動,來彌補這次奧運申辦失敗留下的真空。他忽然想到九十年代起始於1990年,因而2000年應成為21世紀之首年,且該年為庚辰年,是龍年。又聯想到21世紀將是中華民族全面復興的百年,像龍一樣騰飛的百年,意義更加重大。
此後,朱先生開始收集各種有關新世紀來臨的資料,比較東西方文明發展史,研究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從15世紀後走向停滯與沒落的原因,構思了1999年幾件大事的慶祝活動:共和國成立五十周年、十二月二十日澳門回歸等,加上迎接新世紀,可掀起迎千年的百日慶典高潮。
1994年4月,朱先生在出差的火車上,與同行的年輕人談及自己的這些構想,竟引起他們的興趣和共鳴。4月底,在首都的一次座談會上,朱先生大膽地談了這個慶祝活動的構想,引起北京市委的重視,要求寫出書面意見。朱先生連夜趕寫出近萬字的材料:《籌備跨世紀千年之交百日活動的建議》,提交北京市委。朱相遠先生在“建議”中精心構思了20條迎接2000年到來的建議,其中包括興建“中華世紀牆”。即在天安門城樓至南池子的故宮紅牆上,鑲嵌21塊浮雕,一塊一個世紀,展現中華民族的五千年悠久歷史,第21塊表達世人對21世紀的嚮往。
1994年5月27日,北京市委副書記李志堅同志,邀請首都部分新聞、文化工作者,聚集龍慶峽,對朱先生的“中華世紀牆”創意進行初步研討,與會者表現出廣泛興趣。經李志堅同志批示,該建議於6月2日全文發表在《北京日報·內參》上。6月9日,宋健同志在此內參上批示:這是一個極好的建議。要求組織人員就此進行討論。同年7月,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機關刊物《民訊》,公開發表了這個建議。按李志堅同志批示,北京電視台組織10名大學生與朱先生對話,朱先生介紹了該建議。10月29日,《北京日報》近於全文發表了這個建議。同時,北京電視台二套節目晚八時,播放朱先生談話的錄像。1995年1月9日,《光明日報》發表採訪文章《開展跨世紀百日活動》。
1997年秋,賈慶林同志率團出訪法國,看到巴黎在隆重籌備迎接新世紀的活動。回國後,他在市常委會上提及此事,李志堅同志就介紹了朱相遠先生幾年前提出的關於如何迎接2000年的建議。
11月26日,由北京市委辦公廳編的《北京信息》第109期,摘錄了朱先生在1994年5月提出的建議。其中一段介紹了有關“興建中華世紀牆”的建議方案。
1997年11月30日,賈慶林同志在此檔案上做了專門批示,要求逐步考慮並完善一個慶祝方案,按一定程式討論、報批,付諸實施。
1997年12月29日,李志堅同志邀請首規委與市規劃局負責人宣祥鎏、平永泉與朱先生商議興建世紀牆問題。
1998年2月4日,李志堅同志主持座談會,研討興建中華世紀牆的具體事宜。
1998年2月12日,李志堅同志率領市委、市政府有關負責人龍新民、劉敬民等同志,到北京市幾個可供選址的地點,包括:明城牆南側、前門、民族園附近、北土城遺址、北四環計畫中的雕塑公園等進行實地考察。由於故宮紅牆,屬國家重點保護文物,不宜破壞;明城牆也因拆遷任務重而被否決,經過多方選擇,最後大家較一致的意見為:選址在玉淵潭南門廣場,中央電視台和軍事博物館之間的空地。
1998年4月8日,賈慶林同志聽取“中華世紀牆”選址與籌備的匯報,同意選址在玉淵潭南門廣場,認為此地面對西客站,東為軍事博物館,西為中央電視台,綠化可連成一片。他提出,不要把世紀牆搞成《清明上河圖》式的,那樣會掛一漏萬。
4月16日,北京市委辦公廳京辦文(1998)21號,發出《關於成立北京市修建中華世紀牆(暫名)領導小組的通知》。文中提到“二十一世紀即將到來,市委、市政府決定修建以表現中華民族幾千年悠久歷史文化和光輝未來為主題的中華世紀牆(暫名),作為千年之交的紀念性建築物”。
4月17日,李志堅同志主持中華世紀牆領導小組會議。大家對朱相遠先生提出中華世紀牆的創意進行討論。考慮到玉淵潭南門外廣場不宜建牆,且建牆難免流於“清明上河圖”式,因此,朱先生提出,突破原來“牆”的概念,可改為“中華世紀廊”,但有同志提出“廊”要有屋頂,且發音不好聽。李志堅同志要求朱先生再考慮一下名稱。之後,朱先生提出改為“中華世紀壇”,得到了李志堅同志和劉敬民副市長的認同。1998年正式定名為“中華世紀壇”,同年5家單位提出六套方案,經過評選、修改,建築師余立的設計方案中標。
中華世紀壇於公元2000年12月21日全面竣工。

設計理念

中華世紀壇工程具有重要的審美原則,它以“中和”“和諧”之美,體現了“人類與大自然的協調發展”、“科學精神與道德相結合的理想光輝”及東西文化相互交流、和諧融合的思想。
中華世紀壇中華世紀壇
在總體藝術設計上,中華世紀壇以“水”為脈,以“石”為魂,並以詩意化凝練的語言和中國藝術大寫意的手法深化意境,昭示中華民族特有的宇宙觀和美學精神。下沉廣場的嘩嘩流水、青銅甬道上的涓涓清溪和用4萬多平方米黃色花崗岩鋪裝的壇體、廣場、步道,無一不是這種藝術設計的生動體現。
根據其周邊環境特點和主題精神,中華世紀壇的主色調確定為黃、綠兩色。所有人工建築均為黃色調,突出中華民族的人文精神;以樹木作為分割空間的手段,加之精心栽種的草坪綠化帶,構成綠色的環境,營造出了“天人合一”的意境。
從中華世紀壇到它所在的街道盡頭共270米,表現了歷代帝王的九五之尊

世紀壇碑

中華世紀壇南面入口處,佇立著一塊長9米、高1.05米、重34.6噸的漢白玉題字碑,上面刻著國家主席江澤民題詞“中華世紀壇”。背面為“中華世紀壇序”。據悉,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塊漢白玉。

聖火廣場

聖火台
中華世紀壇碑的北側,是一個低於地面1米、半徑17.5米的下沉式圓形廣場,廣場用960塊花崗岩鋪砌而成,象徵幅員遼闊的960萬平方公里中華大地。廣場由周圍向中心略微隆起。廣場中心是一方形聖火台,一簇長明不熄的“中華聖火”,火種取自周口店猿人遺址。寓意中華民族的文明創造永不停息。廣場東西兩側,有兩道流水緩緩而下,象徵著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長江與黃河。
中華故土地圖
聖火台北側是一副鑲有盤龍雲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域(包括南海)地圖,上面寫著中華故土地圖。

青銅甬道

聖火廣場向北,是一條長270米、寬15米的甬道,自聖火廣場,至世紀壇壇體。甬道正中,是一條總長262米、3米寬的錫青銅甬道,用特種合金打造。上面從南向北鐫刻了距今300萬年前人類出現到公元2000年的時間紀年,用文字記載了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共7000多條重大歷史事件輔以天干、地支等生肖圖案,象徵中華民族經歷的漫長歷史歲月。青銅甬道上有一層薄薄的流水,寓意著中華民族的歷史綿延不斷,歷久常新。漫步甬道,人影便映入水中,溶於歷史,猶如穿越歲月時空,體味從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2000年曆經5000年的文明史
由南至北,自下沉式圓形廣場經與地面平行伸展的青銅甬道,至高39米的圓形主體建築,在視線上呈現一個從凹到平而凸的過程,給人以升騰之感。將整箇中華世紀壇的場景設計和精神寓意推向升華。

建築介紹

主體建築

中華世紀壇的主體建築,地下兩層,地上三層,高39米,直徑85米,由靜止的迴廊和旋轉的壇面組成,旋轉壇體設計成呈19度坡型。旋轉的壇體重3200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和最重的旋轉壇體。旋轉壇體採用軌道式的方案,旋轉機構機械金屬結構拼裝有1900個構件。旋轉壇體環繞外立牆一周鐫刻有56個民族象徵圖飾,由米黃花花崗岩雕刻而成。迴廊有青銅鑄造的40尊“中華文化名人”肖像雕塑。

館內雕像

雕塑人物具體包括:老子、孔子、司馬遷、司馬光、蔡元培、孫子、馬寅初、管仲、鄧稼先、張衡、沈括、徐霞客、李四光、賈思勰、李時珍、林巧稚、祖沖之、華羅庚、朱載堉、蔡倫、畢升、黃道婆、李冰、詹天佑、梁思成、屈原、李白、杜甫、李清照、關漢卿、曹雪芹、魯迅、茅盾、郭沫若、吳道子、齊白石、徐悲鴻、王羲之、冼星海、梅蘭芳

壇體中央

世紀壇旋轉鋼結構的中央,是一個直徑達14米的水平圓台,這裡可作為文藝、歌舞、交響樂等大型露天演出活動的中心表演台。斜面上方的台階,則可容納上千人觀看演出。

主題寓意

中華世紀壇靜止的迴廊與旋轉的壇面寓意著中國古老“乾”“坤”的哲學思想,整體寓意為“天地合一”。世紀壇上的圓形旋轉壇體,可每3至12個小時轉一周。它象徵“乾”,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之意,再現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生生不息的追求和任何環境下不屈不撓、勇於進取的精神。環抱旋轉壇體的下半部分包括兩側靜止的迴廊象徵為“坤”,表現“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有容乃大”之意,“乾”,指天體永恆運動,從不停息。寓努力向上,自強不息,不斷進取之意。“坤”,為大地能包容萬物,兼容博大,寓意和為貴的精神。體現了中華民族吸收一切先進科技發展的精神。

壇體上方

旋轉壇體上方,聳立著一根高達27.6米,與平面呈45度夾角的“時空探針”,造型是時空永恆延展的象徵,體現了中國人民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探針的頂端與內部旋轉體的中心在一條垂直線上,從理論上說,這個點是靜止不動的,做到了主體建築動靜呼應。
主體結構一層中央是世紀大廳,大廳直徑為39米,面積為1171平方米。世紀大廳內設有題為《中華千秋頌》的大型浮雕環形壁畫,採用主題分類與編年體相結合的形式,展示了中華民族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發展的脈絡與沿革。周長117米,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同類品種的壁畫。二層的環型藝術大廳,裝備有當今國際最先進的展覽技術和設備,這裡將成為世界各國及全國各地的藝術精品來京巡迴展示的場所。中華世紀壇的世界藝術館,是以世界藝術為收藏、展示、研究對象的公益性國家文化事業機構。由世界文明陳列館、專題陳列館和數字藝術館等三部分組成,展覽展示面積約2萬平方米。

附屬廣場

世紀壇主體結構東側為世紀鐘廣場中華世紀鐘就安裝在這裡。據稱,這口重50噸、高6.8米、下口徑3.38米的銅鐘,各種主要參數超過了現存北京大鐘寺的世紀鐘王——永樂大鐘。世紀壇主體結構西側為國歌廣場

北京節拍

中華世紀壇曾連續舉辦四屆的“奧運節拍”是寶貴的奧運文化遺產,為深度開放利用這個遺產,奧運會後“奧運節拍”文化廣場活動繼續舉辦,2009年更名為“北京節拍”。2009年的活動以“為奧運奉獻者而歌”為主題,充分挖掘社會資源,篩選和編匯了北京奧運會體育展示的精彩表演節目,形成了一台將體育展示與文藝演出有機結合,充滿時尚、活力的別具特色的演出,慰問了北京奧運會的工作者和志願者。活動主題鮮明,時代感強,極具觀賞性、娛樂性和參與性,探索了文化與體育相融合的新型娛樂形式,體現了共同參與,創造和諧的主題。
為了繼承和發揚奧運精神,廣泛動員社會力量,組織協調社會資源,把奧運遺產深度開發、場館的賽後利用和豐富民眾體育文化生活結合起來,創造推動全民健身活動深入開展,展示奧林匹克體育文化的魅力,拓寬國際交流和合作渠道,促進奧林匹克事業和殘奧事業的持續發展,打造奧運城市文化品牌,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主辦的“北京奧運城市體育文化節”擬於2010年8月8日-8月23日舉辦,其重點是“夏日文化廣場活動”,主會場設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中華世紀壇“2010北京節拍文化廣場”是其分會場活動,將在體育文化節組委會的統籌領導下開展工作。
中華世紀壇文化廣場在2004年11月5日,就已榮獲文化部群藝司授予的“全國特色文化廣場”稱號。“北京節拍”立足於中華世紀壇文化廣場,配合北京市實現世界城市的建設發展目標,服務於打造北京市文化軟實力。在每年的8月,將組織展示、展演國內國際最新藝術形式和文娛精品,豐富市民夏季文化娛樂生活,營造和諧的文化氛圍,繼續打造北京城市文化廣場活動品牌,促進北京文化體育事業的發展,增進國際間文化交流,形成北京市的一張城市文化名片。

參觀信息

地址

北京市海淀區復興路甲9號(軍事博物館西側)

乘車路線

中華世紀壇地址:北京市海淀區復興路甲9號(中央電視台與軍事博物館之間)
乘車路線:捷運一線軍事博物館站
公車:1、21、68、99、308、320、337、728路軍事博物館站下;32、65、78、414路玉淵潭南門站下。
門票
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於2010年7月1日起實行免費對外開放,採取現場領票參觀的參觀辦法。
領票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6:00(16:10停止檢票)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7:00
中華世紀壇序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圖騰蛟龍,烈火涅槃鳳凰。文明聖火,千古未絕者,惟我無雙;和天地並存,與日月同光
中華世紀壇中華世紀壇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卓越輝煌。信步三百米甬道,閱歷五千年滄桑。社稷千秋,祖宗百世,幾多榮辱沉浮,幾度盛衰興亡。聖賢典籍,浩如煙海;四大發明,寰球共享。緬懷漫漫歲月,凝聚縷縷遐想。
回首近代,百年三萬六千日,飽嘗民族苦難,歷盡變革風霜。烽火硝煙,江山激昂。挽狂瀾於既倒,撐大廈於斷梁。春風又綠神州,華夏再沐朝陽。
登壇遠望:前有古人,星光燦爛;後有來者,群英堂堂。看乾坤旋轉:乾恆動,自強不息之精神;坤包容,厚德載物之氣量。繼往開來,浩浩蕩蕩。立民主,興文明,求統一,圖富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定將舒天朝暉,磅礴東方。
世紀交匯,萬眾景仰;共襄盛舉,建壇流芳;昭示後代,永世莫忘。
一九九九年十月
英文
All over the world, celebrations and festivities to usher in Year 2000 make up one of the grandest spectacles at the end of the century, as mankind strides towards the new century and millennium.
New opportunities, challenges, and hopes are emerging over the horizon of China of the 21st century. The Chinese nation, with its splendid civilization of 5000 years, is on the threshold of an epoch of great renewal, as a future of yet greater splendour is arising in the East of the world.
At the turn of the century and millennium, the China Millennium Monument. with its oriental cultural overtones and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al art, will promote the national spirit by embodying an original style, displaying a modern aestheticism, and expressing hopes of the future.
The China Millennium Monument, as China' s symbolic and commemorative building to welcome the Year 2000, is a gift for the world of the 21st century from the Chinese people, forever standing in China' s capital Beijing.
The China Millennium Monument stands along a north-south axis between the Military Museum and the Central Television Complex, with the scenic Yuyuantan Park to the north and the West Beijing Railway Terminus to the south, occupying an area of 4.5 hectares and a total floor space of about 42,000 square metres.
The Monument is a grand structure ingeniously combining the spiri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with modern architectural art, and integrating architecture, landscaping, sculpture, mural painting, and various other art forms. It will not only be an eternal memory of the turn of the millennium, but also serve as a centre for cultural, artistic, and scientific exhibitions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as well as an inspiration in patriotism.
Inside the southern entrance to the Monument is the Plaza of Holy Fire, one metre below ground and 960 square metres in area, standing for China' s vast territory of 9,600,000 square kilometres. With the gentle centripetal rise of the ground suggesting the rise of the Chinese nation, the Holy Fire of China is located right in the middle of the Plaza. The fire originated at the site of Peking man at Zhoukoudian, Beijing, and is fed on natural gas. The everburning flames, rising some 45 centimetres high, are a token of the unceasing creativity of the Chinese civilization.
Along both the eastern and western side of the plaza, there is a steady current of water cascading down the steps, reminding the visitor of the mother rivers of the Chinese nation: the Yangtze and Yellow Rivers.
Written in 1999.1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