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木版年畫集成(共二十二冊)

中國木版年畫集成(共二十二冊)

《中國木版年畫集成》是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組織全國各年畫產地的人士和國內權威學者共同從事的一項文化工程,是中國民間文化搶救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由馮驥才先生總其事。該工程集結為二十二冊圖書。

基本介紹

  • 書名:中國木版年畫集成
  • 作者:馮驥才主編
  • ISBN:978-7-101-09320-9
  • 定價:175.00元
  • 出版社:中華書局
  • 出版時間:2013年10月11日
  • 裝幀:精裝
  • 開本:16開
成書始末,書籍特色,各卷書目,

成書始末

馮驥才主編。
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託項目。
文化部資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成果之一。
全22卷,歷時九年,終於全部出齊。

書籍特色

《中國木版年畫集成》是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組織全國各年畫產地的人士和國內權威學者共同從事的一項文化工程,是中國民間文化搶救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由馮驥才先生總其事。本《集成》具有以下特點:
1. 將年畫作為一種文化現象進行了綜合考察與研究。不是把年畫孤立地當作民間美術的一種形式,而是在充分的田野調查的基礎上,更關注年畫與其產地的歷史人文環境、自然環境、民俗生活以及文化心理的血緣關係,綜合運用了文化學、人類學的方法來研究對象。
2. 將年畫作為一種動態的過程來考察和研究。不僅關注年畫作品本身,而且包括年畫的生產、銷售與張貼。與此相關,對年畫的製作工序、工具材料、銷售方式等都有詳盡的介紹。同時,對與年畫的產、銷密切相關的藝人、作坊、畫莊(畫店)和張貼習俗也有介紹。
1. 資料具有獨占性和終結性。本集成是21世紀中國民間文化工作者科學的、全面的、系統的普查的成果。普查是地毯式的,從國內到國外、從作品到製作、從藝人到畫店、從藝訣到年俗,一網打盡,不留死角。這樣的普查在歷史上是第一次,也是終結性的。本集成正是建立在這樣堅實可靠的資料基礎之上。
2. 站在學術前沿,文字、圖片、影像全息記錄。
不僅研究“花朵”,也研究“土壤、氣候”。把年畫產地的歷史、人文環境、自然環境、民俗生活等都作為重要的考察對象;年畫藝人的傳承和負責銷售的畫店的情況,更是考察的重中之重。
不僅展示作品,更介紹作品產生的過程。以“畫的部分”和“版的部分”兩個部分介紹代表作;通過工具材料、製版工藝、上色印製以及藝訣藝諺等,介紹一個藝術品的誕生過程。
不僅介紹一個產地有什麼年畫,更介紹這些年畫如何貼用。書中有“分類與張貼”一節,對各類年畫的規格尺寸,用途,張貼規矩等做了詳盡說明。
不僅採用文字、圖片的傳統手段,更輔以影像記錄。以DVD的形式記錄各年畫產地的民風民俗,年畫製作的工藝和過程等。
3. 本集成是記錄中國木版年畫家底的檔案。強調資料的記錄和整理,對書稿中難以盡數容納的內容,儘可能地做成目錄,作為附錄,置於相關內容之後。

各卷書目

1 楊家埠卷 12 佛山卷
2 朱仙鎮卷 13 平度·東昌府卷
3 灘頭卷 14 絳州卷
4 楊柳青卷(全二冊) 15 鳳翔卷
5 雲南甲馬卷 16 梁平卷
6 綿竹卷 17 漳州卷
7 滑縣卷 18 上海小校場卷
8 武強卷 19 桃花塢卷(全二冊)
9 內丘神碼卷 20 日本藏品卷
10 高密卷 21 拾零卷
11 俄羅斯藏品卷 22 平陽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